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汤尤杯收官:中国男羽重新捧杯 女羽低谷徘徊

2018-05-28 07: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邢翀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邢翀)2018曼谷汤尤杯羽毛球赛27日收官,中国男队决赛中战胜日本队,时隔六年再次捧起汤姆斯杯;而中国女羽此前在半决赛中不敌泰国队,34年来首次无缘决赛。

  中国男队曾九次夺得汤姆斯冠军奖杯,从2004年到2012年,中国男队更是豪取五连冠。但过去两届赛事中国队却接连失利:2014年半决赛被日本队3比0横扫,12年来首次无缘决赛;两年前则以1比3不敌韩国队无缘四强,创历史最差战绩。

  过去几年里,中国男羽经历过新老交替的阵痛,又面临日本、丹麦等队伍的崛起,两届汤杯的相继失利让中国男羽跌至谷底。而本届汤姆斯杯中国男队重新捧杯,无疑表明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正在宣告归来。

  本届汤杯决赛中国队以3比1战胜日本,仅在首场男单比赛中谌龙输给强势复出的桃田贤斗。中国羽毛球奥运冠军蔡赟认为,决赛中首次参加汤杯的石宇奇堪称全场最优。“石宇奇经过大赛历练变得更加沉稳,场上很少有起伏,在比赛中更加积极主动,这就是运动员成熟的表现。”

  蔡赟表示,中国男队经过这几年的新老交替,已经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相对稳定的阵容,是中国队重新登顶的关键。“林丹、谌龙、张楠等老队员虽然不在巅峰状态,但绝对都是世界一流选手,给队伍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年轻队员则富有朝气,有拼搏精神。”

  中国男羽重登巅峰的同时,中国女羽却仍在低谷徘徊。中国队1984年开始参加尤伯杯,到2016年共17次比赛中全部进入决赛,其中14次夺冠。本届尤伯杯赛中国队却创造了史上最差战绩,半决赛中三场单打全输,仅有两场双打以微弱优势险胜对手,最终以2比3不敌东道主泰国队。

  本届尤杯比赛中国女单四位选手都遭遇过失利。半决赛陈雨菲和高昉洁更是在先下一局的情况下遭对手逆转,而在关键的最后一场单打比赛中,伤病复出的奥运冠军李雪芮却意外打出11比21、9比21的分数,大比分落后负于对手。

  尤伯杯历史上中国三位单打同时输球还是在22年前的决赛中。近年来国羽女单实力下滑已是不争事实,从2013年至今连续四年无缘世锦赛冠军,里约奥运会女单颗粒无收,2017年苏迪曼杯女队溃败导致中国队失利。

  随着李雪芮受伤休养,王仪涵、王适娴等顶尖高手退役,陈雨菲、何冰娇等20岁左右的年轻选手被迅速推至台前。纵观当今世界女单格局,日本的奥原希望和山口茜、泰国的因达农、印度的辛杜都是23岁,中国台北的戴资颖24岁。这一年龄段中国队竟找不到一名可以应战的女单球员。

  面对严重的年龄断层,中国羽毛球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坦言,目前中国女单的对手,无论年龄、经验还是技战术打法均优于她们。

  青年人才的短缺或许在几年前就已经显现。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四强中国队占据三席,而当年的世青赛中国队仅一人进入四强。反观日本,在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后加大投入力度,培养出一批优秀后备人才。要想重回巅峰,中国女羽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国男羽3-1逆转日本 时隔6年再夺汤姆斯杯冠军

    北京时间26日晚,2018羽毛球汤姆斯杯在泰国曼谷落下帷幕。决赛中,中国男队3:1力克强敌日本,时隔6年再夺汤杯冠军。小将石宇奇、双打组合张楠/刘成、李俊慧/刘雨辰纷纷战胜各自对手,拿下关键三分。老将林丹本场比赛没有出战,但依然收获个人职业生涯第20个世界冠军。[详细]

    05-28 07-05中国新闻网
  • 仙气飘飘!中国女排女神穿婚纱超惊艳

    02.jpg

    中国女排女神穿婚纱超惊艳[详细]

    05-15 09-05凤凰体育
  • 噩耗!中国短道名将不幸离世

    01.jpg

    中国短道名将不幸离世[详细]

    05-15 09-05凤凰体育
  • 英国银行美女经理工作健身两不误

    01.jpg

    26岁的健身达人Amelia Tank是英国伦敦一家大银行的企业文化经理,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进行高强度的健身。Tank身高1.7米,曾赢得许多世界知名模特比赛的单项冠军。她每天晚上8点半睡觉,然后早起锻炼,而且一周会去6次健身房。为了健身,她不再参加各种派对,甚至不参...[详细]

    05-18 09-05新浪体育
  • 如此激烈精彩的NBA分区决赛,还是39年来的头一遭!

    随着卫冕冠军金州勇士在系列赛第六战中主场取胜,NBA西部决赛将返回休斯敦进行抢七。论及抢七经验,卫冕冠军队内包括四大天王在内的多位球员,都经历了15-16赛季勇士七战淘汰雷霆的系列赛。[详细]

    05-28 07-05中国新闻网
  • 圆梦or留憾?豪门老将们世界杯最后的信念

    年龄是职业球员永远无法逾越的鸿沟,当一名球员迈过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之后,纵有杀敌的壮志也难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下个月8号就将度过自己34岁生日的马斯切拉诺,在今年的1月份离开效力7年的巴塞罗那,来到离自己家乡阿根廷最远的东方大陆。[详细]

    05-28 07-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