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网摘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首页 综合体育 足球资讯 篮球天地 秀色体坛 八卦图文 体育幽默 大话足球 体坛明星 评论 论坛 鲁能征战2007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体育>体育专题>49届世乒锦标赛>女单争艳
站内搜索:
神秘力量左右决赛 什么让郭跃李晓霞"换位"
2007-05-27 11:03:00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评论]

  一场难度颇大的逆转,郭跃最终由极度被动转为主动,喜逐颜开的捧起了盖斯特杯,看了全场比赛,没有人会认为李晓霞技术能力低于郭跃,否则不可能以3比1领先打法如此先进的郭跃,但何以在大优势面前反被郭跃抢了主动权,导致最后领地尽失?其实说白了,郭跃之所以能决定比赛,更重要的是非技术性因素占优,比如关键时刻的心态,比如大赛经验,以及那不可缺乏的持之以恒的勇气和胆量。

  担任电视台解说嘉宾的郭跃华赛前表示:他感觉郭跃对李晓霞是六四开,但在李晓霞秋风扫落叶般以3比1领先后,郭跃华似乎失去了对这位本家的耐心,尤其当郭跃第四局输了个2比11后,郭跃华认为李晓霞家人都可以提前庆祝了。但连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都想不到的是:郭跃在随后的比赛所展现的威风八面的气势,敢叫乾坤倒转的勇气。

  李晓霞这次能打世乒赛,被认为是挤掉彭陆洋,搭上末班车,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中,李晓霞透露,她今年世乒赛的目标就是双打冠军、单打前三。一个单打第三,基本给李自己有了心理定位,进入四强完成任务,进入决赛超额完成任务。这也让李晓霞在决赛轻装上阵,一口气拿到3比1领先,这时原本压在郭跃身上的夺冠压力突然到了她的身上,这让尚显稚嫩的李晓霞无法承担,前后判若两人,变成了前四局的“郭跃”。

  而反观郭跃,她是非拿冠军不可,有了这样的死士之心,在拼劲上就和李晓霞有了质的区别。郭跃尽管只有19岁,但她从2003年就开始参加世乒赛,03年进入单打八强,05年获得并列第三,由于自己拿到过团体和混双的冠军,毫无疑问自己最大的目标就是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的冠军,尽管去年有些不顺,但在靠实力获得直通赛第一名后,郭跃曾这样豪言万丈地说:“我盼望世乒赛已经很久了!”对19岁的她来说,还能有什么目标比世界单打冠军更值得追求呢?

  正是这种对世界冠军的无尽渴望,闪闪发光的盖斯特杯所带来的无穷诱惑,虽然一度使得郭跃大比分落后,但也让她依然斗志满满,完全看不出严重落后的态势,攻球上依然侧身抢拉,发球上依然长短结合,情绪上依旧亢奋如初,结果手感回归,运气也回归,郭跃的自信,结合胆量十足的勇气,比之领先太多的李晓霞,后继的威胁性无疑更大。

  经验,也是大赛制胜的关键,这里说的经验,除了技术方面的,还有心态调节方面的经验之谈。打了三届世界杯,又在去年因所谓的早恋风波被国家队处理过,小小年纪的郭跃其实有着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其超出实际年龄的沉着冷静,给人感觉如同碰上了乒乓赛场上的林跃火亮,

  这也表现在她今天的许多细节上处理的非常到位,大比分落后,脸上顶多无奈的笑一下,哪怕内心如焚,表面上根本看不出她的心情指数。而在发球时,郭跃完全不让裁判觉得有异议,在打最后一球时,郭跃还特地在自己的半场内兜了一圈,缓和一下再发,这些细节虽小,却完全是老运动员才有的心理素质。

  反观同龄人李晓霞,似乎情绪太过亢奋,每中一下都大喊一声,或许这是选手的习惯,但能否也表明李内心的某种紧张?而且李发球时屡次手臂不伸直,直接被裁判警告,昨天如此,今天还是如此,即使没有被罚分,心态上也被弄得很不舒服,自然影响比赛时的情绪。

  在技术上,李今天接发球患得患失,对付郭跃长短各异的发球上,似乎经验和信心都不足,尤其在后面郭跃大逆转的过程中,李在连续接失误后,更是不知道如何是好,最后1分也是接球下网,接发球环节,肯定是中国选手刻苦训练的一个方面,李晓霞却在此环节丢分颇多,看来世乒赛给她的压力太大,亦或前半段实在太轻松,让李晓霞突然有某种决斗心态上的缺失,比之毫不慌张慢慢磨的郭跃,“新手”李晓霞一直没有调整好作战心态,导致自己连续被逆转。

  对李晓霞来说,这次能打入单打决赛不算失败,而且还有和郭跃搭档双打夺冠的机会,但这场决赛,对李晓霞而言,却是很好的警示教材,闯过了心理关和经验关,李晓霞才可能有质的飞跃,至于郭跃,迎接她的,很可能是能媲美03年王楠的三冠头衔。

  (孟巍)

编辑: wyf
 
 [发表评论  ]
 图片新闻 >>
更多>>
 [女单争艳] 文章导读
·世乒赛揭密女乒奥运思路 最后仅剩第...
·施之皓:女队创自己的时代 郭跃李晓...
·20金五连冠完美谢幕 王楠纪录恐成绝唱
·世乒赛新后与完美擦肩 王楠之后谁再...
·借着巨人的肩膀登上高峰 郭跃注定飞...
·女乒迎来"大时代" 改变思路不靠领军...
·国乒奥运阵容初露端倪 女乒三号暗藏...
·郭跃掀开惊人纪录 17金背后霸主身影...
·神秘力量左右决赛 什么让郭跃李晓霞...
·邓亚萍:郭跃走向成熟 女单还是中国...
 秀色体坛 >>
更多>>
 香车美女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