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亮相打动观众 女排精神引来自发鼓掌

2020-01-22 07:15:53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 孔令强

  昨天下午,春节档电影《夺冠》的提前看片会在万达影城南坪店举行。在演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朱婷一记重扣赢下巴西队时,观众们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而在整个观影过程中,更有不少观众被女排精神感动落泪。

  两场大战讲述女排故事

  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等演员和中国女子排球队一起出演的电影《夺冠》,是2020年春节档的热门影片之一,因为电影讲述的是所有中国人都知道的女排故事。中国女排绝对是中国体育最大的一个IP,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女排再夺世界杯冠军,女排精神再次引发热议。

  看完《夺冠》,记者注意到,从1981年中国女排拿下首冠到2019年的“十冠王”,导演陈可辛并未通过电影还原中国女排这30多年的征程,而是选取了两场重要的比赛,来向观众传递女排精神。第一场比赛当然是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中国女排3:2战胜日本,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那场比赛虽然距今已经近40年,但电影却通过场景、服装、造型等各种细节的还原,特别是著名解说员宋世雄的献声,将观众们带回了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另一场比赛则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8强战,不被看好的中国女排逆转战胜了东道主、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中国女子排球队的原班人马出演,是这一出戏最大的看点,当朱婷一记重扣带领中国女排赢得比赛时,现场观众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当然,巩俐饰演的郎平,也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认可。

  有观众就在观影后告诉记者,一开始看到大银幕出现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还觉得有些说教,“但看完《夺冠》,我真的是哭了四五次,对中国女排精神也有了真正的了解,让我知道眼前的困难都不算什么,只要努力,一切都会好的。”

  三片突然提档一天上映

  以往春节档的电影都是大年初一才跟观众们见面,而今年除夕早上观众就能看到春节档电影。1月20日中午,导演徐峥先是在微博上宣布电影《囧妈》提档到1月24日早上8点上映,随后《熊出没·狂野大陆》《夺冠》两部电影也宣布提前到同一时间。

  三部电影突然宣布定档,也忙坏了影院的工作人员。有影院工作人员就抱怨,“好不容易才把初一的排片做完了,结果又有三部电影提档,现在又要忙三十的排片了。”

  目前,1月24日的排片占比,《囧妈》以38.0%暂时领先,《夺冠》33.8%排在第二位,《熊出没·狂野大陆》则以22.8%位居第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