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网摘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首页 综合体育 足球资讯 篮球天地 秀色体坛 八卦图文 体育幽默 大话足球 体坛明星 评论 论坛 鲁能征战2007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体育>体育专题>49届世乒锦标赛>女单争艳
站内搜索:
世乒赛揭密女乒奥运思路 最后仅剩第三人选?
2007-05-28 08:59:00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评论]

  和中国男队一样,萨格勒布世乒赛也是中国女队北京奥运人才的重要考察赛事。透过这一层面分析,中国女乒奥运人选这一热门话题也就越来越清晰。

  相比男队,中国女乒在世界赛场上的优势更大,因此北京奥运人选的候选阵容也没有男队那般复杂多变。综合衡量,奥运人选不外乎在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和郭焱5人中产生。

  和男双一样,2005年上海世乒赛后中国女双也打乱了原有组合,诸国手频频与多人合作,让人有眼花缭乱之感,像张怡宁除与老搭档王楠合作外,还与郭跃、郭焱两位主力联袂征战过国际公开赛,甚至与李楠这类边缘主力也有过合作纪录。

  组合繁多,但“百变不离其宗”,对于萨格勒布世乒赛这类顶级赛事,国家队决策层是不敢含糊的,从他们推出的三对双打阵容就不难看出中国女队的奥运思路:张怡宁/王楠是前两届世乒赛冠军得主,也是最值得放心的组合,本届世乒赛实现三连冠,更为这对组合增添了一块砝码。

  郭跃/李晓霞是由两位超级新星组成的搭档,郭李的合作史始于去年初,近一年来,虽然郭李在数站国际公开赛与她人合作,但郭李联袂的次数明显要多得多,从中不难估摸决策层对她俩的偏爱。至于李楠/刘诗雯这对“老少配”,更多的是一种参与、一种肯定,因为早已走过黄金期的李楠显然不在奥运人选之列,至于16岁的小将刘诗雯,虽然众人对她的前景相当看好,但让她稚嫩的双肩承担起奥运重担,显然为时过早。

  真正引起注意的是,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五朵金花”中的郭焱这次并没有承担女双任务。24岁的郭焱在国家队的地位一直比较尴尬,论年龄她与张怡宁、牛剑峰是一拨选手,但直到去年她才首次入选世乒赛团体阵容,资历甚至低于小她5岁的郭跃,和同为19岁的李晓霞相比也只能打成平手。虽然郭焱是上届世乒赛女单亚军,去年还夺得世界杯冠军,但在本届世乒赛中她被李晓霞挡在决赛之外,这一结果基本宣告她已退出奥运名额竞争行列。

  其余四将中,正值正打之年的张怡宁和世乒赛女单新科状元应该是北京奥运的必然人选。论单打能力,张怡宁和郭跃都是公认的一等一高手。衡量双打技术,张怡宁和王楠的组合是无可非议的女双一号角色,她和郭跃也曾夺得2005年中国公开赛冠军和今年卡塔尔公开赛亚军,具有相当竞争力。郭跃也是单双打全面开花的一把好手,近半年她在单打赛场中表现极为火爆,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笔者不再赘述。双打方面,郭跃同样不乏亮点,她和牛剑峰是第47届、48届亚军得主,本届世乒赛改和李晓霞合作,再次夺取银牌。近两年来,郭跃还与王楠、郭焱等主力合作过,均取得过佳绩。由此看来,郭跃也是决策层必出的一张奥运王牌。

  女队奥运思路真正的悬念是:决策层在王楠和李晓霞两人中将如何作出取舍。至少在目前,这是一个不太容易破解的问题。和李晓霞相比,王楠的长处是经验,她和张怡宁的双打仍独步天下,弱点是绝对实力弱于李晓霞,面对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等强手的冲击,单打明显走下坡路的王楠也不敢言必胜。李晓霞恰恰相反,优势是冲击力强,本届世乒赛她在单打项目中的表现就是最好例证。李晓霞的不足之处是大赛硬战打得少,这也是她和同龄的郭跃最大区别所在。试想,让一个从未在世乒赛团体赛关键比赛中上过场的新手担负奥运重担,即便是蔡振华、施之皓这类强势人物也不敢打这个包票。综合分析,王楠与李晓霞的奥运门票之争还得演绎下去,答案最早在明年世乒赛团体赛后揭晓。

  (王全立)

编辑: wyf
 
 [发表评论  ]
 图片新闻 >>
更多>>
 [女单争艳] 文章导读
·世乒赛揭密女乒奥运思路 最后仅剩第...
·施之皓:女队创自己的时代 郭跃李晓...
·20金五连冠完美谢幕 王楠纪录恐成绝唱
·世乒赛新后与完美擦肩 王楠之后谁再...
·借着巨人的肩膀登上高峰 郭跃注定飞...
·女乒迎来"大时代" 改变思路不靠领军...
·国乒奥运阵容初露端倪 女乒三号暗藏...
·郭跃掀开惊人纪录 17金背后霸主身影...
·神秘力量左右决赛 什么让郭跃李晓霞...
·邓亚萍:郭跃走向成熟 女单还是中国...
 秀色体坛 >>
更多>>
 香车美女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