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联新规一出羽坛震动 “新年首秀”演砸

2018-01-21 17:00: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新年伊始,世界羽联就宣布新的赛事体系,给各项赛事定下参赛门槛,也给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划定必须参加的赛事数量。改革赛事体系的初衷是促进羽毛球的发展,增加比赛的精彩程度。但是,从正在进行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大师赛来看,世界羽联今年的首秀可说是演砸了。

  规定一出,羽坛震动

  按照旧的赛事体系,世界羽联的赛事每年共有12站超级系列赛,是最高等级的奖金赛。今年世界羽联进行细分,奖金赛事分为六个级别。对高水平选手冲击最大的是:单打前15位和双打前10位球员必须参加世界巡回赛1-3级别所有赛事和至少3站4级别赛事。也就是说,高水平选手必须参加12站巡回赛,一旦缺席将面临巨额罚款。

  规定一出,羽坛震动,老将的反应最大。35岁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第一时间向世界羽联提交了“豁免”申请,希望不必参加12站巡回赛。他的理由似乎合情合理:除了12站巡回赛,他必须出战的还有世锦赛、总决赛、亚运会、汤姆斯杯、亚锦赛、亚洲团体赛和英联邦运动会,这些比赛有些关乎个人荣誉,有些则代表国家荣誉,都有参赛的必要性。如此一来,李宗伟全年必须参加的赛事达19项,如此大的强度,即使年轻运动员都有些不堪重负,更何况一名35岁的老将。可惜的是,这份申请石沉大海。此前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在广州被记者问到此问题时打起太极推手:“对李宗伟的豁免申请,最终的决定需要世界羽联共同讨论作出,不是说我同意就可以的。”

  抗议和申请动摇不了世界羽联,为了规避巨额罚款,球员只能选择参赛。正在进行的第四级别赛事——马来西亚大师赛,是新赛季第一项较为重要的赛事。参赛阵容看来星光熠熠,所有球队都派出全主力出征;但比赛过程却令世界羽联有点尴尬。赛事第一天,谌龙、林丹和李宗伟三大羽坛巨星组团“一轮游”,丹麦名将阿萨尔森虽然涉险过关,但也打满三局,明显并不在状态。随后两天,不断有名将出局——比赛场面越来越不好看。

  更令世界羽联闹心的是,不少球星出局后并不沮丧,接受采访都透出几分满不在乎的味道。林丹说每年要打很多比赛,不可能每站都能发挥出最佳水平,只会专注重要的大赛。李宗伟更毫不掩饰地表示此前度假去了,身体未完全恢复。虽然在家门口作战,他却指6月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更为重要。可以看出,对于这项第四级别的赛事,高手们选择战略性放弃,人来点卯,但不会拼尽全力。此后一天,李宗伟在接受采访时更直白地表示宁愿交纳罚款,也不会参加12站比赛。

  老将牢骚满腹,年轻球员也怨气十足。23岁的阿萨尔森是世锦赛冠军,代表着世界羽坛的未来,但在马来西亚大师赛,他几乎每轮都打满三局,踉跄过关。赛后接受采访,他开足火力炮轰:“我必须说,真的太多赛事了。我希望有更多时间在1月进行训练,可是现在我却必须连续参加3站赛事!”他强调,球员的身体状态同样值得关注,相信球迷更希望球员能延长职业生涯,“如果一位球员一年参加20项赛事,身心都会非常疲累,也肯定会增添更多伤势,但很遗憾,羽联却不想改变”。

  可学网球,适当豁免

  如果说马来西亚大师赛是一次试验,从比赛场面来看,确实出现很多问题。球员抱着抗拒的心态参赛,出工不出力。或是宁愿罚款也不愿参赛,又或是强迫频繁参赛下伤病增多,对这项运动的发展都不是好事。

  如今新的赛事体系已经发布,短时间内世界羽联不会自打脸面作出更改;但不妨适当变通,效仿网球项目,增加一些豁免的选择。如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规定,世界排名前20的球员必须参加全年八个强制参赛的大师赛,一旦违规也会面临罚款;但有一条豁免条款:年龄在31岁以上、进入ATP职业赛季达到12年、职业生涯总共参赛数量达到600场的球员,只要满足其中任何一条,都可以减少一次强制参赛。世界羽联不妨效法,以更灵活的机制应对球员们的诉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男篮今晚客战广东队 立足防守避免三连败

    QQ截图20180121123532.jpg

    1月21日晚,山东高速男篮客场挑战广东队。此前,高速男篮接连输给深圳队和广州队,如果不想把广东三连客变成三连败,这是最后的机会。[详细]

    01-21 12-01大众日报
  • 中国90后女大学生划艇渡大西洋夺冠破世界纪录

    QQ截图20180118191332.jpg

    记者在汕头大学采访获悉,汕大4名“90后”女生组成“KungFuCha-Cha”队(“功夫茶茶”队)参加泰斯卡威士忌跨大西洋划艇挑战赛,于北京时间18日8时30分左右抵达北美安提瓜(Antigua)登岸,获女子队冠军并破4项世界纪录。[详细]

    01-18 19-01中国新闻网
  • CBA外援流行打短工 好“救火队员”可遇不可求

    QQ截图20180118191424.jpg

    在CBA,萨林杰是一位超级外援,但与此同时,大家可能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他曾经是一个只签了两个月短期合同的“救火队员”。这个赛季CBA的“救火队员”人数超过以往:除萨林杰外,江苏队新签约了布朗暂时顶替布鲁克斯,后者的妻子在美生小孩,他回美国陪伴家人。[详细]

    01-18 19-01北京青年报
  • 欧洲俱乐部球员薪水支出排行:巴萨3.72亿欧居首

    05.jpg

    欧足联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欧洲俱乐部共为球员支付了73亿欧元的薪水。英格兰俱乐部在薪水支出方面占据了大头,他们的薪水支出占到了总薪水支出的大约42%。薪水支持排名前20位的俱乐部之中,英格兰俱乐部占据了9席。[详细]

    01-18 17-01阿斯报
  • 火箭拒逆转终结勇士客场14连胜 保罗33+11+7哈登22+8

    QQ截图20180121123641.jpg

    2017-18赛季NBA常规赛继续进行,休斯敦火箭队(32胜12负)延续胜势。保罗得到33分、11个篮板和7次助攻,哈登得到22分和8次助攻,他们率队在挥霍了17分领先后第四节重新领跑,哈登投进关键三分锁定胜局,火箭队在主场以116-108险胜金州勇士队(37胜10负)。火箭队取...[详细]

    01-21 12-01网易体育
  • 八一男篮内外交困该何去何从:曾经铁军 如今鱼腩

    QQ截图20180121171651.jpg

    终场哨响,望着大屏幕上冰冷的比分,八一队员们个个面无表情,迅速收拾衣服走向更衣室。”  本赛季至今,八一队战绩为3胜24负,排名联赛垫底,连续7年提前无缘季后赛,输球场次可能还会再创新高。[详细]

    01-21 17-01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