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2欧洲杯 > 争霸欧洲杯 > B组新闻

闪电战!又见2010德国战车! 这次刀下鬼成郁金香

2012-06-14 08:05:00    作者:   来源:搜狐体育  

关键词: 德国战车 施魏因斯泰格 迎战强敌 德国主帅 南非世界杯
[提要] 预选赛德国一马平川,勒夫曾在阵型上下了不少功夫。2年前的世界杯,勒夫明确地选择了防守反击,这为德国战车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赢得了两场辉煌的胜利:4比1大胜英格兰,以及4比0横扫阿根廷。

  预选赛德国一马平川,勒夫曾在阵型上下了不少功夫。目前的德国队拥有很多好苗子,尤其全能型的中场攻击手一抓一把,这让勒夫有了转型控球型球队、挑战西班牙的野心。然而到了欧洲杯决赛圈,显然还是防守反击更适合德国队,特别是面对荷兰这样实力强大又必须取胜的对手时尤其见效。

  也许是融入了多文化元素的原因,现在的德国队正处于历史上中场天才球员最丰富的一个时期,厄齐尔、格策、施魏因斯泰格、克罗斯等一大批才华横溢的中场们给勒夫造成了“幸福的烦恼”,因此现在的德国战车究竟要以怎样的面貌迎战强敌,是德国人最关心的问题。

  2年前的世界杯,勒夫明确地选择了防守反击,这为德国战车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赢得了两场辉煌的胜利:4比1大胜英格兰,以及4比0横扫阿根廷。因为有了很多技术型中场的支持,德国在攻守转换中的节奏和效率骤然提高,反击中几乎一打一个准,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在半决赛中,德国继08年欧洲杯后再次输给了西班牙,这让勒夫的想法一度发生了变化,他试图通过改变球队的战术,探寻以我为主的积极打法来进一步提升德国的战斗力,并以之与西班牙相抗。

  然而实际上勒夫的变阵并不是很顺利,尽管预选赛中德国几乎没有遇到抵抗,但在几场热身赛中却出现了起伏。比如去年对阵波兰的比赛中,德国放弃双后腰改打4-1-4-1,力图以5名进攻球员控制比赛,没想到反而给了波兰很多进攻机会。当时名宿卡恩就质疑说:“效仿西班牙未必正确,毕竟西班牙的中场长期在巴萨效力,而德国缺少这样的默契。”卡恩甚至直言不讳地指出:“我觉得还是南非世界杯时的4-2-3-1比较好,我们要有自己的特色,发挥自身优势,而不是跟在西班牙屁股后面一步一趋。”

  显然勒夫不是一名排斥批评的教练,到了欧洲杯决赛圈德国主帅果然重新祭起了4-2-3-1,防守反击再次成为德国战车的主要打法,用赫迪拉代替进攻能力更强的克罗斯与施魏因斯泰格搭档便是明证。首战葡萄牙因为对手求胜欲并不强,反而是葡萄牙坚决地打起防守反击,德国的进攻反而缺少效果,但次战对阵非胜不可的荷兰,德国防守反击的威力便马上显现了出来。这在上半时体现得尤为明显,因为荷兰人大举压上,德国不停地在断球后迅速打出闪电般的反击,特别是在右路和中路形成了多次射门良机。戈麦斯的两个进球自不必说,厄齐尔有一次射门打中立柱,而巴德施图伯也有一次近在咫尺的头槌攻门被斯特克伦伯格不可思议地封出。要是运气稍好,今天德国在上半时就可以复制2年前横扫阿根廷的那场好戏了。

  当然,花了两年时间德国并非简单地走回老路。比起在南非时,如何的德国队在节奏控制上有了很大提升,并不一味求快,在没有特别好的反击机会时德国队会主动放慢节奏,通过变化来打乱对手的防守,同时也减少自己犯错的机会。尤其在下半时前半段,德国对比赛场面的掌控几乎让荷兰人绝望,要不是范佩西意外地凭一己之力打入神奇进球,激起了荷兰人的士气,恐怕荷兰早就已经缴械投降了。但范佩西那样的逆天表演不会经常出现,而德国人对比赛的掌控却是有目共睹的。这样一支成熟又犀利的德国,谁见了不害怕?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