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2欧洲杯 > 争霸欧洲杯 > D组新闻

法国憾失第一唯有死磕西班牙 若胜斗牛士必夺冠

2012-06-20 07:20:00    作者:   来源:搜狐体育  

关键词: 夺冠 战术体系 欧洲杯冠军 斗牛士 淘汰赛阶段
[提要] 法国肯定不是真的想这么早就与西班牙决战,相信本届欧洲杯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希望跟卫冕冠军和世界冠军单挑。克罗地亚能打得西班牙很狼狈,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西班牙自身的保守,1/4决赛西班牙的斗志必定全然不同。

  眼看法国在对阵瑞典的比赛中有气无力的表现,相信很多球迷都会发出感慨:法国难道就这么想打西班牙么?最终,法国0比2完败给瑞典,“如愿以偿”。他们以D组第二的身份晋级8强,而他们的对手正是C组第一的西班牙。

  当然,法国肯定不是真的想这么早就与西班牙决战,相信本届欧洲杯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希望跟卫冕冠军和世界冠军单挑。但法国为小组赛最后一战的保守和不思进取付出了代价,他们以为可以轻松击退已提前出局的瑞典,结果反而被对手的斗志压倒,稀里糊涂地就被赶去跟卫冕冠军死拼。布兰克将面临从教生涯以来最严峻的一场考验。

  有意思的是,尽管同为欧洲大国和足球强国,地理位置又恰好相邻,但法国和西班牙之间却并不像其他很多国家那样充满强烈的仇恨。历史上西班牙和法国之间多次爆发战争,但两个国家的对立情绪却远不如英法那样深刻。而同样作为拿过欧洲杯和世界杯双料冠军的超级豪门——有意思的是法国和西班牙都是拿过一次世界杯冠军和两次欧洲杯冠军——高卢雄鸡和斗牛士在世界大赛上的交锋次数却并不多,世界杯上双方交手1次,欧洲杯上则有3次碰面。而这总共4次交锋,法国3胜1平保持不败,也就是说在世界大赛上西班牙还从未击败过法国。

  更有意思的是,大赛中法国与西班牙的唯一一场平局是1996年欧洲杯的小组赛阶段,而在淘汰赛阶段法国3次遇到西班牙取得了全胜,而且这三次法国全都杀入了该届大赛的决赛!1984年法国在欧洲杯决赛中2比0击败西班牙夺冠;2000年法国在欧洲杯1/4决赛中2比1力克西班牙,并最终在决赛中击败意大利夺冠;2006年,法国在世界杯1/8决赛中3比1逆转西班牙,此后也一路杀入决赛。这样的历史,也许能让法国人稍有信心:似乎在大赛淘汰赛阶段与西班牙相逢,也就意味着法国肯定能杀入决赛;而具体到欧洲杯赛场,甚至意味着法国必将夺冠。

  但是足球并非由历史决定,正是因为不断有新的传奇诞生,世界才能向前发展。以眼下西班牙和法国的实力对比来看,高卢雄鸡想继续保持对西班牙的优势难度极大。从技术上讲,西班牙的优势无需赘言,斗牛士们的控球型打法已臻炉火纯青,法国的优势同样在技术上,但与西班牙相比明显差了一截。当然法国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他们若能发挥出两个边路的速度优势,击破西班牙并不算牢靠的防守也有可能。但同时在战术体系上法国也还有很多的不足,他们能否抵挡得住西班牙的攻势很成问题,尤其是在主力中卫梅克斯将被禁赛的情况下。

  然而克罗地亚能打得西班牙很狼狈,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西班牙自身的保守,1/4决赛西班牙的斗志必定全然不同。甚至可以说,在心理层面上西班牙甚至可能比法国的优势更大。如今的西班牙正处在历史巅峰,连夺两届世界大赛冠军让斗牛士们积累了强大的信心和经验,而布兰克的法国却正在重建的起步阶段,很难跟老道的西班牙相比。要命的是,偏偏西班牙求胜欲或许更强:德国世界杯上,法国靠着裁判的误判(西班牙人普遍不承认普约尔对亨利的犯规)才逆转西班牙,这让当时剑指冠军的斗牛士不服,而经历了那场比赛的法布雷加斯、哈维、卡西利亚斯、拉莫斯和哈维-阿隆索们如今已是西班牙的绝对核心,如今与法国重逢,他们无疑会想起那场让他们登顶推迟了两年的争议比赛,复仇会激发西班牙的高昂斗志。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