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热点聚焦

伦敦奥运中国将冲35金 难复制08辉煌仍可争榜首

2012-04-18 11:08:00    作者:   来源:本网综合  

关键词: 金辉煌 奥运周期 退赛 夺金项目 中国代表团
[提要] 北京4月18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首次登上金牌榜的榜首。展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健儿很难再创金牌总数新高。

  • 伦敦奥运中国将冲35金 难复制08辉煌仍可争榜首
  • 英首相卡梅伦:伦敦奥运准备好了 欢迎中国人民
  • 新华社:奥运三临伦敦 除金牌中国还应追求什么
  • 10亿安保伦敦仍存隐患 百万游客涌入交通临大考
  • 英国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开拓中国市场是战略重点
  • 中国军团恐难超越北京巅峰 游泳或成为最大黑马
  • 刘翔伦敦奥运为自己而跑步 孙杨将成90后擎旗者
  • 开幕式投影到吉祥物 伦敦奥运中国制造无处不在
  • 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夺金展望 超越北京不太现实
  • 中国已有318人获奥运门票 六大强项几近满额参赛

      北京4月18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首次登上金牌榜的榜首。展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健儿很难再创金牌总数新高。尽管作为东道主金牌“井喷”继而低迷的现象在奥运历史中并不罕见,但我们还是有相当的实力继续与美俄叫板,争取捍卫刚到手的金牌榜霸主地位。中国代表团有六大优势项目,这些项目的发挥将直接影响到总体夺金势头。如果我们优势项目发挥正常,潜优项目有明显突破的话,仍可得到35枚金牌以上,这个数字在竞争伦敦金牌霸主的过程中将很有竞争力。

      中美争霸 难以避免

      对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最敏感的对手莫过于美国,过去10多年我们从追赶者的角色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了对美国的完美超越。伦敦奥运会美国军团,势将在金牌总数上再次向王者地位发起冲击企图收复失地。中国军团尽管金牌总数可能难再上50,但依然有相当的对抗美国的实力,只是这一次双方的较量将会更加势均力敌。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美国以39金高居第一中国队28金仅列第三。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美国以35金勉强保住霸主地位,中国队32金列第二。北京奥运会中国队51金列第一,美国队36金列第二。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射击、跳水、羽毛球、举重、体操等6支中国“梦之队”合力献上38枚金牌,占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总数的75%,比美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36枚)还多。北京奥运会美国队在游泳项目上获得12金占其金牌总数的1/3,另外美国队的田径项目获得7金。

      中美金牌总数交锋的主战场,将在女子体操和游泳领域。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选手肖恩-约翰逊获平衡木金牌、柳金获女子全能金牌,中美女子体操刚好都各自获得两金。去年10月的体操世锦赛,美国女队收获团体、全能及跳马三金,中国队只有眭禄收获平衡木一金。眭禄在伦敦奥运会上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项目中的表现很关键。尽管北京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已不在巅峰,但去年世锦赛独得五金的罗切特的崛起让美国游泳依然强大。中国新星孙杨在自由泳中长距离上有优势,此外女子蝶泳、混合泳、仰泳以及接力上都有争金实力。另外刘翔的110米栏也是中美对抗的焦点,刘翔若能再拿金牌其份量将非同一般。

      力保优势 抓准核心

      对中国军团来说,尽量稳定住自己的优势项目是非常关键的。美国军团除了游泳,另一大优势就是三大球,北京奥运会美国队在三大球上一共收获六金(含男女沙排),其中男女篮球、男排及女足的含金量极高。对中国军团来说,乒、羽、跳水及蹦床,要力争包揽所有金牌。从最近几年上述几个项目世界大赛的表现看,每次大赛几乎无失手纪录。羽毛球男双、混双及男单的压力相对大一些,但近期大赛中屡次上演包揽,今年奥运会完成三金的底线是没问题的。蹦床两金我们优势较明显,乒乓球的四金几乎没有丢的可能,跳水是冲着八金去的。如果这几个项目我们能稳定地拿到16金,我们最稳的阵地就可以算基本完成任务。[乒、羽、跳水、蹦床 预计16金]

      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体操和举重,在伦敦奥运会上将遇到较大挑战。中国体操很难复制北京奥运会的九金辉煌,从近年世锦赛的形势判断,我们在男子全能、女子团体上已几乎无优势,在男子鞍马、自由体操及双杠上受到的冲击较大。就目前中国体操的整体状态看,伦敦奥运能获得5块金牌都不错了。北京奥运会我们举重获得八金,从去年巴黎世锦赛以及今年男女举全锦赛分析,中国将派出10人参加9个项目,虽很难再夺8金,但拿下至少5金应该不成问题。[体操、举重 预计10金]

      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5金,美国某权威媒体曾预测伦敦奥运会我们的射击只有两金进账。朱启南的男子10米气步枪和易思玲的女子10米气步枪,被看成是我们射击最稳的两金。另外,老将杜丽、庞伟、陈颖及新人易思玲的表现显得很重要。中国射击在奥运会上有传统优势,若伦敦能获得3-4金也可算基本完成任务。这几大优势项目,届时我们能拿到25块到30块金牌,总体形势就将有一定保障。[射击 预计3金]

      新突破点 游泳最值得期待

      经过一个新的奥运周期,中国体育在一些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游泳、女子拳击、田径、花样游泳等领域,我们的伦敦奥运夺金点不比北京奥运会少。在这些潜在夺金项目上,我们只要能做到有所突破就可以为金牌总数贡献力量,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当然是金牌大户游泳。

      北京奥运会因为刘翔的因伤退赛,我们只获得两块铜牌。通过去年世锦赛中国田径队的表现分析,刘翔已基本回到巅峰状态,李艳凤的女子铁饼、张文秀的女子链球、刘虹的女子20公里竞走、男子20公里竞走等项目,我们也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田径在伦敦奥运会上需要打翻身仗,如能收获1-2枚金牌就可算新的突破。田径有运动之母的崇高地位,奥运会一共有47块金牌,如果我们还是一金不得的话,即使最终金牌总数再多也会显得份量不足。[田径 保守预计1金]

      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中国花样游泳收获6银1铜,虽然对7金得主俄罗斯构不成威胁,但伦敦奥运会只要中国花样游泳在现有基础上有所突破,成绩超08并非不可能。北京奥运会我们的拳击收获两金,明年伦敦奥运会新设了女子拳击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三个级别,加上领军人物邹市明宝刀不老,我们的拳击发挥正常的话伦敦奥运获得的金牌数量甚至可能超过两枚。[拳击 保守预计2金]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获得1金3银2铜,去年的上海世锦赛我们获得5金2银7铜,按照中国游泳总教练么正杰的保守预测,伦敦奥运会我们的目标是争取2-3金。孙杨的400自和1500自、焦刘洋和刘子歌的200蝶、叶诗文的200混、赵菁的100仰及女子接力都颇具实力,游泳队如果发挥得好的话明年奥运会突破5金也是有可能的。[游泳 保守预计3金]

      此外,我们应该看到伦敦奥运会在欧洲举行,中国军团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美国的夺金主要阵地游泳和田径同样受到不小的冲击,游泳和田径也是欧洲主要国家在奥运舞台上比较有竞争力的领域。另外中国军团在击剑、皮划艇、柔道、赛艇、射箭、跆拳道等项目上也有一定的夺金实力,这些项目我们至少能再拿到3-5金。[其他 保守预计3-5金]

      通过上述分析,结合近几年世界重要顶级大赛中国健儿各个领域的出色表现,我们在奥运金牌项目上的竞争力依然十分强劲。即使我们的射击、体操、举重等金牌大项比预期少拿一点金牌,我们的潜优及别的项目也能通过新的突破确保中国军团的总体优势。伦敦奥运对于中国军团来说,关键要做到绝对优势项目不出现大的滑坡,新兴领域有重大突破,其他项目再添加几个惊喜,确保金牌总数第一的位置还是很有希望的。

      保守估计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可达到35枚左右。通过近几届奥运会金牌榜霸主之争可以看出,能夺取35金基本上就颇具竞争力。(搜狐体育)

  •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