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延期或取消?日本已开始评估取消损失

2020-03-16 10:27:0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陈伟胜 周婉琪 孙嘉晖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宣布,新冠肺炎病毒传播已经上升为“世界大流行”!到目前为止,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已经突破15万例。昨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在北京举办、后易地到瑞士洛桑的2020年世界体育大会宣布取消。

  最迟5月确定奥运会命运

  需要指出的是,世界体育大会的规模约2000人,赛期也只有6天。相比之下,东京奥运会的体量要大得多,206个代表团的11000名运动员;数字庞大的教练员、裁判员、技术官员;文字和摄影记者约5600名和奥运会持权转播商注册名额1.6万名,共同组成了2.16万人的媒体团队;另外,东京奥运会已募集了超过20万名志愿者……据预测,奥运会期间,到东京的境内外游客人数有望超过1200万人次。

  之前,关于奥运会的争议更多仅是局限于日本国内的疫情,然而现在疫情世界大流行之下,奥运会这台“大戏”的核心“主角”——运动员面临无法参赛或拒绝参赛的复杂局面。

  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自的世界各国和地区,基本上都出现了疫情,如果全球疫情不能在5月底得到全面控制,如此大的人流奔向东京,他们是否需要集中隔离,一旦产生新的疫情如何处置,如何在运动员密切接触的运动项目上达成互信?部分已经获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可能因疫情拒绝赴日,奥运各项目赛程可能因此出现混乱等。这些都将成为东京奥运会面临的最棘手难题,如果无法确保运动员健康参赛,即使东京奥运会为防止庞大观众人流可能出现疫情,而空场举行比赛,也将无法“唱戏”。在昨天空场进行日本男篮联赛中,就出现了执法裁判员因赛前测试体温超标,取消比赛的情况。实际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是主张这一观点,对东京奥运会表示出谨慎的担忧态度。

  按照奥林匹克专家的说法,最迟在5月底,东京必须向涉奥人员保持人流和物流上的畅通,前提是欧美国家已经完全控制疫情,而不是等到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开幕那一天。

  疫情全球化已非日本可控

  截至目前,全球大型体育赛事已全面停摆,4月底之前恢复并不乐观。与此同时,包括网球、NBA、欧洲足球联赛已陆续出现运动员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病例。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罕见地对“谁来决定东京奥运会是否举行”作出了回应,“国际奥委会将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决定是否取消或推迟东京奥运会。”

  从今日开始,国际奥委会瑞士洛桑总部的员工将在家办公,而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员工已开始在家工作,奥林匹克博物馆也将闭馆两周,可见连国际奥委会也开始担忧疫情了。因此,现在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取决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能否得到实质性控制。

  目前,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西班牙和意大利采取“封城”措施,而法国也关闭了非必需公共场所,英国也在酝酿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但如果5月底欧美国家的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东京奥运会就真的悬了。

  日本开始评估取消损失

  尽管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已多次强调奥运会将按计划举行,但日本政府和央行官员在预测今年的经济前景时,都开始更认真地考虑取消的风险。

  据外电报道,日本央行预计将于本周放松货币政策,一位直接了解日本政府对此事想法的官员表示:“你需要为可能的(东京奥运会)取消和可能造成的损失做好准备。政府将于4月编制的经济刺激方案,会考虑这种风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恶化,人们的疑虑也越来越大。分析认为,取消奥运会对经济造成的损害将是巨大的,将对家庭和企业信心造成严重打击。活动被取消、旅游业下滑和旅行限制已经令家庭和企业信心受损。一些日本执政党议员和政府官员认为,有必要为奥运会被取消的风险做准备,“如果奥运会被取消,经济可能会崩溃。”即使是推迟奥运会也会造成损害。

  诚然,如果连要上台演戏的“演员”们也不能保证健康安全,奥运会这台“大戏”的确无法再演下去了。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