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靠混双遮羞创历史最差 日本却打进四项决赛

2019-08-25 08:18:00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莱昂

  2019年羽毛球世锦赛结束半决赛争夺,在四个单项上打进四强的国羽,只由混双卫冕冠军郑思维/黄雅琼打进决赛,即便最终雅思组合获胜,国羽最多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一枚金牌,创造历史最差纪录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日本打进四项决赛,女双提前包揽冠亚军,成绩明显胜出国羽一筹。

  本届世锦赛,国羽五个单项都是满额的四人(对)参赛,并且五个单项都打进八强,但1/4决赛和半决赛战罢,却落入惨不忍睹的境地。先是男单1/4决赛谌龙出局,国羽在该项目上24年来首次无缘四强。而进入半决赛后,女单陈雨菲、女双杜悦/李茵晖和男双李俊慧/刘雨辰,均不敌对手出局,国羽在这三个单项上也全部无缘决赛。

  好在,还有混双这块遮羞布,但相比上届依然是退步。郑思维/黄雅琼依然强势打进决赛,但去年国羽包揽这个项目的冠亚军,而上届亚军王懿律/黄东萍则在半决赛失利,郑思维/黄雅琼决赛将与泰国组合交手。换句话说,国羽在10个决赛席位中只占一席,至多拿到一枚金牌,最糟糕的情况下只能获得一枚银牌。

  世锦赛国羽自1983年开始参赛,除了最低谷的1993年和1995年,每届世锦赛至少拿到两枚金牌,东京周期队伍整体实力不断下降,但2017年和2018年也分别拿到两冠,2019年最多只有一冠,金牌数在理论上只能追平1993年和1995年的最差纪录。但是即便是1993年和1995年,国羽也分别包揽女双和女单冠亚军,也就是说至少还占据两个决赛席位,拿到一金一银,今年则只有一对打进决赛。

  近年来,国羽的竞争力持续下滑,除了混双优势尚在,男单林丹、谌龙低迷已久,石宇奇受伤后备力量不足,女单虽然相比最低谷时有所起色,但只要陈雨菲相对稳定,但她在于顶尖选手的比拼中最多也就是五五开甚至稍落下风,毫无优势可言。曾经的传统优势女双早已风光不再,上届就破天荒地无缘四强,本届杜悦/李茵晖打进半决赛还算有所进步。至于男双,虽然过去两届世锦赛均夺冠,但缺少绝对实力。换言之,除了混双拥有王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国羽在五个单项上已经没有多少拿的出且有绝对取胜把握的王牌选手。

  而在国羽萎靡的同时,日本却在大踏步欠佳。2017年日本由女单的奥原希望拿到1997年以来的首枚金牌,2018年桃田贤斗封王男单再加上女双,日本进账两金。本届世锦赛,日本打进四项决赛,其中女双会师提前包揽,男单桃田贤斗普遍被看好可以卫冕,女单奥原希望和男双保木卓朗/小林优吾虽然不占上风但也有的一拼,日本队理论上两冠保底冲击四冠。看看邻居的提升程度和表现,国羽真的需要反思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中国足协主席:希望能看到一届世界杯在中国举办

    22日,新当选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和秘书长刘奕与媒体进行了交流。谈及申办世界杯时,陈戌源表示,他和广大球迷心态一样,也希望能够看到一届世界杯在中国举办。[详细]

    08-23 08-08新华网
  • 印度19岁少年光脚跑进11秒 扬言超越博尔特

    010.jpg

    近日,在社交媒体上,一个19岁印度男孩赤脚在公路上跑100米的视频,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古尔加尔甚至表示,如果政府给他提供训练保障,他将会夺得世界大赛百米奖牌,并打破博尔特9秒58的世界纪录。[详细]

    08-20 11-08网易体育
  • 何雯娜被求婚后机场现身 身材发福避谈怀孕

    06.jpg

    奥运冠军何雯娜昨天答应男友梁超的求婚,今天何雯娜小腹隆起疑似怀孕的传闻就登上热搜,何雯娜并没有对怀孕传闻进行回应,而是表示会监督老公减肥的。[详细]

    08-20 10-08网易体育
  • 4小时20分!48岁女运动员刷新平板支撑世界纪录

    07.jpg

    近日,48岁的加拿大女子达娜以平板支撑4小时20分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女子平板支撑世界纪录。达娜是一名瑜伽教练,也是一名孩子的母亲,她从4年前开始练习平板支撑。这次,达娜在美国举办的首届国际平板支撑训练大会上,以4小时20分的成绩刷新了世界记录,将原本的女子...[详细]

    08-08 10-08钱江晚报
  • 英超-萨拉赫双响马蒂普头槌 利物浦3-1阿森纳3连胜

    北京时间8月25日0时30分,2019-20赛季英超联赛第3轮迎来焦点大战。上半场比赛,奥巴梅杨在第10分钟吊射险破门,第34分钟,佩佩错失单刀,第40分钟,阿诺德助攻马蒂普头球首开纪录。[详细]

    08-25 08-08网易体育
  • “新”足协,“新”在哪儿?

    上港集团原董事长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成为中国足协第一位专职主席。和此前历任中国足球掌门人不同的是,新上任的陈戌源是有史以来首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足协主席,并且是第一位专职主席。[详细]

    08-23 10-08央视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