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都称赞,郯城这支校园女足队为啥这么牛?

2018-03-09 0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一个细节引起了小编的注意,会上来自临沂的张淑琴代表介绍了当地发展青少年足球的情况,并将一张山东郯城第一中学女子足球队训练的照片送给总书记看。

  听说球队即将走出国门,到以色列参加比赛和交流,总书记关心地询问当地有没有足球传统。得知9年前才开始组建球队,总书记称赞发展得很快。

  张淑琴(左四)将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训练的照片送给总书记看。
  走出国门,球队战绩让你刮目相看
  其实也是在今天,3月8日,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欢送会在当地举行。县领导为代表我国出征世界足球锦标赛的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加油鼓劲,并预祝比赛取得佳绩。

  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成立于2009年。9年来这支奋勇拼搏、飒爽英姿的队伍获得过五次全省第一,连续三次获得全国前三名,并在2017年暑假获得全国中学生夏令营杯赛冠军,2017年11月获得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2018年2月获得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冠军。除成绩优异以外,郯城一中女足也为各级学校和体育专业队伍输送了大量人才,2014年至2017年,球队有28名队员获得“国家级一级运动员”称号,有17名队员入选山东省女子足球集训队,1人入选国家青少年足球集训队,2014年与恒大足球学校签订合作招生关系意向书,2018年和北京体育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由于表现优异,国家教育部发函委派郯城一中女足代表我国于2018年3月11日—22日远赴以色列参加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
  校园玫瑰:初长成,全凭“一腔热忱”

  一个革命老区的普通县城,业余的教练,本校的学生,无名师,无大牌,发轫于热爱,成长于快乐,凭战绩展声威。回望这支队伍的足迹,是一串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前三名的傲人战绩;在省内,建队九年来,五次斩获全省冠军,2次获得亚军。
  人们不禁要问,如今,全国2万所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百花争艳,为什么全国中学生女子足球冠军能够是郯城一中女足?
  其实,郯城一中足球就是从零开始的。当时凭借的就是一腔热忱。
  郯城一中工会主席屈守广说,我们学校女足成立于2009年,完全凭着教练姚波和姜庆潮两位老师对足球的满腔热爱。刚开始,他们也不知道后期会是什么样,只是凭着对足球的热爱去做。
  当时,因为二中有男足,所以,他们选择了女足。为了选材,2名老师跑遍了县城和乡镇10多所初中,挑选队员。
  可以挑选的队员基本上是,初三素质好一些的,或者田径选剩下的队员,而且基本上是农村孩子。队员辍学率很高:第一年就有9个辍学,队伍素质基本没有保障。
  刚组队,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被济南市队打了一个20:0的大比分,教练姚波说,当时他们都做好挨批的准备,怀着忐忑的心情面对校长。
  校长李楠一句话:“你们站到赛场上,能把球踢下来,我就很满意了。”让两位教练放下包袱。虽然,球队经常比赛输十几甚至二十几个球,但面对困境,他们并没有放弃。把每次失败当作动力,不断地总结和改变自己。

  异军突起,他们有什么秘诀?
  梯队建设,是郯城一中女子足球崛起的关键。没有梯队建设,再好的球队终将昙花一现。
  教练姚波说,2013年,他们第一次有机会参加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在那次比赛中,我们侥幸获得了第五名。
  回到学校后,就向校领导汇报,决定组建自己的梯队。招收足球特长生,为足球好苗子搭建升学渠道。
  最初,因为学校没有初中,只能将初中队员放到学校对过的育才中学就读,在他们学校住宿训练。后来,在县政府和教育局的支持下,他们终于建成了自己的梯队。
  要在训练中做正确的事。教务主任杨鹏是球队的心理咨询师,拥有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在球队争夺冠军的决赛中,他成功地利用心理学的知识,为队员排解了大赛前的焦虑,为赢得比赛作出了贡献。
  杨鹏说,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而且是帮助人与人交流沟通的社会活动。通过足球,孩子们能学会:如何更好地与队友进行沟通、配合;面对对手该如何找到突破点;遇到失败与挫折如何接受并重新振作;更重要的是,面对给予你帮助的人该如何去感恩。
  随着郯城一中女足声名鹊起,选队员由求着选,到放开选,优先选。以至于恒大预备队队员、福建、河南等省的优秀队员也慕名而来。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最看重的都是学生的文化成绩,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才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姚波说,传统观念在大家的心里根深蒂固,他们必须顺势而为,争取学校和家长的支持,球队才有未来。
  因此,球队从成立之初就制定严格的制度,从各方面加强学生的管理,他们把育人和抓文化课学习放到第一位,踢球放到第二位。出去比赛的时候,队员都要带个垃圾袋,无论走到什么地方,离开的时候地面永远是干干净净的,让他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先育好人,再踢好球。首先不会做人球踢得再好也是失败的,我们提出了育人理念,从尊重、宽容、感恩、责任担当、团结合作等方面去教育队员。
  在近几年的高考中,他们足球队的升学率一直在90%以上。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认可。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赵复兴说,郯城一中女足是我省校园足球的典范和楷模,其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
  (综合大众日报、郯城县政府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