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鲁能上港之战:VAR和外籍裁判到底为谁服务?

2019-05-13 06: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康朋

  康朋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这两句词本来是很美好的意境,但是看到鲁能上港之战,怀着郁闷的心境,却实在想不出比这两句词更适合本场比赛的词句了。本是一场精彩的对决,非要让VAR和外籍主裁给搅局,不仅破坏了比赛的公平,更是伤害了无数球迷的心,到如今,才感觉为何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总是“恨铁不成钢”了。

  今晚的比赛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但最终貌似没有赢家,而这种狗血的剧情却让中超诚信不足,让足协监管不力,让VAR颜面尽失,让外籍主裁成为罪魁,让上港胜似不公,让鲁能再次受伤,让球迷们义愤填膺。不禁要问,VAR和外籍裁判到底是为谁服务?

  首先,VAR和外籍裁判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中国足协不管是引入外籍裁判执法还是引入VAR,都是应该让中国足球水平得到提高的,但是很遗憾,这两个因素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从去年世界杯之后,中国足协为了与世界足坛接轨,引进了VAR系统,这一举动让球迷一时间觉得中国足球有戏,今后的误判、漏判将会大为减少。但是没成想,近一年的时间里,中超的很多比赛却没有充分发挥出VAR应有的正面作用,反倒是VAR与外籍裁判不断一起“天衣无缝”,让中超球队不断吃亏。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后,中超战火重燃,当时排名第一的上海上港客场挑战排名第二的山东鲁能,比赛进行到第34分钟,山东鲁能塔尔德利禁区角附近拿球分边,金敬道快速插上送出弧线球传中,佩莱头球破门。这个进球本是毫无争议的,但视频裁判王巍提醒当值主裁澳大利亚人阿姆斯此球有犯规嫌疑,当值主裁立即做出判罚,进球无效。赛后引起轩然大波。引进VAR的初衷是帮助主裁进行更正或者确认,而主裁判有权根据视频裁判的提醒去回看,可为什么总是忽略了VAR的作用呢?今晚的比赛中,格德斯的第二个进球被吹竟然是因为金敬道“越位干扰”,我查遍了所有的越位规则解释,还是无法找到这个名词解释。实在想不明白,金敬道跟进球无关,他冲到门前也没有碰到皮球,而格德斯进球也跟金敬道毫无关系,怎么就干扰门将了呢?莫非今晚的颜骏凌要成为“精力不集中,被越位球员吸引了注意力,而造成失球”的第一人吗?如果主裁判无法确认,那VAR可以帮助判罚,为何没让VAR起到作用呢?再看比赛补时阶段,蒿俊闵传球瞬间,格德斯只是一只脚疑似在越位位置,但是镜头给出的只是这只脚,其实上港的后卫还有一个人头在这只脚的后面呢,当时的边裁并没有举旗,而且VAR同样可以给出答案,可外籍主裁马季奇竟然不看VAR直接认定越位,到底是何居心,真的看不懂。随后,上港反击中出现蒿俊闵手球,而这个手球到底是有心还是无意,依然存在争议,马季奇却回看了视频认定手球,直接导致了比赛逆转,上港终于“赢下了比赛”。同样存在争议,一次看VAR,一次不看VAR,还导致了有利于主队的判罚,让谁也不会服气。

  其次,外籍裁判良莠不齐,水平不均,导致比赛判罚不公。外籍裁判看似第三方,跟比赛双方都不存在利益关系,但他们也难免受到“某些暗示”,从而导致比赛结果的出人意料。每年山东鲁能和上海上港的比赛都是重头戏,中国足协也会专门挑选高水平的裁判执教,从去年到今年,两者的比赛都选派了外籍主裁,但是外籍裁判的水平如何呢?每次都会导致赛后的极大不满和争议,这难道是巧合吗?当然,我们不是针对所有的外籍裁判,克拉滕伯格的执法水平就受到球迷们的交口称赞,而且在前段时间的一场比赛中,为我们奉献了一场标准的利用VAR执法的比赛,当时赛后一片称赞,比赛双方也都心服口服,这就是水平。可是说到鲁能和上港这场比赛中的马季奇,真的做到“一碗水端平”了吗?估计每个球迷心中都有杆秤。众目睽睽之下,顶着外籍高水平裁判的名头来执法中超重头戏比赛,还冒天下之大不韪而进行拙劣的表演,最终导致结果有失公平,这应该不是水平问题吧。

  最后,中国足协也该有一定的责任吧。中国足协的初衷是好的,采取的措施是好的,可为何结果却总是有争议的呢?每轮比赛之后都会出现VAR和外籍裁判的争议,中国足协也应该深刻反思过吧。自从中国足球反腐之后,中国足球环境逐步向好,中国球迷们曾经沦丧的信心也因此而大振,重新激发了对中国足球的美好向往,但中间的过程和结果却导致球迷们的心再一次的被深深伤害,真不知道中国足协内部是如何学习蔚少辉、张建强、陆俊、黄俊杰等人反面教材的。今年的“傅明事件”不了了之,如今鲁能上港的比赛过程和结果让人争议不休,到底是否有内幕,谁也说不清,但真的希望中国足协不要因为“傅明事件”而给球队“穿小鞋”。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不管VAR也好,还是外籍裁判也好,最终都应该是为中国足球服务,而不是为某些利益服务,更不应该是为“人民币”服务。我们相信,只要中国足协好好经营,充分发挥好VAR和外籍裁判这些因素的正面作用,中国足球一定会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