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选手孙培原摘得亚运首金

2018-08-20 07:5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王 建 

  一身紫衣,一套长拳。8月19日上午,雅加达亚运会首个比赛日,凭借行云流水的武术套路表演,来自山东淄博的老将孙培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了雅加达亚运会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连续五届亚运会将首枚金牌收入囊中。

  当地时间上午9点,武术长拳的比赛准时开始。在17名参赛选手当中,孙培原被安排在第6个出场。这个出场顺位,并不算太理想。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韩国选手李夏星,以及印尼后起之秀萨维尔,都在孙培原之后登场,这就要求孙培原不能有任何闪失。

  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再加上观众席上的众多贵宾,孙培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好在,他顶住了。除了第一个难度动作落地时略有晃动之外,他此后的动作堪称完美。孙培原最终得到了9.75分,这是一个足以冲击金牌的成绩。

  接下来等待两位主要竞争对手出场,孙培原非常紧张,“我很紧张,因为主要对手来自韩国和印尼,韩国运动员是仁川亚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印尼选手虽然比较年轻,但技术特点鲜明,体能充沛。”但同时他心底也有一份自信:“我也一直坚信,只要我能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我就具备了竞争力。”

  第12个出场的李夏星,出现了一个明显失误,且整体难度不高,最终只获得9.31分,早早退出了冠军争夺。东道主选手萨维尔,在主场观众狂热的加油助威声中表现出色,得到了9.72分。悬念揭晓,孙培原以0.03分优势夺得金牌。

  拿下首金,孙培原如释重负,眼眶里泛起了泪花,“终于释放了,刚开始压力真的挺大。我也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了,也知道首金的压力,前期也曾相信能够调整好。可真正比赛之前,这种尺度还是难以把握,那种压力还是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吃不好,睡不着。现在,终于能舒服点了。”

  孙培原的国家队教练魏新换介绍说,为了这枚金牌,孙培原尽了自己最大努力,拼搏到了感动自己。

  除了压力,孙培原还有一个更大的敌人——伤病。亚运会前两个月,伤病缠身的孙培原最初选择了保守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到亚运会前两周,保守治疗时间已经不允许了,于是我就打了五针封闭,前前后后,系统训练了两个多月。”孙培原说,“能拿到这枚金牌,前期的伤病、煎熬,也都值了。”

  仁川亚运会,孙培原获得了刀棍全能冠军。两个亚运冠军在手,孙培原也了却了职业生涯一大夙愿,“我一直有个梦想,在我的职业生涯当中,我所学、所练的项目,争取都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刀棍和长拳是我的主项,上一届我在刀棍两项上拿到了冠军,这一次在长拳上也夺冠了。”

  接下来是转型,还是继续练下去,孙培原还没有最终决定,他希望武术能进奥运会,“期待武术进入奥运会,那才是最大的舞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