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6球负威尔士后的思考:中超的虚火该降一降了

2018-03-23 07: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牧青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王牧青) 22日夜,国足6球不敌欧洲杯前四的威尔士,算不上是太过夸张的结果。深谙中国足球现状的人们完全理解,目前的国足距离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恐怕早就不只是3、4个球了。但总结这场0-6时,又该用怎样的语气,怎样的褒贬呢?

  图为贝尔(白衣11号)与郜林(红衣18号)在比赛中对抗。 俞靖 摄

  实力不济 国脚们发挥失常

  与去年不同,今年中国杯邀请的三支球队实力都不俗,国足首场碰到威尔士队,主帅吉格斯派上了欧洲杯上淘汰“红魔”比利时那场的多名首发。结果,开场哨后不到2分钟,贝尔就轻松洞穿了中国队的球门,之后,一个又一个,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

  几乎整个上半场,中国队的国脚们连简单的停球和传球都很难完成,威尔士4粒进球中有3粒来源于中国队的失误。半场时,里皮一口气换了5个人。但其实,在净吞4球的前45分钟,几乎所有中国球员都处于发挥失常状态。

  在威尔士全队高强度的快速逼抢下,中国球员的技术短板暴露无遗;开场连续丢球,也多少影响了全队的士气和信心。必须指出,输给威尔士6球绝非不能接受,国足反而应该感谢对手在一场国际A级热身赛中使出全力,而不是走走过场。如果学费必须要交,那么晚交不如早交。

  图为贝尔在比赛中突破中国队守门员颜骏凌防守,起脚射门。 俞靖 摄

  里皮发怒 球员态度被怀疑

  当贝尔利用中国队球员的失误打进第二球时,央视解说员贺炜近乎绝望地说:“这未免让他过于轻松了吧。”

  赛后,里皮的一席话发人深思:“今天输球是我的失误,失误包括:集训名单的球员选择、本场比赛的首发选择。”随后,意大利人直指球员的拼劲,暗示对球员在场上的投入程度不满。

  “一个月后,我就70岁了,我热爱、也想做好这份工作,但我需要看到球员的斗志。如果我征召的球员不能表现出热爱,我的工作会变得非常困难。”里皮说。

  在没有证据的前提下,无法明确指责任何一名球员的投入程度。但联想到即将开始的中超、亚冠的双线作战,对比俱乐部比赛时高额的奖金与为国出战时的荣誉感,只能希望里皮的一席话,是想刺痛赛前注意力不够集中的球员,让他们找回状态。

  图为比赛现场。 俞靖 摄

  正视差距 但然后该做什么?

  无疑,苍白的0-6显示着目前中国足球的落后现状,即使威尔士队没能杀入世界杯32强,贝尔们的个人能力早已超越中国球员太多。遥想前几年恒大征战世俱杯,在亚冠叱咤风云的恒大外援,面对拜仁球员的防守一下子“泯然众人”,不也是“差距”二字的体现吗?

  重点是,一场0-6应该让中国足球人不要再浑浑噩噩地混迹于中超的繁荣,或者凭借亚冠赛场的一两场胜利而沾沾自喜了。从上届巴西世界杯开始,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已跟不上世界足球的进步速度,强弱差距越来越大,即将开始的俄罗斯世界杯,亚洲球员的命运并不乐观。

  继而,当国足所谓的国脚总身价竟然不低于威尔士时,中超联赛的虚火真该降一降了。如果继续满足于中超、亚冠里的一两次的点滴胜利,一叶障目的后果,恐怕是与世界足球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直到下一次“零比几”。(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国杯-贝尔戴帽于汉超中柱 国足0-6威尔士

    北京时间3月22日19点35分,2018年中国杯在广西南宁开幕,揭幕战中,国足迎来欧洲红龙威尔士的挑战。上半场伊始,贝尔利用个人能力闪击得手,随后国足阵型压上奋起反击,然而后防空当进一步拉大屡屡被威尔士利用,贝尔双响,沃克斯和威尔森再入2球。下半场里皮做出了...[详细]

    03-22 21-03网易体育
  • 公开了!中国最美女排队长承认恋情

    05.jpg

    中国最美女排队长承认恋情[详细]

    03-21 09-03凤凰体育
  • 麦蒂正式进入名人堂!4个赛季总得分进队史前三

    QQ截图20180321094932.jpg

    魔术主场与猛龙这场比赛的第一节和第二节间隙,麦蒂在球场中央接过了一个奖杯,这意味着他正式进入了魔术名人堂。去年,麦蒂已经进入了篮球名人堂,但是他认为进入魔术名人堂的意义更加特别。[详细]

    03-21 09-03新浪体育
  •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盘点梅罗8个无人能破足坛纪录

    QQ截图20180322080523.jpg

    作为这个时代的球迷,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拥有梅西和C罗这样不世出的天才。绝代双骄堪称纪录粉碎机,因为不论梅西还是C罗都创造了无数世界之最,Sportskeeda在此为您挑选出了其中的8个估计后人将难以追赶的纪录中的纪录...[详细]

    03-22 08-03直播吧
  • 国足6球负威尔士后的思考:中超的虚火该降一降了

    22日夜,国足6球不敌欧洲杯前四的威尔士,算不上是太过夸张的结果。无疑,苍白的0-6显示着目前中国足球的落后现状,即使威尔士队没能杀入世界杯32强,贝尔们的个人能力早已超越中国球员太多。[详细]

    03-23 08-03中国新闻网
  • 心疼!目睹6球惨败里皮沮丧垂头 执教生涯最惨一败

    中国杯揭幕战,国足惨被给了威尔士,皇马球星贝尔上演帽子戏法,这也是国足主帅里皮执教生涯最惨失利,比赛中当威尔士打入第6球后,转播镜头找到了里皮老爷子,银狐摘下眼镜落寞揉了揉眼睛,这一幕也让人感到心痛。国足和威尔士之间的实力差距肯定是巨大的,但主场...[详细]

    03-23 08-03新浪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