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2欧洲杯 > 百科欧洲杯

2012欧洲杯吉祥物名字揭晓 尽显波兰乌克兰特色

2012-06-08 13:19:00    作者:   来源:体坛网  

关键词: 欧洲杯历史 Flix UEFA Benelucky 吉祥物设计
[提要]   两个吉祥物中,白色衣服、红色短裤的代表波兰;黄色衣服、蓝色短裤的代表乌克兰。这两个叫“兰”的东欧国家,国旗都很简单,国民都很朴实,以如此平淡简约的吉祥物代表2012欧洲杯,并不算出人意料。

  当地时间12月4日,2012年欧洲杯两个吉祥物的名字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揭晓,在经过39233人的投票之后,这两个小人分别被命名为Slavek和Slavko。

  两个吉祥物中,白色衣服、红色短裤的代表波兰;黄色衣服、蓝色短裤的代表乌克兰。这两个叫“兰”的东欧国家,国旗都很简单,国民都很朴实,以如此平淡简约的吉祥物代表2012欧洲杯,并不算出人意料。

小波与小乌

  拷贝2008

  Slavek和Slavko的设计者仍是大名鼎鼎的华纳兄弟公司,这已经是他们连续4次为欧洲杯设计吉祥物。说这两个新生吉祥物缺乏创意,首先就体现在名字上。上届欧洲杯,特里克斯和弗利克斯(Trix &Flix)这两个吉祥物的名字就是选择了网上投票确定的方式,当时UEFA官网上有三组名字可供球迷选择,除了最终使用的版本,还有齐吉和扎吉(Zigi &Zagi)以及弗利茨和比茨(Flitz &Bitz)。“X系列”虽然以36.3%的票数当选,但这两个名字并没像瑞士赛区主管穆施勒预测的那样,成为2008年欧洲杯的难忘回忆——起码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两个名字挺拗口的。这次,两个吉祥物的名字变得更有东欧人文特色了,但读起来依然别扭。

  两个国家联合承办一届赛事,团结协作肯定是主题,“两股力量形成合力”也是会徽、吉祥物设计上的灵感。但上一届欧洲杯已经使用了两个吉祥物、各代表一国的创意,这次重复再用,难免有设计方敷衍了事之嫌。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次联合举办发生在2000年,当时华纳兄弟的创意产物,是一只拥有荷兰和比利时国旗颜色、融合了狮子和红魔特点的小怪物,完全突出了两国的联系和各自特点。虽然那个叫做Benelucky的吉祥物复制品没像1998世界杯那只小公鸡福蒂克斯一样热销,但在球迷心中,那个形象其实很讨人喜欢。

  好吧,2012欧洲杯再用两个吉祥物也无妨,但形象上总不能跟特里克斯和弗利克斯太相似吧?遗憾的是,Slavek和Slavko几乎就是上届吉祥物的翻版:宣传片故事情节雷同;两人身穿各自国家队颜色的球衣,一个正面写着“20”,一个正面写着“12”,组合成“2012”;哥俩都是一种发型,都是很高耸那种;胳膊上都佩戴着手环……说到手环,还真有个小变化:当年白色的特里克斯是右臂戴手环,红色的弗利克斯是左臂戴手环,这次Slavek和Slavko干脆双臂都戴上了手环,右边波兰,左边乌克兰。

  走进生活

  传统印象中,各大赛事的吉祥物一般都是将某种动物拟人化,但最近三届欧洲杯的吉祥物出现了“人形拟物”的情况:2004欧洲杯吉祥物基纳斯的名字源于葡萄牙国旗,2008年那对“X兄弟”的发型好像阿尔卑斯山,眼下完全具备正常人面庞的Slavek和Slavko,仿佛两朵含苞待放的鲜花。看不出来?注意头型!

  2012欧洲杯的logo设计理念便是“在那鲜花盛开的地方”(Blooming),足球、球场、球迷和比赛都是从一颗颗花骨朵中绽放而出。Slavek和Slavko的发型剪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两颗花骨朵和2012欧洲杯的宣传图案。波兰足球名宿、现任足协主席拉托对这两个家伙的发型尤其感兴趣:“我挺喜欢他们的头发,因为40年前我的头发就是这样。”

  其实,Slavek和Slavko已经走进了欧洲人的生活。11月16日亮相华沙,两个小家伙在波兰舞蹈编排家埃古罗拉布置的韵律下翩翩起舞;一天后的国际比赛日,日内瓦和波兹南的球场上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他们还走进更衣室、走上看台,与球员、球迷互动;11月18日,Slavek和Slavko在欧洲杯8个举办地的巡游活动正式开始,机场、学校、电影院、医院,到处都有他们的颜色,到处都有孩子们的笑声。舍甫琴柯对这两个吉祥物充满了期待和喜爱,认为自己的两个儿子也会喜欢Slavek和Slavko;波兰足球名宿萨马赫则相信,通过对于孩子们的感染,这两个吉祥物将引导更多大人走进球场,关注欧洲杯。

  “这两个小家伙让我一眼就爱上了他们,不但因为他们年轻、清新和开朗,还因为代表波兰那个身上的数字很不错。20,那是我当年在国家队最喜欢的号码,我穿着20号球衣进过不少漂亮球。记得拉托当年在国家队也是20号。”波兰足球名宿博涅克,似乎已经从这两个吉祥物身上看到了2012欧洲杯、甚至东欧足球的成功未来。

马震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