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察丨争冠3队5轮只差3分!中超悬念又来了?

2019-09-23 08:4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思硕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3日电 (王思硕)22日,中超积分榜领先集团三巨头相继登场,北京国安、上海上港高奏凯歌,广州恒大却主场失利,三队之间的分差被缩短至3分。在联赛只剩最后5轮的情况下,三足鼎立的争锋态势将成为主旋律,今年中超冠军归属的悬念,或许也因此被保留到赛季的最后时刻。

  资料图:北京国安(绿)与广州恒大(红)球员在比赛中拼抢。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超赛季过半后不久,广州恒大便凭借一波13连胜强势反超国安,登顶排行榜头名。第23轮3:1攻陷工人体育场,击败国安之后,球队领先优势一度达到7分之多。看上去,恒大时隔一年再次问鼎中超桂冠的时刻正在缓缓道来,然而,最近三轮他们平重庆、负苏宁,此番回到主场又败在了卓尔阵前。不得不说,昔日的夺冠良机,如今已在他们指缝间飞速流逝。

  与恒大眼下危机四起不同,他们的竞争对手国安、上港本轮均如愿全取三分。国安做客天津迎战张鹭醉驾风波中的天海,兵不血刃以3球大胜而归;上港则凭借李圣龙进入补时前的绝杀惊险战胜河南建业,继续捍卫着卫冕希望。如此一来,25轮过后,恒大只以1分优势领跑,国安位居次席,而暂居第三的上港与恒大之间的差距不过只有3分。

  资料图:8月11日,2019赛季中超联赛展开第23轮角逐,主场作战的北京中赫国安队以1:3不敌广州恒大淘宝队。此役过后,广州恒大队将联赛的领先优势扩大到了7分。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再把时针拨回恒大从工体带走胜利之时:联赛还剩8场、手握7分领先,彼时的恒大绝不会预想到,短短三轮过后,如此巨大的优势便会转瞬荡然无存。一个身位之内的较量,让他们再也无法从国内赛场获得喘息的机会。中超三足鼎立的态势,也时隔一个多月终于再度升温。对球迷来说,争冠悬念越大越好,可球队们或许并不这么想。

  如果算上亚冠赛场,双线作战的恒大,已经在过去5场比赛中难觅一胜。急转直下的状态,理应归咎于过去一个月间恒大球员身上的繁重压力。抛开中超赛场不提,亚冠1/4决赛遭遇卫冕冠军鹿岛鹿角的两回合交锋,使恒大遭遇了赛季征途中最严峻的考验。淘汰强敌的同时,他们的内耗同样不少。

  资料图:9月18日,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广州恒大客场挑战J联赛劲旅鹿岛鹿角,经过90分钟鏖战,最终双方1:1战平,恒大凭借客场进球优势力压对手,挺进亚冠4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日,国足40强赛首战5:0大胜马尔代夫,从备战到比赛,也让恒大队内一众国脚舟车劳顿。与卓尔一役开打前,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就对中超为国家队集训备战做出的让步表达了不满:“首先我肯定地说,足协做这样的赛程表,更多是想给国家队提供便利。但在我认为来看,这不太合理。一月一赛,不管是什么样的球员,身体机能、竞技状态100%会下降。”

  卡纳瓦罗的“微辞”不无道理,8月中旬开始,中超迎来长达一个月的夏季间歇期。本轮过后,2019赛季第四个休赛期又来了,这次,除了补赛球队之外,中超各队将拥有长达25天的“长假”,在这之后,中超再战两轮继续休战,赛季最后三轮对决将在11月下旬道来。时断时续的赛程,着实令不少球队难以将状态维系在最佳水准。

  资料图:10日晚,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中国队客战5球大胜马尔代夫队。图为中国队球员庆祝进球。为给国家队让步,中超本赛季共有5次休赛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在国家队世预赛之路重新启程的大背景下,联赛赛程考虑俱乐部利益做出后续更改的可能性并不大。如何认真准备最后五场比赛,才是卡纳瓦罗眼下该去集中精力攻克的难关。除了与浦和红钻两回合亚冠半决赛决战外,恒大即将在中超赛场面对的敌人只剩上港最后一个强敌。

  相较之下,国安与上港的剩余赛程考验更大。间歇期过后,国安即将坐镇主场迎来上港的挑战,鉴于排位争夺战势同水火,两队此番鹬蚌相争会对争冠形势产生巨大影响。第28轮,上港还将在客场直面恒大。两场焦点战过后,上港的命运或许就此盖棺定论。联赛末轮,国安主场遭遇“克星”山东鲁能,如果能在联赛尾声取下压哨的3分,他们或许有望在中超开创下一个时代。

  资料图:上海上港(红)未来赛程对他们并不“友好”。 申海 摄

  不过,随着联赛三足鼎立的态势愈演愈烈,每一轮比赛对争冠球队而言都举足轻重,不容有失。他们的威胁不只来自领先集团,抛开积分榜中游“无欲无求”的球队之外,急需取分的保级队往往也会在赛季尾声习惯性爆冷,这也要求他们在与排名较低的对手交锋时,务必保持警惕,切不可掉以轻心。

  中超三雄重新“归位”,三足鼎立之势为未来5轮的中超增添了太多看点和悬念。遥想本赛季的半程节点,国安、上港均曾在三强争锋中落入下风,渐渐失去主动权,短短三个月过后,联赛的跌宕起伏又将他们推回了竞逐冠军的最佳身位。无论未来剧情如何发展,他们都已在赛季过程中为球迷创造了足够精彩的桥段。

  悬念陡增,从目前的形势里,很难判断谁会成为笑到最后的赢家。但作为过去几年间在国内外赛场上杀伐果断的中超豪强,三支争冠劲旅已经经历了太多大风大浪,压力面前,他们懂得先做好自己的重要性。决战时刻已然来临,抛开对排名的顾虑,赢下每一场能够取胜的比赛,尽可能少犯错误,真正做到这些的球队,才会赢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中超第25轮有看点:鲁能-申花上演足协杯决赛前哨战

    9月21日,中超第25轮展开角逐,鲁能泰山坐镇主场迎战上海申花,这虽然是一场中超联赛,但这场比赛却有点非同寻常。因为双方是获得足协杯决赛权的球队,11月1日,两队将上演争夺足协杯冠军的大战,这场中超联赛的成败对于两队来说,都显得至关重要。所以这场比赛既是...[详细]

    09-21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世界杯:中国女排3-0横扫日本 豪取五连胜

    01.jpg

    9月19日,中国队球员朱婷(左)、袁心玥(右)和张常宁在比赛中庆祝得分。当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第一阶段A组循环赛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日本队。当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第一阶段A组循环赛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日本队。[详细]

    09-20 17-09新华网
  • 众星齐聚五棵松!科比拥抱罗斯 马努帕克自拍

    04.jpg

    [详细]

    09-16 10-09网易体育
  • 16天3金,天才少女谷爱凌拿奖拿到停不下来

    02.jpg

    中美混血、滑雪天才、会流利的中文、今年6月加入中国籍……明天就将迎来自己16岁生日的谷爱凌,她的故事随着连续多金早已被大家熟知。谷爱凌的故事不必再多说,不如来说说她的主项——自由式滑雪。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共设置五个小项,分别是雪上技巧、空中技巧、U型场...[详细]

    09-02 09-09钱江晚报
  • 重温里约旧梦!女排力挫巴西 价值不仅是一场胜利

    三年前,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大战五局,姑娘们在逆境中创造了奇迹,不仅击败了巴西队蝉联奥运冠军的美梦,也迈入了四强赛的大门。[详细]

    09-23 08-09中国新闻网
  • 足协成立国奥备战小组 高洪波任组长郝伟任执行教练

    中国足协19日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表示,成立“中国U22国家男子足球队备战工作领导小组”,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担任组长,郝伟担任执行教练。[详细]

    09-20 08-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