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全运会马拉松,山东俩“业余”选手双双得金牌

2017-04-30 16:3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运艳桥惊艳全运会,唐辉赛场塑辉煌,两名草根选手成为马拉松赛道上的主角。29日,第13届全运会首个决赛项目在天津举行,在马拉松赛场上,产生了全运会历史上首个群众项目的金牌,来自山东的两名选手双双获得金牌,全运会正以全新的面貌,走入群众中间。

  运艳桥“乱入”夺冠

  离终点还有一段时间,运艳桥就已经开始庆祝了。他不停地回头观察对手,当发现追赶者还不见踪影时,他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在冲刺的一瞬间,他那轻松的表情,把观众都给逗乐了。

  2小时32分45秒,这个成绩只比此前结束的专业组冠军成绩慢了15分钟。

  与大多数选手赛后疲惫不堪不同,运艳桥显得非常轻松。因为是全运会58年历史上首块群众体育金牌,所以运艳桥要接受一拨又一拨记者的采访,过了好长时间,赛后控制区的运艳桥才问志愿者:“我可以喝这瓶水吗?”大家才明白过来,他还一直没喝水呢!

运艳桥(中)成为全运会历史上首个群众项目金牌获得者。

  运艳桥来自山东菏泽,现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今天天气比较热,我还是有所保留,所以这并不是我的最好成绩。这是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块群众比赛金牌,我为这块金牌准备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应该也在预想之中。”

  运艳桥从大学时开始跑步,在此之前,他从没练过体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乱跑一气,跑成了冠军。

  唐辉痛哭感谢“坚持”

  36岁的唐辉目前在淄博市周村区新建路小学担任体育教师,她从2012年开始接触马拉松,次年开始参加全国的各种马拉松赛事,5年间多次夺冠,2014年唐辉在无锡创造了全程马拉松的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51分,由此开始在全国女子马拉松业余组中排名榜首。

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乔云萍赛后鼓励唐辉,与唐辉合影。

  2小时55分51秒,这个夺冠成绩对唐辉来说不算好,但比排名第二的选手已经超出了7分钟,以巨大优势夺冠的唐辉,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几度因为情绪激动泣不成声,一方面是因为今天天气炎热,体能消耗很大,另一方面,是她觉得自己能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

  唐辉19岁开始练习跑步,并考入聊城大学体育学院,2003年曾获得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丁组3000米和5000米双料冠军。为了准备这次全运会,唐辉从3月份开始停止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专心训练。

  “跑全运会对我们业余选手来说就像是经历一场高考,这么多年的自学成果终于可以得到展示和检验,这绝对跟参加其他赛事的感受大不一样。”唐辉说。

  “今天拿了冠军,我觉得对所有支持我的人都是一个很好的回报,所以我特别激动。”唐辉这样解释她为何赛后如此激动。

  民间高手有待挖掘

  这次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共有4248人参赛,其中专业组24个队120人参赛,男子个人36人(含香港2人),女子个人30人,女子团体9队54人;群众组4128人(男子3558人,女570人)。山东只有田华东一名专业运动员参赛,其余一百多人都参加群众组。

  据山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宋振波介绍,山东的业余马拉松活动开展得很好,为了选拔出更多的跑友参加全运会,群体处工作人员在80多个“跑吧”群中宣传选拔,省田管中心也积极推荐有实力的选手,既有自荐,也有组织,能取得好成绩绝非偶然。接下来,全运会还有18个群众组项目要组织比赛,如何挖掘到更多的民间高手,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是省体育部门的一个工作重点。

  到场观战的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乔云萍对两名山东选手夺冠给予肯定:“他们两人夺冠,为山东在本届全运会上开了个好头,对山东群体选手是一个很大的鼓励。这次全运会,群体选手的参赛原则是‘全面参与、争创佳绩、展示形象、示范带动’,希望借此推动我省的群众体育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封言风语:丁俊晖离王座还差一口气

    在斯诺克台球抑制与反抑制之间,丁俊晖无疑是东方人的佼佼者。但是,刚刚30岁的丁俊晖若想真正坐上斯诺克的世界王座,还差一口气。宿敌塞尔比上届世锦赛决赛中踩着小丁的肩膀登顶,今天再次成为胜利者,胜负的天平之所以倾斜,心理层面的因素还是不容忽视的。[详细]

    04-30 15-04大众网
  • 传统武术不堪一击?拳师惨遭搏击选手20秒KO

    02.jpg

    4月27日傍晚7点,成都科华路王府井空中花园的武馆里,挤得水泄不通,工作人员守在门口,限制人员进入。武馆擂台边,两名准备上场的选手正在热身。一人穿着白色棉布衫,穿着一双板鞋,含胸拔背活动双肩;一人穿着紧身衣短裤,穿着运动鞋,跳动双脚活动头部。[详细]

    04-28 16-04成都商报
  • 中国花滑组合贴身拍写真

    01.jpg

    花滑组合贴身拍写真[详细]

    04-27 22-04凤凰体育
  • C罗携爱子外出购物 女友陪伴身材抢镜

    02.jpg

    C罗携爱子外出购物 女友陪伴身材抢镜[详细]

    04-27 22-04凤凰体育
  • 厉害!全运会马拉松,山东俩“业余”选手双双得金牌

    运艳桥惊艳全运会,唐辉赛场塑辉煌,两名草根选手成为马拉松赛道上的主角。29日,第13届全运会首个决赛项目在天津举行,在马拉松赛场上,产生了全运会历史上首个群众项目的金牌,来自山东的两名选手双双获得金牌,全运会正以全新的面貌,走入群众中间。[详细]

    04-30 16-04新锐大众
  • 一手好牌打烂了 志在争冠的山东男篮竟只能打附加赛

    4月29日晚,天津全运会男篮预选赛宁夏中宁赛区最后一轮展开争夺,李楠执教的山东队不敌江苏队,遭遇预选赛第三场失利,最终仅排在小组赛第四位,无缘直接晋级全运会决赛圈。附加赛中,山东队将与福建队、吉林队、北京队、湖北队、山西队争夺一个出线名额,只有第一...[详细]

    04-30 16-04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