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天等待谜底终将揭晓 两原因致孙杨案迟迟不判

2020-02-28 08:46:23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官网发布公告,将于当地时间2月28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2月28日17时) ,在CAS官网公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FINA)案的仲裁结果,当CAS终于确定仲裁结果时间后,人们就像熬夜追剧一样,感觉终于要看到谜底了,从2018年9月4日孙杨的这一场风波到今天,人们已经等待了532天。

  2019年11月15日在瑞士蒙特勒举行公开听证会,而听证会开始前CAS就声明具体裁决结果不会当庭宣判。这倒是很正常,从民事纠纷的角度看,重大、复杂的疑难案件都可以不当庭宣判,不过CAS之后在仲裁结果何时揭晓的问题是一拖再拖,从不早于2020年1月份到不早于1月中旬,直到进入2月份都没有消息,不知道多少人都等到花儿都谢了。

  终于在2月底的时候见亮了,先是外媒透露即将宣判,然后CAS预告将在2月28日公布结果。从11月15日举办听证会到2月28日公布结果,孙杨、WADA以及旁观者足足等待了105天,长达三个半月的时间,才终于等到仲裁结果,问题来了,CAS为何拖了这么久才官宣?

  首先就不能不提听证会的翻译问题,在听证会现场翻译问题就暴露出来,而12月10日CAS发布公告,表示案件在2020年1月中旬之前不会出结果,理由正是孙杨的听证会遭遇了翻译问题,需要双方提供共同认可的证词,包括孙杨本人的完整证词,以此作为仲裁团做出判决参考的依据。

  除了翻译问题影响案件审理进度,还有一个阻碍不能不说,那就是WADA诉孙杨的案件,性质比较复杂。与之前药检案都属于选手服药范畴,只不过CAS是否认同当事人是不是误服,以及选手有没有前科等等,总之有过先例,CAS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尽快做出判决并不难。

  但孙杨案就不存在谁服药和是否误服的问题,争论的焦点是“损坏样品”以及“检测人员身份”,如何认定孙杨是否违规,如何认定WADA规定是否合理,退一万步说即使孙杨违规,“量刑标准”何在,这都是一道道难题,稍有不慎,做出的仲裁结果就难以服众。

  听证会时长将近12个小时,就足以证明案件复杂性,而花费了105天才公布仲裁结果,也可见这起案件的不同寻常。CAS不是懒政机构,爱尔兰游泳选手史密斯是CAS第一次公开听证会的主角,她的听证会于1999年5月召开,6月份就有了仲裁结果——驳回史密斯的上诉,维持禁赛四年的处罚。

  由此可见,等了三个月多才有孙杨案仲裁结果,肯定不是效率低下造成的。除了翻译问题耽搁时间,最重要原因还是WADA和国际泳联、孙杨之间的博弈,是一场错综复杂的战争,兹事体大,CAS不敢轻易下结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