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中超要争冠有难度 拿亚冠名额很有把握

2018-08-13 15:2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尹波

鲁能客战重庆之前,曾担心他们受到一天前国安赢球带来的压力,面对实力偏弱的主队急于求成欲速不达,但比赛开打不久我就把悬着的心放回肚子里,因为鲁能踢得太稳了,非常耐心地做好防守并等待反击机会出现,而且机会出现了便能抓得住,反倒是重庆抢分心切舍弃防反之长压出来猛攻,使鲁能用对手的方式2比0波澜不惊地赢下对手。

大家会记得上一轮客场1:1逼和国安后,李霄鹏对球队表现极不满意的那番话,这场击败重庆的2:0之后,相信霄鹏主帅内心仍然没给队员们打高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第N次把胜因归之于“我们运气好”。这来自他一贯谦虚的个人风格,同时也颇接近于真实心态的表达。战国安运气好没人否认,踢重庆运气好同样是事实。除了佩莱、塔尔德利上下半时开局的两个进球,其他时间鲁能基本是被重庆压着打的。

不过,这也正是鲁能的成熟所在:不赌博,不冒进。状态好时,既要结果也要过程;状态不好时,不要过程只要结果。稳定第一,效率第一。不靠出人意料的用人和变阵取胜,靠的是以不变应万变的阵容和战术的执行力来达到目的。佩莱和塔尔德利均已34岁,连续作战很难保持旺盛的斗志,可格德斯(合不足把握不大,那么宁愿用佩莱和塔尔德利的经验偶尔闪光,也不肯让青春无敌的格德斯去冒一点风险。

于是,鲁能的球往往踢得不好看,特别是赛程紧密时观赏性比体能下降得更快,尽管板凳厚度高于所有对手,然而李霄鹏绝不轻易轮换。至今为止,鲁能更换任何位置的人选,原因不外两种:队员受伤或停赛;亚运集训抽走U23。比赛中什么时候换人、换谁,亦基本形成定式。外援则后场吉尔铁打不动,前场只要佩莱、塔尔德利能踢,格德斯就只能像西塞那样当一条“鲇鱼”。

显然,李霄鹏要的不是国安、上港前场惊艳华美的进攻,不是恒大反弹强烈的“最低消费”,而是自己不犯错误前提下,耐心等待对手犯错误。国安、恒大、上港的共同特点,是外援和本土骨干集中在中前场,防守主要依赖本土球员,战术原则是以攻代守,靠进攻压制对方减轻防守压力。而这种打法对李霄鹏来说是太冒险了。他可以接受进攻缺乏创造力的现实,却一定要确保防守端不出丝毫纰漏。鲁能打不出恒大那种连续的大比分狂胜,也不会意外地让弱队在自己身上爆冷。

可见,赛季开打前不被看好的鲁能,走到今天的高度并非偶然。寄希望于他们“被打回原形”的唱衰者,恐怕最终难以如愿。鲁能要争到本赛季中超冠军有难度,只是通过联赛和足协杯双线平稳推进,拿下一个亚冠名额,完成赛季“保三争一”目标的下限,还是有相当把握的。他们与国安、恒大正面对话会居于下风,可是以整个赛季的稳定性而言,该拿的分数大都没丢,不该拿的也能拿到。这样的队伍不太容易冒尖,同样不太可能掉队。

当然,鲁能的优势也恰恰是他们的隐患。在冲击顶峰的关键时刻,仅仅一个稳字似乎不足以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有时需要破釜沉舟去搏一把,有时需要打破常规大胆用人果断变招。这都会考验球队尤其是主帅的应变能力和胆魄。成熟的鲁能,缺少的或许只是一点创意和激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