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成中国第一大运动?报告称核心球迷群体近1.5亿

2018-11-09 08: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8日电(王思硕) 中国第一大运动究竟是什么?从个体的主观视角出发,不同人群会得到迥异的答案。7日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凭借基数众多的球迷群体,篮球运动已然跃升至“国内最受追捧的体育项目”。

资料图:篮球在中国的影响力,早已遍及各个角落。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2018数字体育全球峰会上,腾讯公司旗下的企鹅智库团队公布了《中国篮球产业白皮书》,其中的数据印证了这一论断。包括国际篮联媒体与市场总干事弗兰克-林德斯、NBA中国CEO张墀驹、前国手王仕鹏、著名歌手苏醒等在内的多位嘉宾,也在发布会现场不约而同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发布会的对谈环节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统计,在20岁以下青年人和25到35岁成年人两个典型群体中,反馈身边好友喜欢篮球最多的网民分别占比52%与42%,在所有体育项目中位居首位。也就是说,在从事运动的主要群体中,篮球的普及度居于领先地位。

现场公布的另一个数据更直观的展现出篮球运动的影响力。目前,国内篮球核心球迷群体的基数已达1.43亿人,对篮球有基本认知的人数则达到6亿以上。

遥想1996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不辞万难叩开了中国这片篮球“净土”的大门,如今也不过走过了22个年头。期间,正是NBA、CBA,以及中国男女篮国家队,让中国的篮球簇拥在每一年中都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不得不说,篮球之于中国体育而言,已远非扎根那么简单。

抛开歌手身份,作为篮球爱好者亮相现场的苏醒直言称:“每一个出身正常家庭,接受正常教育的男孩子,校园生活不可能和篮球绝缘。”而当篮球运动真正融入到全国每一寸教育土壤里,也自然而然变成了很多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容割离。

科比、姚明成为2019男篮世界杯全球形象大使。 主办方供图

即将到来的男篮世界杯,又是篮球运动推广的一个上佳契机。正如国际篮联媒体与市场总干事林德斯会上所说:“在家门口办世界杯与其它地方完全不同,耳濡目染的同时,也把篮球魅力传向更广的人群。”

明年的男篮世界杯,是中国在2008奥运会与2022冬奥会之间,承办的最大规模国际赛事之一。如今,世界杯日程表早已进入周年倒计时,国际篮联推选科比和姚明携手成为2019男篮世界杯的全球形象大使,目的也非常明确。“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有了在中国“吸粉”无数的两位超级明星助阵,男篮世界杯何患无名?

不过,竞技体育的核心永远是成绩,东道主中国男篮已经占据一席之地,所以,他们能走多远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现于广州体育学院担任副教授的前国手王仕鹏表示,对于职业球员而言,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我只希望每一名队员都能打出应有的水平,至于结果怎么样并不重要,”王仕鹏说道。“世界杯是职业球员在生涯中获得升华的最佳平台,是学习和积累的宝贵机会。”(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莫泰24+25吴楠18分 山东男篮5人得分上双大胜江苏

    今晚,2018-19赛季的CBA常规赛第九轮拉开战幕,本场比赛,单外援作战的江苏在进攻端火力明显低于山东一筹,最终山东队全面开花,以100-82兵不血刃战胜对手。[详细]

    11-09 08-11大众网
  • 赵蕊蕊37岁生日当coser 二次元X排球有点燃!

    01.jpg

    赵蕊蕊:一直觉得华服和排球是无法交集的两个世界,但亲自体验后,感觉穿华服打排球并没有违和感。我也是每一次都被她们咬牙忍住疼痛的表情萌到,而37岁的生日当天,穿着神威衍生华服吹蜡烛对我来说也是一份特别的记忆。[详细]

    11-07 15-11网易体育
  • 太甜了!吴敏霞晒另类全家福 女神孕照还是美

    02.jpg

    吴敏霞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组另类的“全家福”,并配文:拍摄这组照片的过程很开心,感谢大家的照顾,也辛苦诚哥~迫不及待和我们的小宝宝见面啦,想摸摸你的小脸,看看你的样子,呼唤你的名字。[详细]

    11-07 15-11网易体育
  • 当知名足坛球星穿上死敌球队的球衣

    07.jpg

    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万圣节,美国《露天看台》别出心裁地恶作剧了一把足坛球星:将他们死敌球队的球衣PS到了他们的身上。亨利——切尔西  随后,罗马的英文官推又出来皮了一把,他们截图了托蒂穿拉齐奥球衣的推特,然后发推:“取关了,@露天看台 。[详细]

    11-01 14-11直播吧
  • 潜心青训近20年硕果累累 “根宝模式”坚韧独行

    上港首夺中超冠军之夜,上海体育场变成了狂欢的海洋。面对镜头,28岁的武磊流下热泪,如此动情除了为自己和一起从崇明岛走出来的小伙伴们感泣外, 还因为对恩师徐根宝充满感激。[详细]

    11-09 08-11北京青年报
  • NBA官方新秀排行榜:探花秀榜首 状元下滑至第四

    北京时间11月9日,据NBA官网报道,新一期的新秀排行榜出炉,独行侠的卢卡-东契奇继续排名第一。事实上,东契奇的进攻组织能力很强,独行侠可以更多地利用他的这个特点,尽管他目前场均失误4.2次。[详细]

    11-09 08-11新浪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