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海外“穷”流浪:四处借球 樊振东穿破洞鞋 只能男女对抗

2020-03-09 16:33:05 来源: 乒乓世界 作者:

  3月8日2020年卡塔尔公开赛落幕,本次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获得4冠1亚。

  从2月初来到多哈海外集训至今,国乒已经“流浪”在外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疫情让这次集训成为国乒队最艰难的一次备战。


  1. 无奈的“流浪”

  1月26日大年初二,国乒一行47人前往德国马格德堡,参加2020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德国站比赛。按照原计划,结束德国公开赛后,国乒将返回国内前往海南陵水进行世乒赛前的封闭集训。

  因为国内的疫情发展,国乒此前所有的世乒赛集训计划都被打乱。

  在出发德国前,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就第一时间安排了预案,协会的工作人员紧急联系的德国、奥地利、瑞典以及卡塔尔乒协,做好因疫情发展海外集训的备案。47人的队伍在海外,从申请签证、集训场地安排、衣食住行都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需要协调各国和各地区的资源。通过前后方一周的努力,最终,在德国公开赛结束前,确定了从德国直接前往卡塔尔集训,备战随后的卡塔尔公开赛和世乒赛。

  事实证明,国乒的未雨绸缪是非常及时的。随着亚洲国家和地区疫情的发展,韩国队就因国内的疫情发展没有及时海外集训错过了本次卡塔尔公开赛这个奥运前重要的积分赛。因为按照卡塔尔当局入境处的规定,从韩国前往卡塔尔的所有人在入境后必须先隔离14天,这样一来,没有提前前往卡塔尔备战的韩国队只能无奈退赛,错失奥运前重要的练兵赛事。


  2.因疫情临时海外集训:器材物资紧缺 队伍四处借球樊振东穿破洞鞋训练

  2月3日,结束德国公开赛的国乒从德国来到卡塔尔多哈。卡塔尔乒协对中国队的到来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得到中国乒协确定要来集训的消息之后,仅用一天时间就为中国队准备好了训练场馆,其中包括15张球台、仓库里全部2000个红双喜乒乓球。

  尽管如此,当时摆在球队面前最大的困难依旧是器材物资紧缺。已经离开国内近两周的时间,国乒无论是生活用品,还是训练器械,都显得捉襟见肘。尽管卡塔尔乒协倾囊相助2000个乒乓球,但是也仅仅够球队练单球使用,无法展开多球训练。除了乒乓球,日常消耗最大的海绵,队员们打得格外爱惜,有的海绵打起泡了队员也舍不得换,调个方向贴上再用。女队主教练李隼感叹:“好像回到了我们70年代集训的时候。”从国内寄出的乒乓球器材在队伍抵达多哈两周后才送到,“少球”的日子,球队又从当地乒乓球俱乐部借来了2500个乒乓球,才缓解了多球训练的困难。

  在海绵、胶水上大家还能互相帮衬应付着,到个人物品上就只能靠自己克服了。让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印象深刻的是樊振东破了洞的鞋子。这次前方德国,樊振东只带了两双球鞋。一双平时穿,一双旧的备用。到卡塔尔训练后,国内补寄的迟迟不能到货。樊振东日常就穿着磨破了鞋子训练,而备用的旧鞋他舍不得训练穿,要留到卡塔尔公开赛时才穿。

  集训后半段,队伍开始了大强度的早中晚三练。每天训练,队员和教练一直保持着每天早点8点半出发,晚上9点才回到酒店的作息。由于场馆距离酒店有半小时左右车程,为了节省训练时间,一天三练的时候队员们下午训练完就留在场馆,外教和队医轮换着出去为大家打包简餐回来,大家简单吃上几口,又继续晚上的训练了。


  3陪练不够就搞男女对抗 训练馆停电就当奥运突发训练

  海外小版块集训,中国队在2019年已经有过几次经验,而这样临时决定的集训地点还是第一次。客观条件如此,但奥运却是一天天的临近。所以,在来到卡塔尔的第一时间,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召集全队进行动员,除了提醒全队加强防护意识外,刘国梁给教练团队提出制定出海外集训管理办法的硬要求,对队员提出了要围绕奥运备战,训练高于实战、强于实战、难于实战的高标准。

  面对集训时场馆灯光常有的突然断电,秦志戬和李隼都不断的提醒队员,要把这种突发事件当做锻炼。只有在训练中把气沉下来,用积极的想法克服这些困难,才能在奥运赛场应对所有问题。

  临时海外集训,国乒没有以往备战充足的陪练和打法类型,对此,男队派出年轻队员帮助女队加强对抗质量。在集训期间,队伍更是直接加入多次男女队正面对抗,帮助女队提高对抗能力,也检验了男队年轻运动员的抗压能力。

  “虽然集训的条件比以往艰苦一些,但球队整体上非常积极,队伍也在为队员们疏导焦虑情绪,男女队也互相帮助,大家都能以大局为重。“秦志戬这样说道。

  最终国乒在“流浪地球”1个月后在卡塔尔公开赛中收获4冠1亚,仅在未派出奥运参赛组合许昕/刘诗雯的情况下,错失混双冠军。按照赛前全体队员达成的共识,捐出全部获得的奖金,捐献金额总计246900美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