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好牌打烂了 志在争冠的山东男篮竟只能打附加赛

2017-04-30 16:3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磊

  4月29日晚,天津全运会男篮预选赛宁夏中宁赛区最后一轮展开争夺,李楠执教的山东队不敌江苏队,遭遇预选赛第三场失利,最终仅排在小组赛第四位,无缘直接晋级全运会决赛圈。当然,山东队还有参加附加赛这棵救命稻草,但只有拿到第一才能晋级决赛圈。

  出征全运会之前,之前曾经连续拿下全运会亚军和季军的山东男篮被给予厚望。从山东男篮的准备工作上可以看出,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冲击冠军。他们不仅请来了前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担任顾问,还邀请了前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楠担任主帅。在球员方面,山东队主要以丁彦雨航、吴轲、陶汉林等高速男篮球员为主,另外还从四川男篮召回了王汝恒。

  但是此前五轮的预选赛,山东队的表现非常不佳,尽管他们以大比分战胜河北队、广西队、四川队,但是由于先后负于福建队、新疆队,让球队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最后一轮仅存有理论上通过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的机会。而在比赛之前,福建队击败河北队,让理论上的希望也化为泡影。

  与江苏队一战,山东队依旧没有找回比赛感觉。首节比赛开始后,山东队打得并不顺畅,丁彦雨航陷入低谷,只拿到4分。而江苏队在孟达、唐正东带领下多点开花,江苏队很快建立起领先优势。首节比赛结束,山东队以14:21落后。第二节比赛开始后,山东队的进攻仍没有太多起色,好在江苏队进攻也不流畅,凭借吴轲压哨打成2+1,山东队将分差缩小到只差5分。

  下半场易边再战,江苏队率先找回手感,孟达连拿5分后,帮助江苏队将分差拉大到15分。山东队方面仍没有找到主心骨,陶汉林和张辉的得分并没有缩小比分,第三节结束,山东队以43-56落后。决胜的第四节,山东队依旧状态不佳,未能挽回败局。

  是什么让山东队的一手好牌沦落到打附加赛?

  主教练李楠恐怕难辞其咎。被给予厚望的李楠接手球队之后,并没有给球队带来技战术方面的变化,反而因为过度依赖于丁彦雨航的发挥,让全队陷入单打独斗的局面。此外,中国篮协在李楠尚带队打预选赛的情况下,就宣布将由李楠出任国家队主帅,这对于山东队来说,是个重大打击。

  李楠毕竟到队时间较短,也不能让他完全背锅。核心丁彦雨航的低迷也是重要原因,季后赛结束后,丁彦雨航飞到美国训练,和球队没有融合,对于球队新战术也不够了解。再加上自身状态差,没有起到核心作用。再加上体能原因,丁彦雨航除了在对阵新疆队的比赛中发挥比较正常外,其他比赛都显得非常疲惫,得分也十分可怜,完全没了MVP的神勇。

  当然,山东队过于依赖丁彦雨航,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山东高速男篮就一直围绕丁彦雨航在打,一旦丁彦雨航陷入围困无法得分,高速男篮的进攻也就会陷入瘫痪。如今,在丁彦雨航被看死的情况下,其他队友也没有能够挺身而出,最终导致山东队只能沦落到打附加赛的地步。

  附加赛中,山东队将与福建队、吉林队、北京队、湖北队、山西队争夺一个出线名额,只有第一名才能进入全运会决赛圈。按照山东队目前的状态,出线机会微乎其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封言风语:丁俊晖离王座还差一口气

    在斯诺克台球抑制与反抑制之间,丁俊晖无疑是东方人的佼佼者。但是,刚刚30岁的丁俊晖若想真正坐上斯诺克的世界王座,还差一口气。宿敌塞尔比上届世锦赛决赛中踩着小丁的肩膀登顶,今天再次成为胜利者,胜负的天平之所以倾斜,心理层面的因素还是不容忽视的。[详细]

    04-30 15-04大众网
  • 传统武术不堪一击?拳师惨遭搏击选手20秒KO

    02.jpg

    4月27日傍晚7点,成都科华路王府井空中花园的武馆里,挤得水泄不通,工作人员守在门口,限制人员进入。武馆擂台边,两名准备上场的选手正在热身。一人穿着白色棉布衫,穿着一双板鞋,含胸拔背活动双肩;一人穿着紧身衣短裤,穿着运动鞋,跳动双脚活动头部。[详细]

    04-28 16-04成都商报
  • 中国花滑组合贴身拍写真

    01.jpg

    花滑组合贴身拍写真[详细]

    04-27 22-04凤凰体育
  • C罗携爱子外出购物 女友陪伴身材抢镜

    02.jpg

    C罗携爱子外出购物 女友陪伴身材抢镜[详细]

    04-27 22-04凤凰体育
  • 卡哇伊29+9帕克大爆发 马刺4-2淘汰灰熊将战火箭

    北京时间4月28日,马刺在客场以103-96击败灰熊, 从而以4-2的总比分晋级西部半决赛。灰熊将比分扳平后,莱昂纳德连续两次吸引防守,两次将球传出,大卫-李和帕克各投中一球,在比赛还有1分41秒时,马刺以96-92领先。[详细]

    04-28 14-04新浪体育
  • 火箭权威称尚未正式签约周琦 夏季肥皂剧开启?

    北京时间4月28日,近期有门户网站称周琦已签约休斯顿火箭,但美媒纷纷辟谣。据悉,周琦可能会先签下一份试训合同,并代表火箭参加夏季联赛。近日仍有门户网站称,周琦已和火箭达成签约意向,为此美媒纷纷站出来辟谣。[详细]

    04-28 14-04新浪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