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落幕 李宗伟不说“遗憾”只道“感谢”

2019-06-14 07:5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陈悦

  中新社吉隆坡6月13日电 题:传奇落幕 李宗伟不说“遗憾”只道“感谢”

  中新社记者 陈悦

  8个月前,完成鼻咽癌治疗返回马来西亚的李宗伟曾表示,“不会离开(羽毛球),我会回来”。但经过8个月的努力,6月13日中午,这位马来西亚羽毛球传奇人物宣布了他“最艰难的决定”:“我一直很想参加奥运会,尤其是明年的奥运会,不过现在没办法完成了。”

  三度与奥运冠军擦肩而过的李宗伟曾在去年底表示,参加东京奥运,为冠军最后一搏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据当地媒体透露,为了能够及时复出,获得足够的奥运积分,他甚至曾试图“一周三练”,但始终未能恢复到最佳身体状态,并多次推迟复出时间。

  就在不久前,李宗伟在社交媒体发表“开斋节”贺词中,对未能获得奥运金牌向马来西亚民众道歉。外界认为这是他即将退役的征兆。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李宗伟也坦言,医生已提醒他不适合继续从事高强度运动,需要休息,“虽然医生没有要我退役,但我知道他的意思”。

  纵然如此,在发布会上,李宗伟几度低头哽咽,伸手拭泪,甚至需要坐在他身旁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协会会长诺尔扎协助将讲稿翻页。诺尔扎还与马来西亚青年和体育部长赛沙迪几度带领全场鼓掌,鼓励李宗伟。

  虽然最终没能圆冠军之梦,李宗伟表示对退役的决定不会遗憾也不会后悔。在被询及会选择什么词来总结羽球生涯时,他沉吟片刻,出人意料地回答了“Thank you(感谢)”。

  在发布会上和接受采访时,他感谢自己的家人。李宗伟说,为了羽毛球,自己亏欠家人太多,甚至和太太结婚后都没有去蜜月旅行。

  他感谢马来西亚羽协,表示只要羽协有需要,他愿意全力协助;他还愿意将自己“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与马来西亚年轻球员分享。

  他感谢对手,将自己和林丹比喻为羽毛球界的“纳达尔与费德勒”,笑言林丹是其刻苦训练的动力,每次和林丹比赛完,“脑海里都是林丹”。

  他还专门感谢了中国球迷长期对他的支持,承诺会争取机会到中国与球迷见面。

  一一道谢的同时,李宗伟收获了更多球迷对他的感谢。

  马来西亚羽毛球协会在其社交媒体主页列举出李宗伟职业生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3次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亚军、3次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亚军,总计348周排名世界男子单打首位等,并以“英雄”“标志”“传奇”来形容李宗伟。

  在发布会结束后,现场的马来西亚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也都瞬间化身粉丝,争相和李宗伟合影留念、索要签名。李宗伟带着微笑一一满足要求,还不时招呼自己熟识的记者和工作人员一起合影。

  走出发布会现场,李宗伟在上车前停步转身,挥手与送行的人群告别,也告别了自己的羽毛球运动员生涯。

  不过,在发布会上,他表示将会继续从事推广羽毛球的工作,并愿意和林丹一起促进马中羽毛球交流。马来西亚青年和体育部也有意推荐其为东京奥运会马来西亚奥运代表团团长。

  这位羽毛球传奇人物的羽毛球缘,并未画上句号。(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