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地之王兼草地之王?德约3阻费德勒温网登顶

2019-07-15 07:59:00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12 次进决赛 8 次夺冠,6 次进决赛 5 次封王,纯从数据上对比,费德勒的温网战绩相比德约还是更突出,但费德勒 4 次温网决赛败北,最近 3 次都是拜小德所赐,草地之王的位置越来越不稳了,而德约 5 度捧杯后,已经成为温网男单夺冠次数并列第 3 多的球手。

毫无疑问,论谁是史上最伟大的草场选手,究其整个职业生涯,肯定是费德勒毫无疑问。瑞士人以 8 次温网冠军,19 个草地赛冠军位列史上第一,在战胜纳达尔第 12 次闯入温网决赛后,费德勒的草地大满贯战绩已经达到 101 胜 12 负,成为首个在单项大满贯上赢下 100 场胜利的球手,而其个人生涯草地战绩更是惊人的 187 胜 26 负,胜场数和胜率都超越康纳斯位列史上第一。

不过,随着费德勒年龄的增大,在德约科维奇身上越来越体现出新一代草地之王的潜质。出生在塞尔维亚的德约科维奇,从小就没见过草地球场,更别说在草地上比赛了,自然也就没有参加过温网的青少年比赛。但是在 2005 年第一次参加温网时,德约科维奇却没什么滞涩感,哪怕他的脚步移动在有些湿滑的草地上略显笨拙,即使他在勉为其难地处理各种没见过的弹跳和选择,却依然打进了第三轮。温网首秀有如此表现,就可以看出德约会是一位将来能够在全英俱乐部掀起巨大波澜的猛将,要知道同年龄时费德勒的首次温网之旅,也不过是一轮游。

2011 年,德约科维奇战胜纳达尔,首次获得温网冠军。而自那年起至今,德约已经获得五次温网冠军,其中三次击败费德勒。在 2012 年半决赛不敌费德勒后,德约在温网上再没有输给瑞士人。2014 年温网决赛,德约 3-2 费德勒重夺挑战者杯。2015 年,德约 3-1 再胜费德勒,成为 2007 年的瑞士人后,首位在女王俱乐部卫冕的球员,此时的他,其实已经是 21 世纪第二个十年在温网最成功的球手。

来到 2019 年的温网,在半决赛一番苦战 3-1 力挫老对手纳达尔后,费德勒第三次与德约争夺温网冠军。这场新老草地之王的对决,赛前普遍看好德约可以胜出,但实事求是地看,费德勒的表现已几近完美,在发球接发球、网前、破发次数成功率、制胜分甚至是跑动距离等,全面压倒德约,只是在数据占优的情况下,费德勒因为输掉三个抢七而丢掉比赛,除了慨叹一句可惜外,也不得不让我们看到德约的强大。

这场草地的巅峰对决,德约的发挥起伏不定,第二盘和第四盘上来都是连续被破发,在赢下抢七后状态突然下滑,决胜盘先破发后又被反破,但在非常困难的局面下,德约依然能够展现出世界第一的风采,不该犯错时绝不犯错,关键分毫不手软,面对两个赛点依然淡定追回。看似只是赢下三个抢七,但最考验斗志和信念的时候,德约都坚持了下来。

三度在温网决赛击败费德勒,年少时从未在草场上打过球的德约到底是怎样做到的?据悉,温网自 2001 年更换黑麦草草皮后,整体球速变慢且弹跳变高,这让一直都擅长硬地的德约如鱼得水。在这种草地上,虽然球的旋转并不会被削弱,但弹跳却变高了,小德出色的柔韧性和灵活性,帮助他在容易打滑的草地上保持出色的移动能力,而且场地覆盖力更好。在草场上有着难以置信的步伐和平衡感,成为德约屡屡在温网封王的关键。

2011 年至今,德约五夺温网冠军,在 SW19 的战绩已经达到 52 胜 4 负,超过了同一时期的费德勒,瑞士人在近九年的温网成绩是 46 胜 7 负,只能甘拜下风。没错,费德勒依然是温网八冠王,但德约五次问鼎也超越了罗德 - 拉沃,与博格并列历史第三,仅次于八冠的费德勒和七冠的桑普拉斯,称其为当今网坛的草地新王,相信没有人会反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