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津”观察(4)奥运冠军已“泯然众人”?叶诗文状态成“谜”

2017-09-01 12: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编者按:今年的天津全运会,改革力度空前,堪称是一届“跨时代的全运会”。其中,取消金牌榜、允许四人以下项目跨省市联合组队、让群众上全运赛场比赛等几项“大手笔”,引起广泛关注。今天起,大众网记者特别推出“全运‘津’观察”系列栏目。特派记者将带您走近全运赛场,品尝不一样的“津”滋味。

  全运“津”观察(4)奥运冠军已“泯然众人”?叶诗文状态成“谜”

  大众网天津9月1日讯 (特派记者 王宗阳)在8月31日晚间进行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决赛中,伦敦奥运会该项冠军叶诗文明显不在状态,以4分46秒94的成绩获得第六。赛后,叶诗文脸色苍白,气喘吁吁,让人有些心疼。

  伦敦奥运夺冠时,叶诗文的成绩是4分28秒43。如今,让她游进4分40秒这个世界一流水平“大门”,似乎成了“不可能的事”。她的状态反差之大,成为一个“谜”。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在8月31日早上的预赛中,叶诗文游出了4分41秒63的好成绩,一度让泳迷看到了她能重新游进4分40秒大关重回世界一流水准的希望。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如今的叶诗文的体能状况已很难支撑一天游两枪400混这个被誉为“女子游泳三大魔鬼项目之一”的十分艰苦的比赛。

  在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一鸣惊人。然而她如今的成绩,放在国内也是“泯然众人”。叶诗文所在的浙江游泳队教练楼霞表示,叶诗文自己对这个成绩也比较伤心,但她训练很刻苦,种种原因造成了她的成绩下滑。

  我们必须承认,鱼和熊掌难以兼得。叶诗文被保送到清华读书后,游泳的成绩开始下滑。2014年8月27日,叶诗文作为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得主、世界泳坛最年轻的奥运,以应届新生身份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法学院。对于清华,叶诗文称,自己从小就很向往这所学府,在以后的求学阶段,她很乐意教同学们游泳,也期待自己能骑着自行车在清华园里穿梭。

  随后,叶诗文的成绩开始下滑。2015年8月3日,第16届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奥运会冠军叶诗文出战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获得了第八名。2016年8月10日上午,里约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叶诗文以2分13秒56再次获得第八名。

  对于叶诗文来说,混合泳让她有些“力不从心”了。在不久前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后,叶诗文曾斩钉截铁表示不会放弃游泳,但有可能会转型。今年的全运会,让她看清楚了现实。对于这位清华学子来说,混合泳的高训练强度不太适合她了,转型当个“女孙杨”,成为自由泳专项选手,这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