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将取消三四月国际比赛日 球员可拒国家队征召

2020-03-16 10:23:19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国际足联在3月13日已经正式发布通知,宣布原定3月份以及4月份的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所进行的比赛全部延期。并计划在3月20日召开会议商讨2022年世界杯各大洲预选赛赛程事宜。或许在会议结束之后,中国男足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的赛程以及其他各大洲的预选赛赛程将会有一个统一而明确的说法,但并不会禁止个别会员协会在允许的情况下照常进行比赛。同时,

  国际足联宣布了七点意见,以应对延期之后可能产生的情况。

  1、国际足联20日商讨世预赛

  由于新冠肺炎率先在亚洲范围内蔓延,亚足联与国际足联在3月5日就已经在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召开会议,商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40强赛剩余小组赛的赛程事宜。会上,亚足联明确提出了延期的方案,并希望将原定于3月份以及6月份进行的最后四轮比赛延期至今年10月份以及11月份进行。会上,国际足联原则同意了亚足联所提出的方案。

  不过,随着疫情的发展,加上世卫组织已经宣布为最高级别的“大流行”,这使得原定于今年3月下旬相继展开的南美区、非洲区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相继宣布延期,而国际足联也将原定于今年6月份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延期到今年9月份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各大洲的预选赛如何顺利进行?能否确保正常产生决赛阶段比赛参赛队?这需要各方展开协调。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足联决定于3月20日召开会议,商讨预选赛的赛程安排。据悉,国际足联计划是当天在总部苏黎世展开,但考虑到目前疫情的现实情况,各国和地区的旅行受限,特别是众多航班已经取消,因此,国际足联很有可能以电话视频会议的方式来协商解决。

  对中国球迷而言,中国队在40强赛小组赛中的最后四场比赛何时进行?这恐怕才是最为关心的。按照先前亚足联下发的有关通知精神,各会员协会在3月13日之前上报3月下旬两轮赛事的赛程安排。据了解,目前参赛各队基本都同意取消、不再安排国家队比赛。至于具体的时间,恐怕将在这次会议上会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届时,中国队的具体赛程也将会由国际足联与亚足联统一公布。

  2、国际足联七点意见应对延期

  据了解,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已经在3月12日前往总部在瑞士的世界卫生组织,并与总干事谭德赛进行了交流。

  由于疫情已经影响到世界上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万人感染,国际足联对球员、教练员以及相关其他人员的健康情况感到担忧,在做出最终决定之前,国际足联征求世卫组织的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之上,国际足联于第二天做出了延期决定,即国际足联在3月下旬的男足国家队比赛日以及4月上旬的女足国家队比赛日全部取消。在做出取消决定的同时,国际足联还明确给出了七点意见。具体包括:

  1、任何一名球员如果被其所在的国家队征召,俱乐部有权同意或拒绝放人。此期间的征召不会被认为是“必须的”。

  2、如果俱乐部同意放人,则球员有权拒绝。

  3、不管是俱乐部抑或是球员,此期间所采取的拒绝行为不会被考虑采取纪律处罚行为。

  4、如果球员回代表队参赛,赛后其相应的会员协会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将球员按时送还给俱乐部,鉴于目前的疫情,会员协会和球员都将不会受到纪律处罚。

  5、上述情况适用于男足3月23日至31日、女足4月6日至15日这两个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周,同时也包括室内五人制比赛。

  6、国际足联同意延期进行3月份以及4月份国际足联的国家队比赛周期间的比赛,但最终的决定由各自相关比赛的组织者做出,各会员协会根据情况可以组织友谊赛、热身赛,也可以不组织比赛。

  7、正式比赛一律延期,国际足联将与各大洲足联另行组织会议商定比赛时间。

  据了解,由于疫情的发展,大部分原定于3月下旬的各国家队之间的比赛已经取消或延期。尽管部分场次尚未有最终说法,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正常进行的可能性基本不大。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