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鲁伊夫首秀演砸 敢与鲁能对攻谁给的勇气?

2018-08-13 15:2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山城非海市,泰岳无蜃楼。重庆赛前海报对鲁能“海市蜃楼”的讥讽,到头来终归只是妄想而已。双方实力上的客观差距,并非一首逞强的打油诗所能填补。如今的鲁能泰山,已非过去那个容易迷失在重庆森林的冒失鬼,此前11轮不败的稳定性,让这场胜利变得水到渠成。对手重庆这边,“救火主帅”小克鲁伊夫的首秀以失败告终,更令他们雪上加霜的是,球队已经跌进了降级区,保级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了。争冠和保级,都是门技术活儿,鲁能目前已经领悟到精髓所在,重庆来看还得再加把劲儿才行。

稳定,争冠的基本前提

一个漫长的中超联赛,简而言之,就是一个赢家和两个倒霉蛋的故事。争冠这门手艺可不容易学,不仅需要硬实力加持,更需要“稳定”二字。国安和鲁能目前深谙此道,上港和恒大却时不时要上演一出“阴沟里翻船”。上一轮,上港在客场0:1输给了保级球队大连一方,本轮恒大也不甘寂寞,2:3遭长春亚泰绝杀。要说这“东北兄弟”虽然成绩不咋地,但面对恒大和上港这俩土豪队却是毫不手软,硬是把对手给打跑了。当然,要怪也只能怪上港和恒大自己不争气,上港已经接连输给过亚泰、国安和大连,恒大则在富力、大连、人和、亚泰身上吃到了4场败仗,争冠对手拿不下就算了,一次次在中下游球队面前跌倒,这算一支争冠球队该有的态度么?

再看看国安和鲁能这两队,一支已经联赛16轮不败了,另一支也有12轮不败了。国安开局是输给过鲁能,鲁能也在副班长贵州身上栽过,但两队都能迅速调整状态,然后成绩就稳得令人生畏,而这也是争冠最基本的前提。联赛17轮已过,国安依旧占据领头羊位置,并且拉开了少赛一场的上港3分、恒大6分,这让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充满底气。当然,鲁能死死盯紧国安没有掉队,只差1分的他们随时等待着反超登顶的机会。时至现在,争冠依旧还呈现胶着状态,但上港和恒大再这么习惯性掉链子,恐怕用不了多久,四强争霸就要变成“二人转”了。

经验,比名气更适合保级

小克鲁伊夫的名字着实够响亮,但到底有多少是沾了巨星老爹的光,明白人心里都清楚。虽然有着父辈光环加持,小克鲁伊夫在球场上的成就却差距不小,球员生涯没踢出名堂,主教练职位上经验也并不丰富,更不用说来到陌生的中国执教了。重庆斯威高层炒掉成绩不佳的本托可以理解,但火急火燎地把小克鲁伊夫请来,这一点就着实令人费解了。与鲁能的中超执教首秀,小克鲁伊夫不仅没体现出多少技战术水准,还敢“头重脚轻”地跟鲁能打起对攻,难道是梁静茹给他的勇气?事实证明,他一不小心玩砸了,还把过去3年重庆在主场攒得那点底气也给丢了。重庆不是请个“救火教练”就能把火浇灭,搞不好甚至还会火上浇油。

保级同样是门技术活儿,尤其是在关系错综复杂的中超联赛中,经验和人脉一个都不能少。很多中下游球队之所以年年成功上岸,无非人手一本《保级宝典》,并且背得滚瓜烂熟。首先,你得有个熟悉中超保级流程的教练,该拿的分数一分不能少,不该拿的能偷多少算多少。从这点来看,张外龙是中超较早出现的“保级专业教练”,只可惜重庆不能慧眼识人,也难怪如今沦落到降级区。另外重要一点,中超保级还需要有一点人脉,当然不是说靠关系上位,但如果该队在中国足坛有点“根基”,这种根基在关键时刻就能成为保级的无形资本,这一点重庆和贵州恐怕有所欠缺,这两支球队的保级之路还真是不好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