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福原爱"日本女乒崛起迅速 已成国乒最大对手

2018-10-23 09:31:00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近日,日本乒坛名将福原爱正式宣布退役。这个输球爱哭鼻子、能说一口流利东北腔普通话的“爱酱”,终于放弃了征战东京奥运会的愿望。作为日本乒坛标杆性的人物,福原爱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为有中国教练的培养,她的球技得到提高;也因为有像王楠、张怡宁、李晓霞这样的“大魔王”,让她的职业之路几多坎坷。

  里约奥运会后,日本女乒取得惊人进步,目前女单世界前十中国队占据7席、日本队占据3席,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平野美宇已经形成新的日本女乒主力军,她们在战绩上的突破,已远远超过福原爱当年的成就。不过,福原爱终将成为一个难以被复制的选手,被中国球迷所喜爱和记得。

深受中国球迷喜爱的福原爱

  深受中国球迷喜爱的福原爱

  福原爱从3岁开始练习乒乓球,5岁时来到中国打球,随后回国代表宫城县参加全日本比赛,6岁时拿到全日本U8组冠军,11岁成为职业球员,并开始代表日本队参加国际比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福原爱成为日本历史上参加奥运会年龄最小的选手。此后,她一直是日本女乒的绝对主力,并率队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团亚军、里约奥运会女团季军以及2016年世乒赛女团亚军。

后福原爱时代日本女乒崛起迅速 已成国乒最大对手

  乒坛一度流传着一句“流水的大魔王,铁打的福原爱”。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福原爱曾在女单第四轮与张怡宁相遇,第二局张怡宁很快取得9比0的领先,面对欲哭无泪的福原爱,为了避免11比0的尴尬,张怡宁决定让球。不过,张怡宁故意将球放到球桌底下的“拙劣演技”,还是让人印象深刻。面对国乒,福原爱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为了避免在比赛中遇到国乒,她甚至将王楠赠与的幸运鱼挂在书包上。尽管福原爱在那一次比赛中成功避开王楠,后来却又“不幸”对上张怡宁。在赛场上,福原爱无法企及张怡宁取得的事业高度,如今跟张怡宁一样退役后选择相夫教子,也算是一种殊途同归。

后福原爱时代日本女乒崛起迅速 已成国乒最大对手

  福原爱曾经历了中国几代“大魔王“

  福原爱自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就一直处于休战状态,完成了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宣布退役只是时间问题。就像她说的:有更多更棒的学妹在那里——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早田希娜等日本女球员快速成长起来,她们逐渐取代了福原爱的位置,并且很快打进世界排名前十。之前福原爱还有复出打算,但是看到后辈进步神速,她也只能无奈退役。

“瓷娃娃”从此为人妇为人母

  “瓷娃娃”从此为人妇为人母

  福原爱对中国深厚的感情在她的退役感言里流露:“谢谢各省队,让我在您们的队练球,一去中国练球,感觉到我的球进步了不少。虽然练得很苦,可是每次回到日本打比赛就特别有自信。”福原爱的成长轨迹,也成为日本女乒此后效仿的模板。年轻后辈们从很小就开始聘用中国教练教球,比如张本智和的妹妹、10岁的张本美和,是由26岁的中国教练孙雪在带。

张本美和与她的中国教练

  张本美和与她的中国教练

  后福原爱时代日本女乒崛起,已经引起中国队的高度重视。今年的白金系列德国公开赛,中国队尽遣主力参赛,石川佳纯夺冠路上先后战胜中国队新星陈幸同、国乒副队长武杨等人。此前日本女乒主力能拿到的公开赛冠军,都是中国队不会派主力参加的级别比较低的公开赛,此次石川佳纯拿到的德国公开赛冠军含金量很高。日本女乒“00后”小将伊藤美诚,在今年的瑞典世乒赛女团决赛中3比2战胜奥运冠军刘诗雯;今年6月日本公开赛,她在半决赛4比3战胜陈幸、决赛4比2战胜王曼昱拿到女单冠军。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伊藤美诚与中国球员交战16次并取得8次胜利,她已经成为中国队最大的对手。

  放眼国际乒坛,日本女乒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强队。从2014年东京世乒赛开始,每次大型的国际团体比赛,打进决赛的都是中国队和日本队,日本女乒已经彻底取代此前做了六年“世界老二”的新加坡队,成为仅次于中国女乒的世界女子第二强队。在福原爱2016年下半年淡出一线后,日本女乒的整体实力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在平野和伊藤两名“00后”的带动下,整体实力变得越来越强。

  在新人的不断冲击下,现任一姐、25岁的石川佳纯也感受到长江后浪的压力。伊藤美诚已经公开发出了要挑战石川一姐地位的宣言,希望在女单世界排名上超过她。早田希娜、芝田沙季、长崎美柚等更年轻的日本新生一代还在不断成长,未来10年左右时间,日本女乒后备力量充足,上升潜力巨大。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日本女乒势必构成更大的威胁,届时中国女乒想要实现女团和女单卫冕,难度也将增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关键时刻缺少"主心骨" 山东男篮崩盘客场惨败辽宁

    21日晚,面对实力强大的卫冕冠军辽宁衡润男篮,山东西王男篮前3节与对手苦苦周旋,无奈球队目前缺少“关键先生”,最后一节弹尽粮绝,被对手接连打出得分高潮,最终以92:113惨败,未能取得新赛季CBA联赛的开门红。[详细]

    10-22 16-10济南日报
  • 38岁加索尔求婚成功 他用优雅来形容未婚妻

    02.jpg

    据TMZ网站报道,38岁的马刺队中锋保罗-加索尔已经向他的女友求婚成功。[详细]

    10-18 08-10新浪体育
  • 米妮贴满墙!福原爱夫妻为爱女一周岁庆生

    07.jpg

    10月13日是福原爱和江宏杰爱女的一周岁生日,两人在社交媒体晒出女儿的庆生照片,满墙的米妮仿佛置身迪士尼童话世界。[详细]

    10-15 08-10网易体育
  • 八一写真出炉:王治郅军装亮相 刘玉栋居C位

    08.jpg

    2018年10月12日,2018-2019赛季CBA联赛:八一南昌队官方写真。[详细]

    10-15 08-10网易体育
  • 2019女排世界杯名额落定 世锦赛亚军意大利未入围

    中新网客户端10月22日电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12支参赛球队已全部产生,世锦赛新科亚军意大利未获得参赛资格。迄今12支参赛球队已全部产生,分别为:亚洲-日本(东道主)、中国、韩国;欧洲-塞尔维亚(世锦赛冠军)、俄罗斯、荷兰;南美洲-巴西、阿根廷;北美洲-美国、多尼...[详细]

    10-23 07-10中国新闻网
  • WTA排名:哈勒普蝉联年终第一 王蔷有望冲前二十

    北京时间周一,WTA公布了新的女子网球世界排名。去年年终前十里面,本赛季下滑最严重的是两位美国球员范德维格(第10名跌至101名)和大威廉姆斯(第5名跌至40名)。双打方面,连赢法网和温网冠军的捷克年轻组合克雷切科娃/西尼亚科娃本周登顶,成为WTA有记录以来第...[详细]

    10-23 07-10网易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