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网摘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首页 综合体育 足球资讯 篮球天地 秀色体坛 八卦图文 体育幽默 大话足球 体坛明星 评论 论坛 鲁能征战2007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体育>体育专题>49届世乒锦标赛>女单争艳
站内搜索:
女单综述:国乒金花绽放半世纪 海外军团失守
2007-05-28 09:00:00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评论]

  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比赛,以中国女乒大获全胜而告终。参赛的7名巾帼好手,全部在对手面前保持不败金身,这一成绩也创造了中国女乒参加世乒赛半个世纪以来最佳纪录。

  中国女乒战无不胜

  参加这届世乒赛女单比赛的7名国手是:张怡宁(上届冠军)、郭焱(上届亚军)、郭跃(上届季军)以及王楠、李晓霞、彭陆洋、姚彦。其中后三人是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

  两年前的上海世乒赛,中国女单未能包圆四强,代表中国香港队的前国手林菱抢得一张四强席位。另外,老将早早出局,她在1/16决赛中被韩国选手文炫晶拉下马。被对手淘汰的国手还有范瑛、曹臻。进入八强的仅有四员国手。

  和上海相比,萨格勒布显然最称得上中国乒球的福地。进入八强的选手中,中国女乒占有6个席位,唯一无缘八强的小将姚彦还是被队友郭跃淘汰出局的。1/4决赛,仅存的两名对手——金景娥(韩国)和代表中国香港队的前国手王晨无一例外地扫在中国选手拍下,这样中国女乒一举包揽四强席位,显示出无可争议的整体优势。

  新星占据主要舞台是中国女乒与前几届相比最大的特点。前三届比赛,王楠两度抡元,张怡宁金银牌各取一枚,另外两枚银牌为林菱(当时代表中国队)和郭焱分享,严格意义上讲,这四位选手当时已算不上新星。萨格勒布世乒赛,中国女乒新锐成功突破张怡宁、王楠把守的关口,先是李晓霞在1/4决赛4:1击败王楠,后是郭跃、李晓霞在半决赛中分别涮掉张怡宁、郭焱,女单冠亚军由两位未满20岁的小丫分享,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81年第36届世乒赛,当时童玲、曹燕华分获冠亚军。 虽然未能像李晓霞一样摘取奖牌,但彭陆洋和姚彦的表现同样值得赞赏。21岁的彭陆洋先后击败姜华珺(中国香港)、李恩姬(韩国)等强将,与郭焱会师1/4决赛,对首次参加世乒赛的彭陆洋来说已相当不易。19岁的姚彦在第三轮以4:3将林菱扫除出局,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亮点。新星全面崛起,意味着中国女乒将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相比之下,老国手的风采这次被这些新星被掩盖,如果说王楠1/4决赛1:4不敌李晓霞是技不如人的话,那么张怡宁在半决赛中0:4完败于郭跃堪称女单赛场最大冷门。单打战绩不佳对王楠和张怡宁是一件憾事,但对中国乒乓来说却是一件幸事。

  海外军团全面失守

  和中国军团全面开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它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女单选手集体斩阵。

  八强中,非中国队选手仅有王晨、金景娥两人,但她俩都是在未与中国对手照面的前提下打进1/4决赛中,含金量多少受到一定影响。1/4决赛,王金两将分别被郭跃、张怡宁生擒,比分均是0:4,这一现象更加突现中国军团的优势。

  由于韩国、日本、朝鲜以及欧洲各国鲜有强有力的新锐涌现,近几年对中国选手构成威胁的更多来自于“海外军团”,如帖雅娜在去年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3:1击败郭跃;林菱打入2005年世乒赛单项赛四强,问鼎2005年亚锦赛冠军;姜华珺先后两次击败张怡宁,并在2006年科威特公开赛上击败张怡宁、郭焱和郭跃一举夺冠;王越古在2006年日本公开赛上先后击败胜陈晴、郭焱,最终赢得冠军……

  但是在萨格勒布赛场,海外军团却不堪一击,她们中大多数活跃分子都是被中国师妹们击败,如林菱、姜华珺、柳絮飞、刘佳、张瑞等。其实,海外军团的整体失势是符合客观规律的,一是她们中不少人已走过巅峰期,负于正当年华且打法先进的中国选手并非意外;二是她们中一些人在国内时就不是顶尖选手,移居其他国家和地区后凭借不俗功底或许能爆一两回冷,但很难有持续的出彩表现;再加上海外教练力量和训练水平无法与中国队相比,以上因素直接制约了海外军国的威胁力。(王全立)

编辑: wyf
 
 [发表评论  ]
 图片新闻 >>
更多>>
 [女单争艳] 文章导读
·世乒赛揭密女乒奥运思路 最后仅剩第...
·施之皓:女队创自己的时代 郭跃李晓...
·20金五连冠完美谢幕 王楠纪录恐成绝唱
·世乒赛新后与完美擦肩 王楠之后谁再...
·借着巨人的肩膀登上高峰 郭跃注定飞...
·女乒迎来"大时代" 改变思路不靠领军...
·国乒奥运阵容初露端倪 女乒三号暗藏...
·郭跃掀开惊人纪录 17金背后霸主身影...
·神秘力量左右决赛 什么让郭跃李晓霞...
·邓亚萍:郭跃走向成熟 女单还是中国...
 秀色体坛 >>
更多>>
 香车美女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