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客场惨败北控,究竟输在了哪儿?

2017-11-01 10:56:00 来源: 时报体育 作者: 鸵鸟君

  天冷,心更冷。在北京奥体中心,山东高速男篮打了一场匪夷所思的窝囊仗。面对马布里领衔的北控男篮,山东男篮在末节开局一度落后多达30分,令比赛早早沦为垃圾时间,最终双方比分定格在了114:102,丁彦雨航无力回天,全场空砍27分。从纸面实力上来看,山东队各个位置兵强马壮,又有丁彦雨航压阵,阵容厚度令其他球队羡慕不已。然而,就是这样一手超级好牌,最终打了个稀巴烂。这场失利究竟败因何在?

  看家本领说丢就丢了

  闯荡CBA这些年,山东男篮得以立足的根基就是“防守”。上赛季,全队上下坚持不懈地跑动补位,前赴后继地争抢篮板,经常把对手防得没了脾气。然而,新赛季的两场比赛打下来,山东男篮赖以成名的高强度防守不见了。连续两场比赛,山西和北控都在山东头上砍下114分,首场的胜利掩盖的防守问题,终于在这一场彻底暴露出来了。

  与北控一战,山东篮板球数量比对手少了足足20个。山东看似十分豪华的内线群,被王征、阿巴斯和兰多夫三人完爆。北控这仨老将在山东篮下予取予求,合力砍下75分31个篮板,仅兰多夫一人就贡献39分16个篮板;反观山东轮番登场的5名内线球员,一共才贡献27分17个篮板球。特别是重金加盟的莫泰尤纳斯,已经暴露出球风偏软的问题,进攻能力一般不说,防守连上赛季汤普森都不如。此外,令人意外的是,山东内线防守最好的球员吴轲,在身体无恙的情况下,复出后只打了不足8分钟,是内线球员中时间最少的,凯撒在用人方面有些让人看不懂。

  赛后复盘比赛时,北控队主帅丁伟一针见血:“防守和篮板球是球队胜利的基石,上一场我们输球就输在这一点上,所以这场我着重强调这一点,队员执行力也做得很好。”山东队主帅凯撒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如果大家积极性不够,篮板球没有争抢的话,照样会输给任何球队,任何球队都有中锋,不能说以人员的多少衡量内线的能力……”

  一支球队的风格特点,反映出的就是主帅的性格和特质。49岁的丁伟年轻时打球风格就以彪悍著称,管理球队更是作风严谨,如今将北控俨然打造成一支“铁军”。在这方面,凯撒真得多学习一下了。

  邯郸学步不会走路了

  防守不力,篮板太少,仅仅是球队惨败的一方面。一支优秀的球队,倾向于攻防一体化,不动如山,侵略似火。昨晚,山东男篮除了防守一盘散沙外,连进攻也找不到方向了:两分球79投36中,命中率仅46%,助攻比北控少了9次,甚至连27个罚球都罚丢了10个。全场比赛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依靠丁彦雨航和两名外援投篮,除了他们三人再无人得分上双。赛后,睢冉也是相当郁闷:“进攻过于简单了,大家不能都参与到进攻中去,战术过于依赖小丁和外援,当然我承认自己状态也不好……”

  攻不成守不就,真正问题出在哪儿?“三外援”头衔、史上最强阵容、追求漂亮篮球,仿佛成了山东男篮三重“枷锁”,紧紧束缚住他们的手脚。中国有个成语叫“邯郸学步”,不知道凯撒知不知道,吐故纳新固然没错,但如何实现向更高水准的蜕变,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命题。现在的这支球队,人人都想争表现抢得分,却少有人愿意干脏活累活了。结果到头来发现,原来的走路姿势也不会了,只能不断地跌跟头。但愿在经历这一场失利之后,山东男篮能卸下“偶像包袱”,寻找到真正的自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丁彦雨航27分兰多夫39+16 山东客场不敌北控

    CBA常规赛第二轮,北控主场迎来山东队的挑战。比赛开始后,北控凭借三外援的优势迅速取得领先,第二节,兰多夫和阿巴斯发挥出色帮助北控半场结束时以66-47领先山东。下半场,兰多夫继续统治内线,山东无力抵抗,最终北控114-102战胜山东拿到赛季首胜。 [详细]

    11-01 08-11大众网
  • 广西女孩被美国单亲妈妈收养 成全美"体操英雄"

    QQ截图20171101075957.jpg

    10月6日的体操世锦赛上,美国少女摩根·赫尔德夺得女子全能冠军,一战成名。让她在国内体操粉丝中间迅速走红的,不仅是亮眼的成绩,也有她的“特殊”身份:从中国广西被收养到美国的华裔女孩。[详细]

    11-01 07-11澎湃新闻
  • 欧冠-沙拉维梅开二度佩罗蒂破门 罗马3-0切尔西

    QQ截图20171101074319.jpg

    欧冠小组赛第4轮焦点战,罗马主场3-0爆冷击败切尔西,沙拉维上半场梅开二度,佩罗蒂下半场轰进世界波。在C组中,罗马4战拿到8分,力压切尔西,排名榜首。[详细]

    11-01 07-11网易体育
  • 解气!勇士屠杀快船终结连败 库里31分格林16+9+6

    QQ截图20171031143118.jpg

    2017-18赛季NBA常规赛继续进行,金州勇士队(5胜3负)重拾赢球感觉。库里得到31分、5个篮板和6次助攻,杜兰特得到19分和7个篮板,格林拿到16分和9个篮板,他们带领球队在第二节打出小高潮一举拉开比分,勇士队最终在客场以141-113大胜洛杉矶快船队(4胜2负)。快船...[详细]

    10-31 14-10网易体育
  • 相声演员陈寒柏:为粗口辱骂北京队致歉 深感愧疚

    QQ截图20171101075443.jpg

    北京时间10月31日晚,笑星陈寒柏在其个人社交网站上对此前大连球迷晚会中辱骂北京队一事进行公开道歉。[详细]

    11-01 07-11大众网
  • 欧冠-梅西失空门苏神中框 巴萨0-0奥林匹亚科斯

    QQ截图20171101074059.jpg

    2017-2018赛季欧冠联赛小组赛D组第4轮开战。在卡雷斯卡基斯球场,巴塞罗那客场0比0战平奥林匹亚科斯,积10分继续小组领跑。梅西踢丢空门,路易斯-苏亚雷斯曾踢中一次横梁。[详细]

    11-01 07-11网易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