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球类竞技

国乒公布奥运单打名单 张继科李晓霞双双入围

2011-06-08 07:01:00    作者:   来源:济南时报  

关键词: 张继科 国际乒联 奥运会 国乒 单打
[提要] 北京时间6月7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伦敦奥运会男女单打的参赛人选,中国男队由王皓和张继科入围,女队则是李晓霞与郭焱。

  北京时间6月7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伦敦奥运会男女单打的参赛人选,中国男队由王皓和张继科入围,女队则是李晓霞与郭焱。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介绍,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的规定,国际乒联根据2011年6月1日的最新排名,公布了28位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名额,有四名中国乒协运动员在此名单,这四人分别是王皓(男子世界第一)、张继科(男子世界第三)、李晓霞(女子世界第一)、郭焱(世界排名第二)。

    伦敦奥运乒乓球单打比赛每个协会只能派四名选手参赛,在这份名单里,山东队员占了“半壁江山”,实现奥运突破并不遥远。如果李晓霞最终确定参加奥运,也肩负着帮助济南实现奥运零突破的任务。今天只是国乒第一次奥运报名,2012年5月10日将是最后一次报名时间。不过,按照相关规定,只有伤病和突发事件才能更换现有名单。

    最后的悬念还未解开

    国乒奥运名单一出炉,关于这份名单的争议也随之而来:国乒的名单有没有经过选择?是不是简单地由世界排名来决定的?郭焱入选是否预示丁宁或郭跃有一个人落选?关于这些争议,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国际乒联关于奥运会的报名规则。

    按照国际乒联规定,各协会必须在6月1日前上报参加单打兼团体赛的男女各2人(由于中国队特殊情况延期至6月10日前),年底前上报参加团体赛的第3人。国际乒联还特意指出,第3人的世界排名不能高于兼项的那两人。

    具体到每个协会的报名,按照规定,世界排名前28的选手均有资格上报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获得单打资格将同时拥有参加奥运会团体赛的机会,而另外一名参加团体的选手不能高于同时还兼项单打的两位选手,报名名单可更换,截至日期是2012年6月16日,在之前各协会都有机会更改参赛名单。

    关于更改名单也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在第一次报名中,各国高排位的队员落选,那么将不再被允许在其后有机会报名到最终的参赛名单之中。目前男子世界排名前三名为:王皓、波尔、张继科,女子世界排名前三位为:李晓霞、郭焱、丁宁。也就是说,如果现排名世界第一的王皓在第一次报名中没有报上,那他将彻底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由此可以推断,为了在其后一年中有机会更改当时状态更佳的队员,在第一次报名中,各国将世界排名最前面的两位队员先上报也是合情合理的。

    目前男队王皓正值当打之年,两次奥运会的丰富经历无人能比,张继科则是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男队派出这两人是顺理成章。不过女队就不一样,李晓霞世界排名第一,世乒赛刚刚打入决赛,对国外选手的成绩也非常好,她很有可能最终入围伦敦奥运单打,但是郭焱近期的状态并不好,如果延续近期的状态,她很有可能遭遇临阵换将的窘境。

    第三个参加团体赛的名额将在明年4月的各大洲预选赛中产生,团体第三人将只能参加团体的比赛,并且不能被更改。这样看来,这份名单还远远谈不上是伦敦奥运会的最终版本,到底谁会站在明年7月伦敦的奥运赛场上,还有不小的悬念。

    张继科:奥运还要夺金

    目前,张继科正在济南备战今晚对阵江苏男队的比赛。得知自己入选奥运单打名单后,张继科非常激动,他说自己的奥运目标就是夺取金牌。“对于伦敦奥运会,每个队员都是非常渴望有出色的表现的。而且现在单打项目每个国家只能上报两个人,也感到自己身上有份责任和压力。既然能参加,目标肯定是去夺得金牌,为了自己的目标,一定会全力以赴。”尽管张继科此前并没有参加奥运会的经历,但张继科表示自己将全力以赴。

    根据规则,到明年6月底,各协会都有机会更改单打参赛名单,而更改名单的规定也颇为严格,如果第一次被上报出战单打的队员被换下,则没有机会再出现在团体赛中。“毕竟这也只是第一次报名,如果这一年状态不好,也非常有可能被换下来,所以自己必须从零开始。刘指导也经常提醒我,因为自己在场上控制情绪的能力还比较差,在这一年里必须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改进。”张继科说。(记者闫珍珍)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