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鲁大战矛与盾,最是公平拄其间

2018-08-04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康朋

  8月5日,中超联赛将进行下半程的比赛,京鲁大战成为焦点战役,两队分列积分榜第一第二位,仅差一分,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可谓:中超赛场战犹酣,龙争虎斗卷巨澜。京鲁大战矛与盾,最是公平拄其间!

  京鲁大战由来已久,两队恩恩怨怨你来我往,双方在中超赛场的争斗也是向来充满了爆点,彼此不用动员,每逢大战,都会精彩不断。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到2018年,来到第25个赛季这是国安在顶级联赛第50次与鲁能大战。国安巴坎布、索里亚诺、奥古斯托、比埃拉枕戈待旦,鲁能塔尔德利、吉尔、佩莱和格德斯同样不遑多让,这场榜首的强强对决,对于双方来说至关重要。鲁能和国安这对宿敌的对决将引爆本轮中超。

  8月1日晚间,山东鲁能主场迎战上海申花,最终在登巴巴先进一球的情况下,下半场突然发力,凭借金敬道和塔尔德利的出色发挥逆转战胜申花,暂时登上积分榜首。纵观全场比赛,山东鲁能上半场踢得比较谨慎,但是到了下半场,山东鲁能就像换了一支队伍,精彩的配合不断出现,打的申花毫无还手之力,如果不是鲁能最后收着打和自己的失误,那比分就不会是3:1了。通过上半程的磨合,李霄鹏已经将鲁能捏合成型,一般上半场收着打,下半场突然发力,用充沛的体力和灵活的跑位冲死对手,因为有吉尔坐镇后防,所以山东鲁能的防线也非常稳固,目前为止与上港成为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这是名副其实的盾。

  鲁能的积分榜首位置只保持了一天,8月2日晚上,北京国安主场迎战华夏幸福,结果凭借比埃拉和索里亚诺的神勇发挥,6:3大比分击退华夏幸福,夺回积分榜首。从近机场比赛来看,北京国安貌似找到了打开胜利的密码,不断的取得进球,也通过这场大胜,将自己推上了中超赛场进球最多的球队,成为名副其实的矛。但是近几场比赛,北京国安都有失球,可见其后防并不稳固,他们只能通过不断的进攻来弥补后防的孱弱,这也将是京鲁大战的看点之一。

  此番京鲁大战虽是矛盾之争,但我还是倾向于山东鲁能不败。北京的主场向来火爆,国骂更是声威震天,前来做客的球队都在此折戟沉沙,但是山东鲁能却在北京的主场创造过精彩。1996赛季第16轮泰山队客场挑战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宿茂臻在中场接到球,连续过掉国安队韩旭和魏克兴,半场千里走单骑,在大禁区线推射。进球后的宿茂臻迅速冲到场边,向现场球迷作出了一个闭嘴的手势。也因为此球,北京国安0:1败北。这场比赛被赋予非同寻常的意义,它不仅是泰山队首次在央视直播的比赛中获胜,更奠定了泰山队“国安克星”的美誉。在2014赛季中超联赛第7轮的一场焦点战役中,山东鲁能客场挑战北京国安,最终凭借巴西外援洛维的帽子戏法,3:0赢下比赛,而洛维的帽子戏法不仅帮助山东鲁能拿到三分,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它终结了职业联赛20年来,北京国安主场没有对方球员上演过帽子戏法的魔咒。这两场比赛成为京鲁大战的经典之作。

  此番交战,彼此都已经发生了大的改变,目前双方气势都很盛。国安目前保持着良好的势头,比埃拉到来之后,国安中前场的进攻堪称恐怖,但清一色国产后卫成为球队短板,拖了后腿,国安的赢球方式是永远比对方多进一个,这也是国安的一大隐患。鲁能是目前防守最好的球队。双方首回合比赛鲁能主场3:0大胜国安,当然那场比赛的责任主要在施密特,国安花大价钱引进众多强手,他却把人一个个放替补席上。而双方此轮再战,国安各大巨星均披挂上阵,两队谁能笑到最后,真的不好说。

  从两队进攻手段上来讲,国安以地面进攻为主,中前场几人的传接配合非常默契,而鲁能防守则是以防高空球为主,对地面渗透似乎办法不多,特别是戴琳面对技术型球员往往束手无策,鲁能的防守从后腰位置就开始发起,有一定的层次。蒿俊闵改踢后腰以来,其防守能力得到充分体现,在对阵上港时,防守世界级前锋胡尔克时就非常成功,有效的限制了胡尔克的发挥,如今加上刘军帅的防守,鲁能的腰板比以前更加硬朗。但国安中前场的进攻点太多了,有点防不胜防的感觉。鲁能的进攻已经在三球大胜国安时进行了演练,国安虽然增加了池忠国的防守强度,但后防线并没有任何变化,鲁能在防守反击中取得进球应该没有问题。

  这场比赛最终将是比谁会进球,谁进球多,似乎国安已经占尽先机,但鲁能还有李宵鹏。赛季开始前,没有人看好李霄鹏的执教能力,甚至有人认为鲁能会在李霄鹏的带领下继续保级。但比赛进行到现在,李霄鹏的能力得到认可,还被冠以“李教授”的名称,其临场指挥能力多次得到验证,屡屡发挥神奇效果。每到困难的时候,李宵鹏都能通过调整,使鲁能迅速摆脱困境,这也成为其神奇之处。上轮打申花,鲁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通过调整完胜对手,都得益于李宵鹏的临场指挥。另外,金敬道经过上半程的锻炼,已经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重要球员,本赛季以来,金敬道突然“开窍”,其不仅拥有跑不死的体力,还拥有灵活的跑位和相当不错的传中、射门技术,如今以5球成为球队本土最佳射手就是最好的证明。在打申花之前,很多球迷都担心金敬道会得到第四张黄牌,而导致对阵北京国安的时候自动停赛,但出人意料的是,身披三张黄牌的金敬道没有再得到黄牌,本战仍可出场。小金子的积极跑动是带活鲁能的一大法宝,他与塔尔德利和佩莱甚至格德斯都已经连线,鲁能的前场攻击群复活可期。加上郑铮伤愈复出,鲁能孱弱的边路进攻将得到加强,相信鲁能本场比赛不败。

  双方球队都很给力,但是最担心的就是裁判的判罚问题,这一点也是最让人揪心的。世界杯之后,中超赛场重燃战火,山东鲁能主场迎战上海上港,那也是一场龙虎斗,原本精彩的进球,却因为VAR的引入和拙劣的澳大利亚三流裁判而毁掉,山东鲁能的三分也直接被吹成了一分。赛后,对于北京籍的视频助理裁判王巍的判罚也提出了异议,但也无法改变结果。而北京国安却成为那一场比赛的获益方,这一点有些诡异,如今山东鲁能也正是因为少了那2分屈居第二,里面的故事也许永远说不清,但还是请裁判更加公正一点,更加职业一点,更加专业一点,不要再用拙劣的表演成为主角而毁坏了精彩的比赛。

  明日比赛到底会如何呢?是否是一场强强对话的“龙虎斗”呢?一起拭目以待吧。(网友 康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