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亚锦赛夺7金干脆利落 奥运派谁出战扑朔迷离

2019-09-23 08: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昊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3日电(王昊)北京时间22日晚,2019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印尼结束了最后两个单项的较量,最终中国队包揽了包括团体金牌在内的全部七块金牌。成绩一如既往优秀,但奥运会单打项目的队内名额争夺却更加扑朔迷离,一些双打项目也暴露出了隐忧。

  本届亚锦赛,中国男、女两队均顺利夺冠,锁定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而其他五个单项,中国队甚至全部包揽了金银牌,统治力可见一斑。

  不过也要看到,日本选手水谷隼、丹羽孝希、伊藤美诚并未参赛,中国台北男单选手林昀儒同样因伤缺席。实际上,对于国乒这样的“王者之师”来说,亚锦赛的成绩并不是最终目标,球队的眼光一定是望向明年的奥运会。

  资料图: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决赛举行,中国队最终以总比分3:1的成绩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男单方面,本赛季状态低迷的樊振东,并没能在亚锦赛找回感觉。半决赛中,他0:3负于队友林高远。而在最终的决赛中,许昕3:1战胜林高远,获得冠军。

  原本被认为最接近奥运男单资格的樊振东,今年以来仅收获亚洲杯男单冠军,不仅在世乒赛不敌队友梁靖崑,爆冷止步16强,更是多次输掉外战,让出了蝉联13个月的世界第一。亚锦赛的表现来看,他还是没能找到状态。

  而最终夺得男单冠军的许昕,在今年的几次大赛中展现出了多线作战的能力,多次挑起球队大梁。尤其在本次亚锦赛,男单半决赛他横扫了日本选手张本智和,保持了对张本智和单打6战全胜,这成为了他争夺奥运单打资格的一大优势。

  资料图:2018-2019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男团第15轮比赛正式展开,图为许昕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而马龙出于伤病恢复考虑,并没有参加本次亚锦赛。目前来看,两个奥运男单名额的争夺,前景尚不明朗。

  而在女单比赛中,“小魔王”孙颖莎笑到了最后,她一路战胜队友王曼昱、丁宁、刘诗雯,最终获得冠军。这位18岁的小将,男子化的打法极具侵略性,原本人们认为“未来是她的”,但今年以来,她的进步速度表明了,有可能“现在就是她的”。

  本次亚锦赛,女单项目前四都被中国选手包揽,整体实力突出。但东京奥运会两个女单参赛名额花落谁家,却成了球队“甜蜜的烦恼”,局势并不比男队清晰。

  资料图:天津武清体育中心体育馆,第十三届全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预赛开赛。图为河北队小将孙颖莎进行比赛。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目前来看,刘诗雯经验丰富,且今年首夺世锦赛女单冠军,虽然状态也随着伤病情况有所起伏,但综合来看在竞争中稍微领先。丁宁的奥运经验最为丰富,但本次亚锦赛她的状态一般,继续了自己将近一年的单打冠军荒。小将孙颖莎、王曼昱冲击力十足,然而派年轻球员出战奥运单打比赛,风险相对比较大大。

  女单的情况可以说是谁都有机会,谁都没把握。

  此外,三个双打项目的决赛都是在中国组合之间进行的。林高远/梁靖崑击败世界冠军许昕/樊振东获得男双冠军,丁宁/朱雨玲击败陈梦/王曼昱获得女双冠军。而混双冠军则被“昕雯组合”许昕/刘诗雯获得,两人搭档以来,斩获颇丰。但本次亚锦赛的半决赛,他们却把刘国梁打“怒了”。

  资料图: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前)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球迷热情迎接。第5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队囊获了男女单打与男女双打共四个项目的冠军。 中新社记者 卞正锋 摄

  半决赛中,“昕雯组合”被韩国组合李尚洙/田志希逼上了悬崖,他们局分0:2落后,第三局一度1:7落后,最终实现大逆转,3:2战胜对手晋级决赛。有视频资料显示,疑似比赛结束后,刘国梁在场边对许昕、刘诗雯以及他们的指导教练马琳训话,动作和表情看起来都有些激动。

  这实际上给国乒提了个醒,在双打方面,中国组合的实力有一定优势,但绝对不能以为自己“稳了”。尤其在大赛当中,永远不乏黑马出现。毕竟中国乒乓球队在明,对手在暗。

  世锦赛圆满收官,国乒备战奥运的步伐继续前进。希望东京奥运会的时候传回来的,像这次一样,都是捷报!(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中超第25轮有看点:鲁能-申花上演足协杯决赛前哨战

    9月21日,中超第25轮展开角逐,鲁能泰山坐镇主场迎战上海申花,这虽然是一场中超联赛,但这场比赛却有点非同寻常。因为双方是获得足协杯决赛权的球队,11月1日,两队将上演争夺足协杯冠军的大战,这场中超联赛的成败对于两队来说,都显得至关重要。所以这场比赛既是...[详细]

    09-21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世界杯:中国女排3-0横扫日本 豪取五连胜

    01.jpg

    9月19日,中国队球员朱婷(左)、袁心玥(右)和张常宁在比赛中庆祝得分。当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第一阶段A组循环赛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日本队。当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第一阶段A组循环赛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日本队。[详细]

    09-20 17-09新华网
  • 众星齐聚五棵松!科比拥抱罗斯 马努帕克自拍

    04.jpg

    [详细]

    09-16 10-09网易体育
  • 16天3金,天才少女谷爱凌拿奖拿到停不下来

    02.jpg

    中美混血、滑雪天才、会流利的中文、今年6月加入中国籍……明天就将迎来自己16岁生日的谷爱凌,她的故事随着连续多金早已被大家熟知。谷爱凌的故事不必再多说,不如来说说她的主项——自由式滑雪。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共设置五个小项,分别是雪上技巧、空中技巧、U型场...[详细]

    09-02 09-09钱江晚报
  • 体坛观察丨争冠3队5轮只差3分!中超悬念又来了?

    (王思硕)22日,中超积分榜领先集团三巨头相继登场,北京国安、上海上港高奏凯歌,广州恒大却主场失利,三队之间的分差被缩短至3分。资料图:9月18日,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广州恒大客场挑战J联赛劲旅鹿岛鹿角,经过90分钟鏖战,最终双方1:1战平,恒大凭借客场进...[详细]

    09-23 08-09中国新闻网
  • 重温里约旧梦!女排力挫巴西 价值不仅是一场胜利

    三年前,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大战五局,姑娘们在逆境中创造了奇迹,不仅击败了巴西队蝉联奥运冠军的美梦,也迈入了四强赛的大门。[详细]

    09-23 08-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