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网摘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首页 综合体育 足球资讯 篮球天地 秀色体坛 八卦图文 体育幽默 大话足球 体坛明星 评论 论坛 鲁能征战2007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体育>体育专题>49届世乒锦标赛>男单逐鹿
站内搜索:
三大关键确立世乒坛地位 小将张扬新人气质
2007-05-28 09:42: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评论]

  萨格勒布5月27日电 (记者张寒、曹剑杰、连国辉)萨格勒布世乒赛俨然中国队的专场演出,五个单项的冠军奖杯打开箱子走一遍台,再重新打包沿来路送回。

  为期一周的第49届世乒赛单项赛27日揭晓全部谜底,无论是五项冠军的归属还是选手晋级的过程,都表明世界乒坛的格局早从“欧亚对抗”变成“中国打世界”,在稀稀落落的敌手围攻下,中国乒乓球依然孤独。

  集团实力

  世乒赛的最后三天,“会师”与“德比”成为了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而主语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中国”。

  马琳和王励勤会师男单决赛,郭跃、李晓霞会师女单决赛,陈玘/马琳与王皓/王励勤会师男双决赛,王楠/张怡宁和郭跃/李晓霞会师女双决赛,王励勤/郭跃与马琳/王楠会师混双决赛。

  男单十六强中包括全部7个中国选手,自八分之一决赛至最终冠军产生,共上演5场“中国德比”;女单三十二进十六的比赛中,中国队同样无一人掉队,此后进行的德比场次高达6个;女双半决赛前中国队的唯一损失便因“德比”产生,混双的这种情况则在八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里各出现一次。

  相比中国的整体强势,欧洲与韩国、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北队的状况就凄凉许多,绑成一个都难与中国队平分秋色。竞争最激烈的男单比赛中,中国选手占据八强4席,韩国和欧洲各占2席,然而一轮之后这个比重便骤降为3:1,欧洲兵团全军覆没,韩国的奥运冠军柳承敏成为三名中国选手包夹中唯一的异己;女单八强中则有6名中国选手,韩国人金景娥之外的美国选手王晨还是中国的“海外兵团”。

  和上海世乒赛相比,中国的强势和外国的颓势更加刺目。每次轮到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或德国的波尔出场,萨格勒布体育馆便会化身“大欧洲”主场,这样“国际化”的场面与欧洲本土强手的零落不无关系。

  更新速度

  当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和比利时的大塞弗仍以代表队头号选手的身份征战世乒赛时,当中国香港队哀叹队伍年龄结构老化时,当女单和男双的数场比赛被冠上某某大赛重要场次的“重赛”名号时,中国队已经在讨论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储备力量。

  26日的女单半决赛中,郭跃和李晓霞分别战胜“大满贯”选手、卫冕冠军张怡宁和上届亚军郭焱,使中国女乒的重心整整向前推进了一代人。

  28岁的王楠还没退出世界前三,25岁的张怡宁仍是中流砥柱,23岁的郭焱为“升班”蓄谋已久,女单的决赛却在不满20岁的两名选手之间进行。

  同样的态势也出现在男线,王励勤、马琳、王皓之外,郝帅、马龙等小字辈已“不安于室”。

  从国乒更新的质素来看,新生代与“前辈”的区别不仅在“女子技术男性化”等技术层面,更在于他们敢于张扬自我的新人类气质,以及性格所决定的竞赛心理和应变调节能力。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称赞日本男乒的几张新面孔令人惊艳,以其资质与天赋,不日便可超越韩国成为中国男乒的强力威胁,然而成绩最佳的水谷隼本次世乒赛也不过刚搭上男单三十二强的列车。

  求变精神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队具备了其他队所难以企及的求变精神和实力。

  细观本次世乒赛的亮点,不难看出“世界”与中国的差距在于是否具有求新求变的精神。郭跃的女单封后竖起了“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胜利新标杆;为备战团体取代双打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中国队反复拆对试练双打,即使王励勤/王皓打进决赛,仍不能预定一张奥运会“门票”。

  非中选手的处境则恰恰相反:对于陈玘发球的“新秘密”,中国香港的奥运银牌组合李静/高礼泽忌惮不已;萨姆索诺夫明知欲擒马琳必出奇招,却苦于应对乏术。

  实力上占住一个“厚”字,经验上强调一个“足”字,技战术再冠之以一个“新”字,国乒对比敌手们的优势姿态便能站定一个“稳”字。世乒赛如此,奥运会上又怎能底气不足?

编辑: wyf
 
 [发表评论  ]
 图片新闻 >>
更多>>
 [男单逐鹿] 文章导读
·国外记者关注王励勤绯闻 与赵薇拍照...
·揽五冠国球之幸乒球之悲 中瑞对抗令...
·马琳至亲跳楼自杀 钢铁男儿发布会洒...
·三大关键确立世乒坛地位 小将张扬新...
·三大事件奏不谐之音 胶水门禁赛门引...
·世乒:飞腾的心悲情的泪 幻影王者无...
·海外兵团综述:女单乏善可陈 单双打...
·世乒赛妙语:真正男人的拥抱 大哥就...
·五大战役奠定根基 国乒包揽神奇这样...
·六悲情人竟有四巨星 男女单一号皆留...
 秀色体坛 >>
更多>>
 香车美女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