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出色菜鸟是怎样练成的?陈培东:努力是通往成功唯一的捷径

2020-04-13 08:02:08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近日,山东男篮菜鸟后卫陈培东接受专访,谈起了自己过去的大半个赛季,以及走上职业篮球的心路历程。

  本赛季,第一年征战CBA赛场的陈培东在常规赛前30轮出战27场,场均获得7.7分1.8篮板1.6助攻。常规赛第七轮,山东西王对阵青岛国信双星,陈培东上场27分钟拿下20分,刷新了自己的单场得分纪录,成为本赛季备受瞩目的新秀球员之一。

  初出茅庐的陈培东用半个赛季获得无数山东球迷支持,更有球迷认为在赛场上球风稳重、打法成熟的他是山东西王的未来之星。山东男篮名宿叶鹏更用“胆子大、速度快、打球放得开”高度评价了陈培东的表现,让我们一起聆听陈培东的篮球故事。

陈培东穿着球迷给自己特制的战靴征战全明星。

  享受全明星周末,感谢球迷的支持

  Q:首次参加CBA全明星周末就拿到快手技巧挑战赛冠军,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A:拿到冠军的时候非常激动,参加CBA全明星周末提升了我的自信心,还有一大收获是认识了一帮朋友。

  Q:从一开始忘记拿球到后来夺冠,你是如何调整的?

  A:预赛的时候非常紧张,所以开始有些懵。本以为第一轮就会被淘汰,没想到手感还不错,幸运的进入了决赛。进入决赛后也放松点了,就想好好发挥,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

  Q:CBA全明星周末时你的战靴非常特别,能讲讲这双鞋的来历吗?

  A:那双鞋是球迷送给我的。鞋上定制了我的名字、球衣号和山东西王的logo。我真的很感谢球迷们,谢谢他们一直陪伴我。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比赛中做好自己,回馈他们对我的支持。

  巩导会给自己“开小灶”

  Q:有网友称你是队史上最强新人之一,怎么看待外界对你的评价?

  A:首先还是要感谢广大球迷对我的关注,我会继续努力。但我不会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外界的评价上,毕竟作为球员,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好好打球。其实对自己的表现不是特别满意,如果要打分只是合格吧。

  Q:那空余时间会给自己加练吗?

  A: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目前最重要的是防守,盯防对方重点人的时候要更有压迫感。晚上队里没有训练的时候,我会去馆里练投篮,每晚至少要投中200个球,有的时候会更多。希望自己可以每天进步一点。

  Q:本赛季你的场均上场时间达到18.9分钟,巩晓彬指导也给予你很高的评价。平时巩指导会给你“开小灶”么?他说的哪句话让你印象最深刻?

  A:“开小灶”肯定是有的。我出手比较慢,所以巩指导会让我多练习投篮,加快出手速度。另外我在防守脚步上做的不对的地方,他也会不断提醒。巩指导的每句话对我而言都很受用,印象最深的一句是:位置是争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所以自己一定要努力。

  九哥是榜样,机会是要靠自己去争取

  Q:21岁的你在联赛里面对全明星级别球员时也非常敢打,面对他们的时候你是怎样的心态?

  A:更多的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毕竟自己是新人,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但赛场上遇到了还是要放开打,平时训练中张庆鹏、王汝恒这些前辈们也会和我们对抗,帮助我们提高,所以在心态上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

  Q:状态不佳时你会怎么调整?

  A:九哥(张庆鹏)经常和我们说,人要是想固定手型,至少要投进十万个球。所以打完比赛以后我会去投投篮,找找感觉,即使不能上场也要时刻准备着,机会是要靠自己争取的,如果争取到了一定要把握住。

  Q:前几天在CBA联盟举办的厉兵秣马PK赛直播中,单挑环节你输给了张庆鹏,平时也会有这样的单挑机会吗?

  A:会有投篮比赛,抢七分,输掉的就请大家喝饮料。我们队伍里氛围很好,九哥(张庆鹏)在训练上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晚上没事的时候他也会在场边指导我们,把他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他是我们这些年轻球员的榜样和标杆。

  六岁接触篮球,天津全运会记忆深刻

  Q:你是因为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呢?

  A:我的父母都是普通职工,并没有篮球基础。我小时候比较调皮好动,在六岁生日的时候,家人送了我一个篮球,我非常喜欢,就经常会抱着球去球场玩。就这样,小学的时候进入了篮球队,有一次参加县市区的比赛表现的不错,就被教练看中选去了市体校。后来一步步从市体校往上走,后来入选了山东青年队。

  Q:2017年你代表山东队出战全运会U18男篮决赛,最后7秒被广东队逆转。赛后你的社交媒体一直没有更新,这场比赛对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A:那场比赛的上半场我们一直处于领先,但下半场由于思想上的松懈,逐渐失去了领先优势,之后因为心理上的压力和体能上的消耗,在最后时刻被对手反超。现在想起来还是很遗憾,这也警示我在之后的每场比赛都要做到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松。

  Q:你曾代表三人篮球国家男队在国际篮联3X3亚洲杯上拿到了季军,你觉得三人篮球的经历对你有什么帮助?

  A:三打三的经历对我来说还是挺重要的。刚接触的时候非常不适应,高强度的攻防转换和快速的轮转之后,我发现我的体能有些跟不上,因此我有针对性的去提高自己的体能。另外,三打三非常考验球员的自信心,一有机会必须出手,需要队友之间高度的默契,队友间互相的鼓励更让我明白了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

  绰号“大河马”,篮球之外还爱足球

  Q: 接下来是彩蛋时间,“大河马”这个外号是怎么来的?

  A:嘘,低调!这个外号是王汝恒给我起的,他说我是CBA第一大嘴,我还拿尺子量过我的嘴长6厘米。其实我有很多外号,这些都是队友给我的“爱称”吧!无论在生活中还是赛场上,他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Q:除了篮球以外你还有什么爱好吗?

  A:除了打球以外,我还比较喜欢足球,有空会看看足球赛,我特别喜欢C罗。

  Q:现在在联赛中征战,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A:我在生活中是山东体育学院的大学生,但在联赛里我就是个第一年打CBA的“小学生”。最大的期望就是好好打球,希望可以在山东西王拿一次总冠军。毕竟作为山东籍球员,想为家乡争取一些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