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2017-07-19 08:15: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王笑笑

  人类和飞机比赛短跑,谁更胜一筹?日前,中央电视台在一档科普节目中录制了两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对阵双方是中国短跑名将张培萌和两架战斗机。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张培萌。谈起这两场比赛,这位北京小伙儿仍难掩兴奋,“作为运动员,能与祖国自主研发制造的战斗机同场竞技,心中无比自豪。”

  作为中国男子短跑名将,张培萌曾多次获得全国百米冠军,并在2013年创造了100米10秒整的佳绩,是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获得2015年田径世锦赛亚军、2016年奥运会第四名的主力成员。

  他昨天透露,自己很早以前就向往与“非人类”较量,“博尔特曾经和汽车比赛,约翰逊和中国名将胡凯都曾和马赛跑。我看着觉得特别刺激,但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跟飞机比赛,而且是战斗机。”

  张培萌这次的两名“对手”,分别是俗称“教-9”的FTC-2000教练机以及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歼-10战斗机。在与教-9的50米对决中,张培萌一起跑便占据优势,最终赢得比赛。而在与歼-10的100米比赛中,这名全国冠军几乎全程落后,得到一场完败。张培萌表示,自己这场百米比赛发挥得还可以,“成绩应该在10秒50左右。之前也有一些准备,就跟备战比赛一样,通过训练提升专项水平。”

  能够赢下一场“人机大战”,张培萌表示已是意料之外,“原本以为我两场都会输!虽然飞机的自重在那摆着呢,从启动到跑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但一旦速度起来后,它看我就跟原地踏步一样了。人类只不过因为体重轻,所以起速快,距离越短越有优势。比赛时,虽然同时启动,但看录像就像我抢跑了一样。”

  与战斗机赛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张培萌开玩笑说,就像被《变形金刚》里的威震天追杀一样,“跟教-9比赛时,飞机离我的跑道只有150米,但是因为飞机大,所以看着感觉特别近。当它开始热机时,那声音就像拉防空警报一样,特别吵。当时发令枪离我只有3米左右,但发令员喊‘预备’我完全听不到,只能靠汽车鸣笛来提醒,当时心里直担心听不见枪响。”张培萌说,那种感觉非常震撼,也令人格外兴奋,“那种强烈的气势,跟与人类比赛完全不一样。跑的时候我都不敢斜眼去看,动作都有点僵了,生怕它走火把导弹扔出来,哈哈。”

  许多田径迷都知道,张培萌非常喜欢汽车。此前他也对军事科技有兴趣。张培萌说,这次比赛让自己受益匪浅,“我听工作人员说,这架歼-10跟我赛跑时开了加力,相当于汽车的S档,启动会比正常起飞多耗费300升燃油。汽车一箱油基本上几十升,战斗机光加强启动就要多耗费300升燃油,真是太厉害了!我还开玩笑说,说不定战斗机将来也能出现混合动力型,更环保呢。”他还表示,两场比赛燃起了自己对科技的兴趣,“希望今后通过科学训练,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再和飞机赛跑的时候,差距能缩小一点。”

  除了“涨姿势”,此次“人机大战”也令张培萌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样的经历不是每一位短跑运动员都能有的,非常难得。这也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感受祖国的军事实力。运动员是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这些战斗机和飞行员是在另一个赛场上彰显‘中国力量’。而且歼-10是咱们自主研发制造的战斗机,能与它同场竞技,我感觉非常荣幸,一定会毕生难忘!”(记者 王笑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传奇谢幕!狼王托蒂宣布正式退役

    1976年出生的托蒂职业生涯里只效力罗马一家俱乐部,在生涯的25载里,托蒂共为红狼军团累积出场786场,打进307球,带领罗马获得2000-2001赛季意甲冠军,此外还帮助罗马获得2座意大利杯冠军和2座意大利超级杯冠军,25载的忠诚坚守也令托蒂被视为罗马俱乐部乃至整座城...[详细]

    07-18 08-07直播吧
  • 阿森纳众将上海热崩溃 钻进垃圾桶避暑

    05.jpg

    目前阿森纳正在上海备战他们的季前巡回赛,而刚从悉尼抵沪的阿森纳将士纷纷表示,上海已经热得让他们生活不能自理了。[详细]

    07-18 17-07 
  • 费德勒夺得温网男单冠军

    9P`AODD6L2@`WAR4IG31}@M.png

    当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2017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3比0战胜克罗地亚选手西里奇,获得冠军。当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2017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3比0战胜克罗地亚选手西里奇,获得冠军。[详细]

    07-17 08-07新华社
  • 放飞自我!格里兹曼新发型引网友神吐槽

    7]P]S05MWUT@U70MZRWAEIA.png

    [详细]

    07-13 15-07网易体育
  • 卢卡库首球马塔伤退 曼联2-1皇家盐湖城

    第17分钟,皇家盐湖城前场任意球开出后,鲁斯纳克横传禁区,普拉塔前插拿球,林加德的回防将其破坏。曼联首发:40-乔尔-佩雷拉、24-福苏-门萨、2-林德洛夫、4-菲尔-琼斯、17-布林德、16-卡里克、39-麦克托米奈、6-博格巴、22-姆希塔良、14-林加德、9-卢卡库 [详细]

    07-18 13-07直播吧
  • 镜报:枪手阿森纳欲以破纪录价格签勒马尔

    根据《每日镜报》记者John Cross在上海得到的消息,枪手主帅温格打算在一个月内再次打破球队的转会纪录,阿森纳将全力争取签下摩纳哥球星勒马尔。目前摆在枪手面前的障碍是摩纳哥不打算再出售队内的顶级球星,今夏他们已经将贝尔纳多-席尔瓦出售给曼城,将巴卡约科...[详细]

    07-18 10-07直播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