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浙两战犯规109次 专家:动作粗野 基本功怎么练的

2018-04-02 09:54:00 来源: 网易体育 作者:

  CBA半决赛已战罢两轮,浙鲁战成1比1平,辽宁2比0领先广东。在球迷心中,比赛打得紧张激烈,双方都力拼防守,在防守形式上也有变化。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权威专家们看来,对抗性确实加剧,但防守质量却不敢恭维,不少犯规就是奔人去了,动不动还就上手下腿,这叫什么对抗?

  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与几位前辈或同行有些交流。这些前辈不同寻常,打球时都是著名国手,打出过经典战役,创造过中国篮球的优异成绩。有的前辈在退役深造后,执掌过国家队帅印,有的曾是中国篮球的掌门人,率队实现了中国篮球历史性的突变,在世界大赛上摘铜夺银,让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几位前辈说:“不知道这些球队是怎么练的防守,有抢步吗?会平步吗?会撤步吗?对无球人的盯防要做到人球兼顾,视野同样要开阔,抢位卡位是不是及时合理,与队友的合作防守等等,那就看判断了。你看看我们不少本土球员都是怎么防的?不是手拉腿绊就是一把把人家拽下来,动作非常粗野,而且有伤人的极大风险!防守同样是重要的基本功,是战术素养的一部分。照CBA这么个防守动作,中国篮球水平上的去吗?甭说世界杯奥运会了,连亚洲你都打不出去。比赛就是对训练的检验,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训练的!”

  前辈们还对个别球员提出批评:“你看这几年他有进步吗?见长的是脾气!防守不是光靠卖块儿耍力气,对抗越激烈越讲究细节和涵养,你是打球来了不是打架来了,电视直播,给孩子们会造成什么影响?”

  不要以为前辈们总认为今不如昔,他们指出的问题确实存在,而且有蔓延之势,必须引起重视。像浙鲁战罢的两场,广厦队平均犯规25次,山东队平均29.5次,拼防守犯规不可避免,但有些动作粗野的犯规大可不必,拼防守体力必消耗过大,若使蛮力必然影响进攻质量,当你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失误就会增多,投篮就会失准。斗气报复的后果必然要付出代价,给个人给球队都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浙鲁前两战总共犯规109次,罚球121次,广厦队常规赛场均得116.3分,这两战降至113.5分;山东队常规赛场均得分115分,这两战场均得分112.5分。这说明他们的防守并未给对方造成更大的威胁,有些犯规等于帮了对方的忙。

  辽宁队和广东队两战打的也很激烈,但犯规次数明显少于浙鲁之战,辽宁队场均21次,广东队场均19.5次。辽宁队能获两连胜的主要原因是10人轮转,而广东队仅靠7人轮转。同样,辽粤两队也是在防守上投入过多精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攻质量。辽宁队常规赛场均得分108.1分,这两战降至98分;广东队降至92.5分。浙辽粤鲁四队代表了目前CBA联盟的最高水平,决赛权的争夺必然是激烈残酷的,尤其是浙鲁辽三队都抱着夺冠目标上阵厮杀,竭尽全力投入到有针对性的高强度防守之中也是必然的,但要能收获到高质量的防守,继而促进更好的攻守转换,就必须规范个人的防守动作,以增强球队的攻击性防守。期望能够在继续进行的比赛中,四队能向全国观众奉献既紧张激烈又精彩纷呈的球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王彤中框成源进球被吹 鲁能主场0-2贵州遭赛季首败

    今天下午,中超联赛第4轮一场比赛在济南奥体中心进行,山东鲁能主场迎战贵州恒丰。上半场斯蒂夫门前捡漏破门,下半场吴兴涵和蒿俊闵错失破门良机,王彤远射击中横梁,切里击中立柱后苏亚雷斯破门,成源补时扳回一球但被判无效。最终贵州2-0战胜鲁能终结三连败的同时...[详细]

    04-01 17-04大众网
  • 公开了!张继科晒景甜手拉手甜蜜照 坐实二人恋情

    `PL@`M0A8EBCFPKT24DP~%V.png

    北京时间3月28日,中国乒乓球名将张继科在微博晒出与影视明星景甜海边牵手照,正式将二人的恋情公开。张继科写道:“K爱心T”,图片中显示,二人手牵手在海中漫步,此消息一出便受到网友极大关注,网友纷纷对他们表示祝福:“希望好好的,祝你们幸福哈”。[详细]

    03-28 15-03新浪体育
  • 游泳女神刘湘发自拍 甜妞上线

    06.jpg

    游泳女神刘湘微博发自拍美照,一枚甜美小妞上线,一起来看看:[详细]

    03-26 19-03新浪体育
  • 万瓷王!哈登外线造犯规59次 NBA改规则也阻止不了

    HPE]]2J@X8~YJY_I48IYZ63.png

    在此前火箭大胜鹈鹕的比赛中,鹈鹕主帅埃尔文-金特里被哈登在外线成功造犯规的动作激怒,在场边对这裁判大吼大叫。但即便裁判想“阻止”哈登碰瓷,但他还是能轻松领先全联盟,这就是他个人能力的厉害之处了。[详细]

    04-02 09-04网易体育
  • 火箭夺队史首个常规赛冠军 “灯泡组合”锋芒毕露

    这也使得早在4场比赛之前,火箭队就已经创造了队史最佳常规赛战绩。锁定联盟第一也意味着火箭在季后赛面对任何球队时,都拥有多打一场主场的优势,这同样能够使他们获益良多。[详细]

    04-02 09-04中国新闻网
  • 这项运动曾惊艳北京8分钟 世界冠军却为何“改行”?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的表演中,24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轮滑演员,用优美的舞蹈,给全世界的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无论是陈杰这样被轮滑的观赏性所吸引,还是像雯雯这样被同学朋友带动加入轮滑运动的,最后无不渐入佳境,沉醉其乐趣之中。[详细]

    04-02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