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里约旧梦!女排力挫巴西 价值不仅是一场胜利

2019-09-23 08: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邢蕊

  中巴之战前,中国女排赛前热身。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2日电(邢蕊)三年前,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大战五局,姑娘们在逆境中创造了奇迹,不仅击败了巴西队蝉联奥运冠军的美梦,也迈入了四强赛的大门。

  三年过去,似曾相识的场景又一次在日本札幌上演。2019年女排世界杯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巴两队再次相遇,与之前不同的是,当初的南美劲旅如今深陷新老交替的“阵痛期”,两大主力坦达拉和娜塔莉亚的缺席又让她们的竞争力大打折扣;而曾经不被看好的中国女排势头正盛,以五连胜的不败金身高歌猛进。

  本以为这会是一场3:0的大胜,但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老将谢拉领衔的巴西女排给中国队造成不小的麻烦,在第一局败给中国队之后,她们随后调整了进攻节奏,连胜两局成功将总比分反超。不过巴西队实力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女排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并以15:9干脆利落地结束战斗。

  朱婷轻吊得手。

  最后的胜利应该说是在意料之中,只不过大家都没有料到过程会是这样艰辛,巴西姑娘们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似乎全队都在憋着一口气,想要一扫当初在家门口兵败的阴影。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从“死亡之组”B组中艰难出线。半决赛,中国队与如日中天的东道主相遇,后者是两届奥运冠军得主,又坐拥主场之利;而当时的中国女排小组赛表现不佳,队长惠若琪带病出征,年轻的朱婷又是第一次登上奥运会舞台,这种情况下,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场1/4决赛,将是中国队的告别之战。

  但是比赛过程并没有朝着预想的结果发展,那一晚,中国女排展现出了排球最极致的魅力,输掉了第一局后,中国队的小宇宙全面爆发,另外四局,双方杀得难解难分,最后的决胜局,在中国队拿到赛点之后,看台上的一名巴西小男孩躲在妈妈怀里哭泣,主场球迷的呐喊声没能挽救巴西队的命运,中国女排以2分优势杀进了四强。

  资料图:2016年8月20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后再获奥运金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如今“中巴之战”又一次上演,巧的是,巴西主帅吉马良斯召回了里约奥运后退役的谢拉和法比亚娜,这为当天下午的交战又增添了一丝火药味。比赛过程确实惊心动魄,但是中国队拒绝了冷门,两位老将想要在世界杯上完成“救赎”的愿望也就这样落空了。

  犹记得三年前,输球的巴西队和赢球的中国队都在赛后流下了眼泪,前者是悔恨,是不甘,后者是喜悦,是激动;而在日本札幌,两队队员的情绪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浮动,巴西队主攻加比甚至在比赛结束后还找自己的偶像朱婷握手留念。

  有趣的是,在里约奥运会上战胜巴西之后,中国女排一扫小组赛中的阴霾,成功“复仇”荷兰和塞尔维亚,时隔十二年,再一次拿到奥运金牌。而下一轮,中国女排将面临本赛季两次战胜自己的美国女排,如今,中国队再次大战五局逆转巴西,那么面对美国,她们还能否再次成功“复仇”?(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中超第25轮有看点:鲁能-申花上演足协杯决赛前哨战

    9月21日,中超第25轮展开角逐,鲁能泰山坐镇主场迎战上海申花,这虽然是一场中超联赛,但这场比赛却有点非同寻常。因为双方是获得足协杯决赛权的球队,11月1日,两队将上演争夺足协杯冠军的大战,这场中超联赛的成败对于两队来说,都显得至关重要。所以这场比赛既是...[详细]

    09-21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世界杯:中国女排3-0横扫日本 豪取五连胜

    01.jpg

    9月19日,中国队球员朱婷(左)、袁心玥(右)和张常宁在比赛中庆祝得分。当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第一阶段A组循环赛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日本队。当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第一阶段A组循环赛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日本队。[详细]

    09-20 17-09新华网
  • 众星齐聚五棵松!科比拥抱罗斯 马努帕克自拍

    04.jpg

    [详细]

    09-16 10-09网易体育
  • 16天3金,天才少女谷爱凌拿奖拿到停不下来

    02.jpg

    中美混血、滑雪天才、会流利的中文、今年6月加入中国籍……明天就将迎来自己16岁生日的谷爱凌,她的故事随着连续多金早已被大家熟知。谷爱凌的故事不必再多说,不如来说说她的主项——自由式滑雪。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共设置五个小项,分别是雪上技巧、空中技巧、U型场...[详细]

    09-02 09-09钱江晚报
  • 国乒亚锦赛夺7金干脆利落 奥运派谁出战扑朔迷离

    资料图:在伦敦举行的2018国际乒联团体世界杯团体决赛中,中国男队及女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双双夺冠。资料图: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决赛举行,中国队最终以总比分3:1的成绩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详细]

    09-23 08-09中国新闻网
  • 体坛观察丨争冠3队5轮只差3分!中超悬念又来了?

    (王思硕)22日,中超积分榜领先集团三巨头相继登场,北京国安、上海上港高奏凯歌,广州恒大却主场失利,三队之间的分差被缩短至3分。资料图:9月18日,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广州恒大客场挑战J联赛劲旅鹿岛鹿角,经过90分钟鏖战,最终双方1:1战平,恒大凭借客场进...[详细]

    09-23 08-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