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年度谢幕战圆满收官 三大关键词复盘他的2018

2018-12-15 08: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邢蕊

  资料图:孙杨向观众致意。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孙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5日电 (邢蕊)今年的最后一站比赛,孙杨在家门口再一次实现了突破。他率领中国队在短池世锦赛4X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以超过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而回首2018年,这位中国泳军领军人又走过了怎样的酸甜苦辣?

  当天的比赛,孙杨在第三棒出场,他一人连续赶超了俄罗斯和美国队的选手,将原本处于第三的位置反超至了第一。虽然最后只收获了一枚铜牌,但是这枚奖牌的含金量极高,也是他个人短池赛的首枚奖牌。

  赛后孙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池不是我的强项,但也已尽力。如果我这一棒能再快一点,结果可能会更好。”言语之间充满着愧疚与不甘。虽然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但还要以最高领奖台作为冲击的目标,孙杨身上的这股拼劲儿,好像从未缺席。

  资料图:比赛中的孙杨。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关键词一:泪水

  从出道一开始,孙杨就被冠上了“爱哭鬼”的名号。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孙杨只拿到了银牌,走下赛场的孙杨哭的像个200斤的孩子,边哭边说,自己对不起爸爸妈妈,这一幕着实让人心疼。无疑,他的泪水中包含着委屈和遗憾。

  直到今年的亚运会上,孙杨依然没有改掉爱哭的“本性”。在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上夺冠,事后却抱着记者泣不成声。与两年前不同的是,这次孙杨的肩上不止扛着自己的荣誉,还扛着中国队的责任。他的泪水中固然包含着喜悦,但更多的是压力的宣泄。

  资料图:孙杨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亚运会之行,孙杨就以个人4枚金牌,接力2枚银牌的傲人战绩圆满结束了战斗,并达成了个人游泳生涯的“金满贯”。凭借亚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孙杨当选了“2018年环太平洋最佳男运动员”奖。

  “这位一直保持高速游泳的自由泳运动员在雅加达完成了一场表演,他轻而易举地横扫了所有冠军。”《游泳世界》写道,“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足以让他获得2018年环太平洋最佳男运动员。”

  可以说这是对他今年努力最好的认可,可是谁又能知道荣耀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和辛酸。

  资料图:亚运会上,孙杨披着国旗。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关键词二:伤病

  再伟大的运动员也承受不了伤病的侵袭。为了向更好的成绩发起冲击,孙杨每天的训练量基本上都在1万米以上,这样大运动量的后果就是让孙杨的肩周部位有了很严重的积液,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抽积液来进行改善和治疗。他的关节等部位也因为常年的泡在泳池中而导致出现风湿的症状。

  就在短池世锦赛开幕之前,其实孙杨并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可以出现在赛场上。一方面,今年连续几场劳模作战让他的身体有些透支,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就是他正处于训练冲刺的关键时刻,明年还面临游泳世界锦标赛的艰苦任务。

  最终,在经过了纠结和犹豫之后,11月29日,国际泳联官网公布了中国队的42人参赛名单,此前一直悬而未决的中国游泳队队长终于赫然在列。

  比赛中拿到的铜牌是对他带伤作战最好的回报,“我们要向世界证明中国男子接力和世界顶尖接轨”,这是孙杨参赛的初衷,他也用实力兑现了这一诺言。

  资料图:孙杨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关键词三:学业

  要说2018年孙杨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又多了一个博士的头衔。在提高自己竞技水平的同时,孙杨对学业也是一丝不苟。

  今年9月份,他以面试第一的成绩成功进入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深造。赛场上,他让国歌无限循环,赛场下,他同样也追求着极致。

  为了能在短池世锦赛上有所突破,孙杨赛前苦练出发和转身的技术。有媒体报道,上周结束训练之后,孙杨与自己的导师进行了会面。即便训练非常忙碌,但是他仍然坚持训练与学习两不误。

  资料图:孙杨参加开学典礼。殷立勤 摄

  不得不说,这几年的学习对于孙杨的帮助非常大。本届大赛的开幕式上,孙杨用流利的英文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致欢迎词。而在6年前,即便是简单的英语交流,对于孙杨来说都是比较吃力的。

  “我之所以来到这里,源于渴望学习、探索未知,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孙杨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成绩只代表过去,脱下战袍的孙杨抱着归零的心态,用平常心和进取心去迎接新的挑战。过去的2018年,孙杨很辛苦但却很充实。(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足协杯决赛-鲁能总比分3-3国安 因客场进球劣势丢冠

    足协杯.jpg

    11月30日19点35分,2018中国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山东鲁能与北京中赫国安的比赛,在济南奥体中心进行。最终,双方2-2战平,总比分3-3,国安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冠。第16分钟,比埃拉打破僵局;第31分钟,吉尔头球扳平;第39分钟,吉尔头球击中立柱;第51分钟,比埃拉...[详细]

    11-30 22-11大众网综合
  • 赢球+生日!张兆旭惨遭队友蛋糕拍脸

    06.jpg

    [详细]

    11-19 11-11网易体育
  • 赵蕊蕊37岁生日当coser 二次元X排球有点燃!

    01.jpg

    赵蕊蕊:一直觉得华服和排球是无法交集的两个世界,但亲自体验后,感觉穿华服打排球并没有违和感。我也是每一次都被她们咬牙忍住疼痛的表情萌到,而37岁的生日当天,穿着神威衍生华服吹蜡烛对我来说也是一份特别的记忆。[详细]

    11-07 15-11网易体育
  • 太甜了!吴敏霞晒另类全家福 女神孕照还是美

    02.jpg

    吴敏霞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组另类的“全家福”,并配文:拍摄这组照片的过程很开心,感谢大家的照顾,也辛苦诚哥~迫不及待和我们的小宝宝见面啦,想摸摸你的小脸,看看你的样子,呼唤你的名字。[详细]

    11-28 19-11网易体育
  • 短池世锦赛第四日:中国泳军获1银2铜 中国男子接力创亚洲纪录

    (马元豪)2018年杭州短池游泳锦标赛第四个比赛日14日晚间收官,当日中国队共获得1银2铜。女子50米蝶泳决赛,年仅13岁的中国小将王一淳以25秒38获得第六,荷兰选手科洛莫维德尤尤摘金。[详细]

    12-15 08-12中国新闻网
  • 火箭擒湖人2连胜 哈登50+10+11詹皇29+5

    北京时间12月14日,火箭又和湖人大战,哈登交出50分、10篮板、11助攻,运动战26投14中,罚球19中18,最终火箭126-111取胜。这也是哈登职业生涯第4次拿到50+得分的三双,是整个NBA历史次数最多的。 [详细]

    12-14 16-12大众网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