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国际排名因何能"躺赢"韩国?里皮一点功不可没

2017-10-17 08:05:00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叶青

  昨日,国际足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家队排名。尽管放弃了原定于10月份进行的两场热身赛,但中国男足依然凭借此前世预赛12强赛的良好表现,以626分位列世界第57位,12年来首次重返前60行列。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男足压倒韩国队排在第4位,这也是国足在21年后再次排名超过韩国队。

国足国际排名因何能躺赢韩国?里皮一点功不可没

  里皮功不可没

  从8月份的亚洲第8到10月份的亚洲第4,国足排名的跃升,里皮可谓功不可没。

  8月份,在FIFA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中国男足位列第77位,亚洲第8。9月份时,因为在世预赛12强赛中连胜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两队,国足排名直接升至世界第62,亚洲第6。

  这一次的最新排名,是因为国足最后几场12强赛的成绩不错,而他们10月放弃了两场热身赛,其积分从原来的564分升至626分,名次也来到了世界第57位。此前国足曾在2005年排名达到过第54位,这次第57位的世界排名也是国足近12年来最高的世界排名。

  反观韩国队,他们在10月进行的两场热身赛中全部输球,分别是2比4输给了俄罗斯,1比3输给了摩洛哥。因为这两个热身赛对手的国际足联排名都比韩国队低,因此根据FIFA计分规则,韩国队的积分从原来的659分大幅跳水,直接降到588分,低于中国男足。此外,沙特队这个计分周期之内同样没有安排热身赛,积分从原来的641分降至576分,同样被国足超越。

  计分规则助力

  没进世界杯的中国队排名超越韩国队,韩国媒体表示质疑。其实,这与国际足联的计分规则有关。简单来说,各支国家队的积分,是综合过去4年的积分系数相加。

  除了最近一年(12个月)的原始平均分可以按照100%计入外,13-24个月的计入系数只有50%,25-36个月的系数降至30%,37-48个月的系数为20%。而此前4年的原始积分,韩国队都远超中国队,其中13-24个月,韩国队达到350.08分,中国队只有220.83分;25-36个月,韩国队376.73分,中国队229.77分;37-48个月,韩国队202.52分,而中国队只有184.71分。

  靠着最近12个月的原始平均分按照100%计入,国足才抹平了此前4年的差距。所以说,韩国媒体的质疑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这一排名并不能真实反应一支球队真正的实力。

  排名并非无用

  有人认为,这样的排名也只是看上去美,没什么用。其实不然,因为不管是国际足联所主办的赛事还是亚足联所主办的赛事,其分组抽签都是以国际足联的排名为依据。

  对里皮而言,下一个任务无疑是2019年亚洲杯赛。而要争取在亚洲杯赛上取得突破,首先就需要有一个不错的国际足联排名、在亚洲杯赛分组抽签时有一个相对不错的分组,然后再努力去争取好成绩。迄今为止,亚足联尚未对外宣布亚洲杯赛的分组抽签时间,但不论出台哪种规则,肯定是以国际足联的排名为依据,这就要求国足首先能够成为亚洲杯赛的种子队,即在亚洲排名跻身前六位。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从今年10月份国足重新集中、展开一个全新周期的备战开始,国足对待任何一场国际A级赛都不能轻易放松,要努力争取赢下每一场比赛,争取能让国足的国际足联排名积分进一步提升,从而为未来的亚洲杯赛取得佳绩奠定基础。(通讯员叶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