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2欧洲杯 > 探营欧洲杯 > 热门球队

荷兰巡礼:务实之风让橙衣军团脱胎换骨

2012-06-07 16:12:00    作者:   来源:凤凰网体育  

关键词: 让球队 欧洲杯冠军 军团 荷兰人 荷兰足球
[提要] 24年间,荷兰人经历了太多遗憾,不过,这些都阻挡不了郁金香对胜利的渴求与坚持,范马尔维克给球队注入的务实之风已经让球队尝到了世界杯亚军的甜头,再次上路,荷兰人期待染指冠军奖杯。

  凤凰网体育讯 有一支球队,曾用全攻全守的疯狂打法震惊世界;有一支球队,宁愿头顶“无冕之王”的尴尬,也要坚守唯美、洒脱的球风。这就是荷兰队,一支让世人尊敬的橙色之师。24年前的欧洲杯,三剑客带领的橙衣军团勇夺冠军,成为迄今为止荷兰足球获得的最高荣誉。24年间,荷兰人经历了太多遗憾,不过,这些都阻挡不了郁金香对胜利的渴求与坚持,范马尔维克给球队注入的务实之风已经让球队尝到了世界杯亚军的甜头,再次上路,荷兰人期待染指冠军奖杯。

  【回顾历史】

  点球点成荷兰人逃不过的宿命

  在欧洲杯的历史上,荷兰足球有着辉煌并难以复制的过去,1988年,范巴斯滕领衔的橙衣军团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即登上了欧洲之巅,球队特立独行的全攻全守打法让世界球迷为之疯狂。不过,造化弄人,之后橙色并没有成为欧洲的主流颜色。1992年的瑞典欧洲杯,舒梅切尔几乎以一己之力将荷兰人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丹麦童话也彻底盖过荷兰三剑客的锋芒;1996年在英格兰举办的欧洲杯,又是点球大战,荷兰队饮恨输给德国,未能进入八强;而2000年在家门口举办的欧洲杯,荷兰小组赛先后击败法国和捷克顺利出线,半决赛面对意大利人的钢铁防线,橙衣军团不得不再次面对点球大战,不过,他们接连罚失5粒点球自毁前程;2004年的欧洲杯,范巴斯滕已经成为球队的主教练,在小组赛艰难出线之后,半决赛面对东道主葡萄牙1比2遗憾出局;2008年瑞士奥地利欧洲杯,1/4决赛,面对神奇教练希丁克带领的俄罗斯,荷兰人坚持到了加时赛,不过,阿尔沙文的惊艳完全让橙色暗淡,1比3,荷兰人又一次悲惨出局。

  24年间,荷兰人三次倒在了点球点,一次输在了加时赛,那支曾经的胜利之师受到了太多心理创伤。就在刚刚结束的欧洲冠军杯决赛中,荷兰飞翼罗本罚失点球让拜仁痛失冠军奖杯,点球已经成为荷兰人逃不过的宿命,无限向往、无限趋近却每每又擦肩而过。不过,荷兰人相信自己的坚持,拥有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军的班底,橙衣军团有理由相信自己的实力,只要能从小组顺利突围,荷兰人有希望24年之后再次登上欧洲之巅。

  【球员构成】

  新“三剑客”期待重塑辉煌

  本届欧洲杯,荷兰队保留了南非世界杯的班底,历经两年的成长,球队更加成熟。2008年欧洲杯1/4决赛,罗本受伤没有出现在与俄罗斯的比赛中,成为球队失利的主要原因。4年之后的今天,已经成为欧洲最炙手可热边翼的荷兰人定然不会再次错过。范佩西在过去的一年彻底爆发,29岁的荷兰前锋已经完全成熟,他将成为橙衣军团前锋线上的最大杀伤性武器。加上橙衣军团不可或缺的斯内德,三员大将已经成为荷兰队新时代的“三剑客”。而且本赛季亨特拉尔在沙尔克04的表现也相当出色,加上后腰大将范博梅尔,荷兰进攻线上可谓人才济济。

  不过,荷兰队后场的状况并不乐观,左后卫位置上的威廉斯仅仅18岁,难以担当重任。上届欧洲杯的主力门将范德萨已经退役,整条后防线趋于老化,上届欧洲杯小个子阿尔沙文让荷兰的后卫们彻底蒙羞,后防线的表现将直接决定着荷兰人能否走的更远。

  【球队主帅】

  低调务实之风让球队面貌焕然一新

  2008年欧洲杯之后,范马尔维克接替范巴斯滕成为球队新任主帅。一上任,这位成名于荷兰联赛的教头即化解了球队更衣室里的矛盾,球队重新归于团结,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打入决赛可以看出,荷兰唯美、洒脱的足球中多了几分务实之风,能够将西班牙拖入加时正看出了这支荷兰队的可怕之处。

  范马尔维克在名气上并没有范巴斯滕大,但是同时荷兰人的他在掌控球队上更有心得,他把荷兰队现有的人员进行了最优化配置,球队在打法和精神气质上都更加明朗。

  【分组情况】

  一大优势有望突围死亡之组

  与德国、丹麦、葡萄牙同在B组,荷兰的出线之路将异常艰难。德国近年来的优异表现已经让他们成为欧洲杯冠军的最大热门之一,而C罗领衔的葡萄牙将给荷兰并不稳固的防线带来很大麻烦。相对较弱的丹麦也并不好对付,年轻的本特纳已经日趋成熟,丹麦人顽强的意志品质足以让荷兰人头疼。

  不过,从历届欧洲杯来看,荷兰人进入状态的速度都异常迅速。而同组对手中,德国队一向有进入状态慢的顽疾,小组赛通常是磕磕绊绊。而葡萄牙虽有C罗这样的尖刀,但一旦他哑火,葡萄牙就会完全变成另外一支球队,状态起伏不定是这支球队的致命缺陷。如果能够抓住两大劲敌的这一弱点,荷兰队从他们身上拿分的希望非常大。

  不得不提的是这个小组的丹麦队,丹麦人再次上演1992年童话的可能性虽不大,但是他们小组出线仍有很大希望。小组赛战罢,4支球队很有可能需要依靠净胜球来决定最后谁将进入淘汰赛。

  【前景预测】

  世界杯亚军底蕴有望助球队染指冠军

  “就算这次花期太短暂,也要开的芬芳开的绚烂,绽放生死咫尺间”,用这句歌词来形容过去的荷兰再好不过。不过,如今的荷兰绚烂之中多了几分务实,这正是改变之后的橙衣军团的可怕之处。

  死亡之组已经不由他们想太多淘汰赛的事情,带着世界杯亚军的荣耀,即便不能压倒德国、葡萄牙小组头名出线,橙衣军团小组第二出线的可能性也很大。而一旦进入淘汰赛,荷兰不得不面对可能出现的点球大战,屡屡倒在点球点上已经给球队内心刻下了深深的伤痕。

  与强队之战并不是荷兰人最为担心的,其实,最可能给荷兰人制造麻烦的恰恰是那些二流强队,比如1992年的丹麦,2008年的俄罗斯。球队如果不能解决后防线的疲软问题,即便小组出线,橙衣军团也不可能走的更远。

  不过,带着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军的荣耀出征,荷兰没有理由害怕任何一支球队,经历两年的成长,球队气质更加成熟,橙衣军团将很有可能24年后再次站在欧洲之巅。(colorxun)

马震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