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加速北京首座专业球场诞生?

2019-06-06 10:26:3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亚洲杯加速北京首座专业球场诞生?

  工体距上次维护已13年 周边地区足球氛围浓厚 最适合打造“足球社区”

  日前中国成功获得了2023年的亚洲杯主办权,这也是继2004年之后,中国再一次有机会举办全亚洲最顶级足球赛事。而在大家欣喜的同时,很多人还关注到一个重要消息,那就是亚足联表示,中国已经提议在之前提出承办亚洲杯的城市中的9个建设新的专业足球场。北京作为候选城市之一,也确实需要一座现代化的专业球场。而从现在到2023年还有4年时间,如果选择专业球场,翻建工体无疑就是最合适的那个。

  对于专业球场这个话题,北京市足协主席杨海滨表示,相关部门会按照去年下发的《北京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中的要求推行此事,同时他也希望关注北京足球的各方面仁人志士能够参与进来,确保此事按照规划推进下去。而足球专家金汕则指出,无论是新建球场还是改扩建现有的球场设施,专业足球场对于进一步提升北京的足球氛围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工体距上次维护已经13年

  说到北京足球,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位于核心地段的工人体育场。资料显示,从1959年9月北京工人体育场正式投入使用至今,这座具有着划时代意义的体育场将在今年迎来60岁生日。回顾历史,虽然饱经岁月的侵蚀,但工体经历的翻修次数并不太多,最近的一次出现在2006年4月,当时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工人体育场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改扩建,其中包括机电设备和排水系统等方面,施工完毕后的工体坐席变为62000个,很好地完成了举办奥运会比赛的任务。

  一转眼13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当球迷走进工体的时候会明显感觉到,这里的配套设施和国内其他几家顶级俱乐部的主场相比已经有了差距,无论是广州的天河体育场(恒大主场)还是上海体育场(上港主场),他们在硬件上的条件都要好过工体,就更不要提国内目前最好的专业球场——虹口体育场(申花主场)了。

  专业足球场对北京意义重大

  2018年3月,北京市体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教委以及市足改办印发《北京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为了满足高水平足球俱乐部的需求,积极打造“主场文化”,力争于2030年底前,新建或改建1至3座容纳5万人左右的专业足球场。探索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委托管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建设足球场地设施。

  北京市足协主席杨海滨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通知提出的有关专业足球场的内容,现在相关主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此事。而且他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有志于为北京足球发展做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参与进来,目的就是让此事按照规划进一步推进下去。而足球专家金汕也表示,专业足球场对于北京这座城市来说意义重大。他说:“无论最终的结果是新建一座专业球场,还是在现有的工体或者其他球场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这样的做法都是必须的,因为这对于北京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这里不仅仅有望成为亚洲杯的主办城市,它还是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专业球场是和这座城市相匹配的重要设施。它对于进一步提升北京的足球氛围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方面是工体确实需要维修,一方面则是北京需要一座专业的球场,那么两者相结合的可能性到底存不存在呢?据了解,随着2023年亚洲杯已经确定落户中国,北京很有希望成为重要的比赛城市之一,那么拥有一座专业球场也成了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而且现在就应该被提上议事日程。其实,与其新选址建一座专业球场,不如将工体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彻底翻建,以此来弥补北京专业足球场的空缺。而把工体改建成一座现代化的专业球场,不仅仅是因为它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这里是北京球迷心中的圣地,它承载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是别的球场无可取代的。

  让工体变“专业”是最佳选择

  可能有人会说,作为一座拥有足球传统的城市,北京的大型体育场确实不少,那么为什么认为工体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呢?的确,除了工体之外,目前北京城北有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奥体中心,城南有先农坛体育场,城西还有丰台体育场,不过它们不是因为承担其他的大型赛事任务,就是因为区位和地理条件问题难以达标,加之工体周边20多年早已经形成浓厚的足球文化,这些事情综合到一起,似乎那里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根据亚足联的消息,作为中国长期雄心壮志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已经提议在之前提出承办亚洲杯的12个举办城市中的9个建设新的足球专用体育场(现在提出承办的城市已经达到19个,编者注)。此次竞标还包括在每个主办城市中准备一个现有的后备体育场,所有这些球场都将符合亚足联设定的最新国际比赛要求。而如果北京顺利地成为主办城市,工体和北京其他球场的组合也会是令中国其他候选城市羡慕的组合。

  提到国际比赛要求,很容易让人想到世界著名的大球场,那里每到比赛日的时候气氛非常火爆。而随着现代足球的发展,现在的体育场已经不单单肩负着比赛的单一使命,还有重要的传播足球文化的作用,这也就对体育场的周边配套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北京的这座专业足球场能在保证为观众提供绝佳观赛条件的前提下,在周边营造出一种“足球社区”的氛围,让来到这里的人都能深刻体验到足球文化的魅力,那就趋于完美了。作为北京足球的不二圣地,工体理应承担起这样的使命和责任。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统筹/杜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