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开赛已见眉目 最早4月最晚7月,赛程密集如何踢完

2020-03-17 07:31:38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季禹

等待新赛季中超迟来的精彩。(资料片)新华社发

  据最新消息,近日足协为中超开赛日期设计了多套预案,这些预案中最早的开赛时间为4月中旬,最晚则到了7月份。 “不跨年”是足协的原则之一,在这一原则下,如果中超4月能够开赛,那么赛程密集程度相对还没有那么夸张,但7月份就已经是保证联赛在今年能够结束的底线了。

  不能拿CBA做参考

  此前对于中超开赛有多种不同的说法,其中流传较为广泛的是4月中下旬开幕。近日,武汉卓尔主帅何塞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称,自己的消息是联赛会在5月份开幕。不过,这些消息仅仅只是道听途说,与足协扯不上太大关系。而据消息,近日足协已经为中超开幕事宜进行了多次沟通,并为此设计出了多套预案。

  据了解,足协为新赛季各级职业联赛以及包括足协杯在内的多项赛事赛程设计了不少于5套预案。在这些预案中,最早的开赛期为4月上旬,接下来可能开赛的时间点分别为4月下旬,5月初、6月,最晚到7月。当然,中超联赛开赛并非足协说了就能算的。首先一个硬条件是,新赛季开踢必须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另外 各个地方全面复工复产、复课,也是联赛开赛的重要条件之一。

  虽然此前盛传CBA将在4月份重启,但毕竟中超与CBA在赛事规模、赛制等各个方面有不同,这就决定了中超的开赛日期不能拿CBA作为参考。根据此前透露出的预案,CBA的20支球队将会被分成两个组,每个组10支球队,比赛会在1-2个城市举行。但是中超不可能集中到1-2个城市临时赛会制举行。这就意味着中超开赛日期必定会晚于CBA,而至于最可能的开赛时间,目前大多数媒体更倾向于5月份。

  开赛底线是7月

  中超、亚冠、国家队比赛全面延期,再加上一个足协杯,今年比赛赛程会有多密集已经可见一斑,同时,足协在设计中超联赛日程安排预案过程中,始终坚持着“比赛不跨年、不占用国际比赛日”等原则,这让“跨年比赛”这条路被封死。

  即使按最早开赛时间4月中旬来计算,考虑到世预赛会占去大约2个月时间,实际上中超球队的联赛时间就只有6个半月的时间,这意味着仅中超一个月就得踢5轮比赛,这样一来算上足协杯,球队一周双赛的频次将会显著增多,而参加亚冠的四支队伍甚至有可能面临一周多赛。不少球队在冬训期间也对赛程密集的情况作了应对,例如申花曾安排一周三赛,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让队员提前适应高强度、高密度的比赛节奏。

  如果按照最坏的打算,联赛在7月份开幕的话,那么赛程将会更为恐怖,甚至会出现不少一周三赛的情况。即使如此,还算能够在今年年底把联赛完成,但是这已经是赛程安排的极限了。一旦中超开赛晚于7月份这个时间节点,那么要想在年内打满全部赛事就变得极为困难。届时就需要足协履行诸如“会员大会”这样的工作程序,同时还需得到各有关方面的认可。

  足协杯不会被“动刀”

  赛程密集的情况下,取消一些赛事不失为解决的办法之一,联赛是根本,当然不能取消,而足协杯和亚冠都是杯赛,其中亚冠是亚足联旗下的赛事,决定权在亚足联身上,所以只有足协杯是中国足协能够决定的杯赛。那么足协有没有可能在足协杯上“动刀”?

  此前有消息称,密集赛程之下,足协杯很有可能会被取消。事实上,足协杯及其前身有过几次停办,而停办的理由也都是为其他比赛让路。1987年,足协杯前身全国足球锦标赛因全运会而停办,直到1990年才恢复举办。2007年,足协杯再度停办,这次则是为了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国奥队让路。事实上,足协杯在1956年创办以来的60多年历史中,仅仅产生了25个冠军,从某种角度上也能看到足协杯此前的地位。

  不过据最新消息,今年足协并没有取消足协杯的打算。毕竟足协杯不仅关系着下一年亚冠名额,同时还与中超联赛一样牵扯着多方巨大而复杂的利益,此时贸然取消足协杯,带来的后果是谁都不可预料的。不过考虑到实际的赛程困难,足协有可能会对足协杯做一次“瘦身”,将部分轮次的赛事精减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季禹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