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2欧洲杯 > 争霸欧洲杯 > D组新闻

伊布终破咒!欧洲杯史上第3 华丽进球尽显缺陷美

2012-06-20 06:25:00    作者:   来源:搜狐体育  

关键词: 伊布 进球 欧洲杯决赛 冠军球员 蝎子摆尾
[提要] 出征欧洲杯前,第一次在大赛上担任国家队队长的伊布曾许下誓言:“我希望7月2日才回瑞典,然后在全国球迷面前举起德劳内杯。”可结果小组赛两轮战罢伊布和他的瑞典队就已经提前出局了。这让伊布很不甘心,尤其是伊布本人还状态上佳。至少在欧洲杯上,伊布要留下些什么。

  出征欧洲杯前,第一次在大赛上担任国家队队长的伊布曾许下誓言:“我希望7月2日才回瑞典,然后在全国球迷面前举起德劳内杯。”可结果小组赛两轮战罢伊布和他的瑞典队就已经提前出局了。这让伊布很不甘心,尤其是伊布本人还状态上佳。至少在欧洲杯上,伊布要留下些什么。

  小组赛最后一轮战法国,给了伊布这个机会。瑞典已经43年没有击败过法国了,他们上一次战胜高卢雄鸡还是在1969年10月15日的世界杯预选赛上,而那也是瑞典历史上唯一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法国。尽管小组出线成了泡影,但若能在欧洲杯上驱散不胜法国的魔咒,也算是给了国人一个交代。这一次,伊布没有浪费机会。

  比赛的第58分钟,拉尔森右路传中送到禁区内,面对来球伊布腾空而起高抬右腿横身扫射,面对俱乐部队友梅克斯的封堵打出了一记技惊四座的侧身凌空。伊布的整个动作非常顺畅舒展,准确地吃到了正脚背上,皮球像炮弹一样砸入了球门的死角,为瑞典打开了胜利之门。正凭借此球,瑞典彻底击溃了法国的斗志并鼓舞了自己的斗志,这支已经提前出局的球队在此后越战越勇,不断在法国门前制造险情并最终再下一城2比0击败宿敌,以最华丽的方式完成了欧洲杯的谢幕演出。

  毫无疑问,这是本届欧洲杯迄今为止最精彩的进球之一,其观赏性堪比维尔贝克的脚后跟妙射以及昨天巴洛特利的倒挂金钩,但就其质量来说伊布的这记凌空卧射更加完美,不仅射门距离更远、力道更足,而且打的角度也更刁钻,法国守门员对此毫无办法。

  而这已经是伊布在欧洲杯决赛圈打入的第6个进球了,在欧洲杯决赛阶段历史上可以排到第三位,仅次于打入9球的普拉蒂尼和打入7球的阿兰-希勒。这其中不乏一些经典之作,比如2004年面对意大利时打入的那记让伊布一举成名的蝎子摆尾。

  然而这也成为了伊布的桎梏,这位罕见的足球天才个体精妙绝伦的演出总是难以赋予球队整体的成功。伊布三次参加欧洲杯,除了2004年凭借最后一场小组赛与丹麦的默契平局做掉意大利晋级8强,2008年和今年都是小组赛即告出局,伊布的6个进球并没能保证瑞典国家队的成绩。

  伊布个人的斗志是毋庸置疑的,他对胜利的渴望绝不输给任何冠军球员,但其球风决定了这是一个游离于现代足球发展主流之外的怪异天才。伊布的才华可以在任何一个瞬间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但绝大多数情况下他对于球队整体的帮助(尤其是防守)确实有限。即使在今天的比赛中,伊布除了那一记进球以外其实也没有多少值得铭记的瞬间,他习惯于站在原地指挥队友的进攻方式减轻了法国防守的难度。整场比赛,伊布的跑动距离还不到8000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下半时出场改变了比赛走势的威廉松只用了伊布一半的时间就狂奔近6000米。正是这种特点,注定了以伊布为核心的球队难以在寸土必争的强强对话中取得佳绩。当伊布可以尽情绽放自己的才华时,他就是神;但一旦伊布受到干扰,他就会成为球队的负累。

  当然伊布就快年满31岁了,他的风格已经定型,很难再有改变。足球世界本就有形形色色的天才,有人奖杯拿到手软,自然有人与缺憾为伴。与其过分苛责伊布,倒不如尽情享受他独特才华带给我们的精彩瞬间。

马震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