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彦雨航,NBA之路还有哪些障碍?

2017-07-14 07:41:00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距离NBA夏季联赛结束还有4天,在大洋彼岸掀起“丁疯狂”旋风的丁彦雨航能不能留在小牛队也快有了定论。

  从7月2日首战对阵尼克斯11中4拿下8分;到5战场均8.2分2.6个篮板2次助攻力助小牛问鼎夏季联赛奥兰多站;再到竞争更加激烈的拉斯维加斯站打了3场只剩场均5分2.6个篮板。

  从奥兰多到拉斯维加斯,丁彦雨航在更高的竞争水准下表现下滑是虽然残酷却不得不接受的事实,而他能否留守NBA,靠的也并非他人的几句赞赏。自己能打出怎样的水准?国内会不会有什么阻碍?小牛能给出怎样的合同?这三个问题才是关键。

  8场夏季联赛,小丁哪点好?哪点坏?

  “我想过夏季联赛会很难打,”丁彦雨航说,“但没想到那么难。”身为上季CBA常规赛MVP,丁彦雨航不能说在国内没有敌手,至少也算超一流球员。到了NBA夏季联赛,他才知道自己的亚洲人身板基本不够看。代表小牛出战奥兰多夏季联赛前,据说小牛只打算给丁彦雨航3场机会,于是他上来就是一副拼命的姿态,首战得到8分,第3场攻下9分5个篮板4次助攻1次抢断,帮助小牛3战全胜。

  接下来2场纯属拼下来的,小牛看他发挥如此出色,不仅让他继续出战,还把他的出战时间提升到25分钟以上。丁彦雨航因此越打越顺,两战分别拿到10分2个篮板3次助攻和13分3个篮板2次助攻,奥兰多5场下来,丁彦雨航场均得到8.2分2.6个篮板2次助攻。精彩镜头不少。

对阵雷霆的中路切入双手暴扣
对阵雷霆的中路切入双手暴扣

和夺冠一战对阵活塞里的准绝杀妙传。

对阵活塞准绝杀妙传。

  和在山东主打3号位不同,夏季联赛里丁彦雨航全程打4号位,这是小牛的根据人员配备做出的调整,也将丁彦雨航推到了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但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丁彦雨航只准备了两板斧,拿上场去挥舞的效果还不错。

  第一板斧叫“持球就攻”。中国球员打NBA有几个特点:首先基本依赖身高,第二投篮很有准头。这导致他们要么得到内线要位拼杀,要么就在外线站定等队友传球。丁彦雨航则是个异类,在CBA打球时他就以持球进攻见长,中远距离跳投一直不是他的强项。如果靠定点投篮得分,几场找不到准心就会失去上场时间,与其赌手感还不如扎扎实实的冲杀篮下,只有自己创造出来的机会,才能在打击对手的同时打动球队管理层。

  第二板斧叫“不惧身体对抗”。此前丁彦雨航说夏季联赛难,难就难在他和对手的身体对抗不在一个级别,亚洲人身材肌肉含量不足,这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身体上的缺陷,靠斗志来弥补。丁彦雨航在CBA不是没有和外援直接对位过,心理上,无非是把夏季联赛的对手当成一支全是外援出战的CBA球队而已。

  于是丁彦雨航一次次的冲杀篮下,前面拦着几个人都是卯足了劲儿不能怂,强行打进了也好,造成犯规也罢,都比外线随便投一个来的靠谱。

对阵步行者第三节8分52秒骑人上篮2+1

对阵步行者骑人上篮2+1

  奥兰多5场打下来,丁彦雨航罚球17次命中13球,这两项数据均排在全队第2,美媒高度评价说:“丁看上去像是一个来自芝加哥的黑人(芝加哥犯罪率高,形容丁彦雨航作风强硬)。”

  如上都是好的一面,坏的都留在拉斯维加斯了。相比奥兰多,拉斯维加斯是高一个级别的夏季联赛,奥兰多夏联由魔术主办,拉斯维加斯夏联则是官方出面。这里出战的球员更强,竞争自然更激烈,小牛只带了4个参加奥兰多夏联的球员去拉斯维加斯,剩下的都是今年9号秀丹尼斯-史密斯,近两季表现出色的芬尼-史密斯,去年横空出世的费雷尔等重点观察对象。于是丁彦雨航失去了首发位置,状态开始起伏。

  这3场比赛,丁彦雨航场均得到5分2.6个篮板,除首战2投2中,另外两场出手12次只命中4球,尤其三分6投2中相当一般,这是他在奥兰多站已经暴露出的问题,那5场比赛他出手10个三分命中2个,考虑到NBA的三分线比FIBA更远,没有形成肌肉记忆的情况下,中国球员想要保持精准度实在太难(周琦目前三分17投2中)。

  既然投篮不行,突破呢?因为对方球员实力更强,防守强度增加,丁彦雨航的持球进攻不再像奥兰多站一样可以随心所欲,身体对抗的劣势被进一步放大。在继续保持突破和转型投篮之间,丁彦雨航自己也有些犹豫,而更麻烦的一点是:他的进攻和更高水平的球员基本脱节。

不看人绝妙的直塞传球

不看人绝妙的直塞传球

  拉斯维加斯3场打完,丁彦雨航只送出1次助攻,在奥兰多和雷霆一战那种绝妙的直塞传球不见了,他对于对方防守的阅读显然没到NBA水准。同时丁彦雨航还暴露出了缺乏无球进攻的问题,在CBA打球他是核心,球过了半场就在自己手里,根本不需要无球跑动,现在到了夏季联赛,自己创造不出机会也没有顺下、空切,从个人数据到场上表现自然会下滑不少。

  综上所述,丁彦雨航在这8场夏季联赛中展现出了持球进攻的果断,寻找身体对抗的强硬,但也暴露出诸如投篮稳定度不足,缺乏无球意识等弱点,也许经过夏季联赛的锻炼和随后的特训,他在身体对抗上的短板能得到进一步的补强,可他能否凭现在的表现和小牛,或如美媒所言“另一支NBA球队”签下合同,就得看对方能从丁彦雨航身上看到多大的潜力了。

  三座大山已成过去,小丁赴NBA不存在阻碍

  如果丁彦雨航被小牛看中,他能顺利登陆NBA吗?

丁彦雨航,怎么样做才能打NBA吗?

  当年姚明、王治郅和中国篮协“撕X”的故事让很多球迷看的痛心疾首,按照《中国篮球协会赛事注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中国球员效力国外联赛需要得到俱乐部、当地体育局和中国篮协的同意,这三个部门长久以来一直是压在CBA球员头顶的三座大山。即便去年已经被火箭选中的周琦,也有坊间传闻是终于帮助新疆夺了冠,球队才甘心放行,那丁彦雨航呢?

  先来看看中国篮协的"向外交流"规定吧

  第七十五条

  在中国篮协注册的中国籍运动员转会至国(境)外俱乐部的,由所在省级体育局或解放军体育主管部门和俱乐部以及运动员本人向中国篮协提出申请,并递交以下材料:

  (一)运动员签署的交流申请书;

  (二)运动员与国际篮联注册经纪人签订的经纪合同;

  (三)国(境)外俱乐部或者国家篮协发出的交流函或邀请函;

  (四)国(境)外俱乐部或国家篮协与该运动员签订的聘用合同原件;

  (五)俱乐部的同意函;

  (六) 《中国篮球协会运动员注销申请表》;

  (七)运动员所在原籍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或解放军体育主管部门的同意函。

  第七十六条

  向外交流申请报经中国篮协核准后,由中国篮协秘书长签署国际交流证明。

  第七十七条

  现役国家队队员申请向外交流时必须承诺承担下列义务:

  (一)根据国家队需要,定期向中国篮协汇报在国(境)外生活、训练、比赛及伤病等情况;

  (二)根据国家队需要,按时归队.参加国家队训练和比赛;

  (三)签订《国家队篮球运动员商业资源开发合同》。

  如上面规定的,俱乐部、省体育局和篮协能否放行是丁彦雨航能否登陆NBA的先决条件。不过令人高兴的是那都是过去式了,特别是在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无论是俱乐部、省体育局还是篮协,都支持球员去更高水平的舞台展示自己。

  就在丁彦雨航夏季联赛表现火爆的时候,山东男篮曾表态:“他(丁彦雨航)能在NBA立足不仅是山东的荣誉,也是中国篮球的荣誉,我们没有不支持的道理。请球迷放心我们会全力支持的,绝不会在小丁去NBA打球问题上设任何障碍,希望小丁能够在夏季联赛有所作为,最终去NBA打球。”

  当然,山东俱乐部也对网易体育表示:“丁彦雨航和我们还有合同,如果他能和小牛签约,我们才能进行相关的谈判。”尽管俱乐部不愿意就假设(小丁还没有拿到小牛队合同)问题透露更多想法,但据知情人称山东队对小丁的要求应该会是:若回CBA只能回山东。

  对相同的问题山东体育局在接受网易体育采访的时候态度也非常明确,他们表示:“他是山东队培养出来的新星,希望他能向高水平的地方走,我们(还没有看到小丁NBA合同)现在还没研究小丁去NBA的事情,至于他将来去哪里?届时体育局和俱乐部会深入研究。”

  最重要的当然还是篮协的态度。自姚明上任篮协主席之后从俱乐部到国家队都有了不小的变化。“一直支持球员去更高水平的舞台提高自己,他们能打NBA也是为中国篮球争光。如果球员和俱乐部达成一致,我们是持支持态度的。我们给予球员支持。包括CBA休赛期支持球员赴美特训,无论是个人和俱乐部组织”篮协相关负责人告诉网易体育。

  在被问及篮协的“向外交流”有关规定时,该负责人表示:“姚主席上任以来,国家队由集训和比赛会以邀请的形式请大家来,两边尽量会沟通,最好做到双赢。我们相信大部分球员都会以大局为重,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们都会回来(如:火箭争季后赛名额关键时刻),以后碰到大赛邀请他们,他们也肯定会支持国家队,为国效力的心大家都有。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和世界杯本身也是莫大的荣誉,相信很多球员都会积极参与。”

  姚明身为当年的“局内人”,在丁彦雨航和周琦身上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他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并不是仅仅支持他们去海外打球,我们支持的是他们去追求个人的理想目标。”

丁彦雨航,怎么样做才能打NBA吗?

  双向合同不如打CBA,唯标准合同可留小丁

  三座大山已成为过去式,丁彦雨航能否登陆NBA只剩下最有一个问题了-----合同。

  那个一度热炒的“小牛给丁彦雨航提供双向合同”最终被证明是假消息。但丁彦雨航能否留守NBA这个问题,依然牵动着无数中国球迷的心。

  双向合同这个概念2011年首次加入劳资协议,主要指球队签下的发展联盟球员,签下双向合同的球员可以在所属球队跟队最多45天,合同期最长3年,不能打季后赛,每支NBA球队最多可以签两名“双向合同”球员。这就意味着,双向合同球员是一支球队饮水机球员里的饮水机球员,就算在发展联盟大杀四方,也未必能得到在NBA比赛中正式登场哪怕几分钟的机会。

  尽管“双向合同”消息被证实是假消息,但在很多专家和记者眼中,双向合同或许真就是小牛队能提供给丁彦雨航的最好的合同了。

  “整体看丁彦雨航发挥不少,但夏季联赛的水平较差,基本是新秀和没有合同球员的舞台,跟中国的NBL水平类似(如果把NBA是CBA)”某知名老前辈对网易记者说。

  “小丁个人能力很难达到NBA水平,在CBA同竞争位置上所谓的身体、技术优势去NBA荡然无存,虽然‘双向合同’感觉有些侮辱人,他基本就是这个能力,球队15人左右。对比一下CBA同位置的小外援就行了,小丁能比谁强?只看弗雷戴特吧,NBA球队很难为他开出一份自由球员底薪。”一位跟队超过12年的CBA老记者。

  除了很难拿到理想的合同,很多专家也表示“比赛机会少”也可能让小丁选择暂不登陆NBA。“即便有说得过去的合同,谁能保证小丁的比赛时间,能力是打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得不到足够的出场时间,还不如回来打CBA呢,再锻炼一年明年再冲击NBA。”

  当然也有专业人士支持小丁不要管薪水,“只要有机会就应该走出去,即便是双向合同,美国的训练和比赛要比CBA高,即使大部分时间打NBDL,也有助于提高他的能力。”

  “我永远会把自己当成一个新秀一样去打球,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能够帮助我赢得一份合同的事,会尽最大努力留下来。这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这是丁彦雨航接受采访时的表态。

  NBA会出现“丁疯狂”?有,勿狂喜;无,亦不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