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夺冠蹦出N位恩师争功 背后隐藏利益之争

2011-05-26 09:39:00 来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 邓菲菲

张继科首度参赛即加冕桂冠 激情庆祝惊全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在不久前结束的鹿特丹世乒赛上,首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的中国选手张继科“一黑到底”,勇夺男单冠军。这原本是件喜庆的事,没想到却引发了一些偏题的故事:原来,在徒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取得成果后,场外却有人为了个“张继科师傅”的名号争破头,这无疑让旁观者有些哭笑不得。

  蹦出N位恩师争功劳

  日前有媒体报道,在张继科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后,一位济南的记者在撰写他的相关报道时却碰到了麻烦:在这名记者一篇有关张继科教练的报道见报后,好几位教练找上门来表示异议,均称张继科是自己“带出来”的,不应该抹杀他们的功劳。

  事实上,在张继科的成绩还没这么突出的时候,外界很少会谈论到他的教练,一般人们所熟知的也就是他如今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肖战。如今一夜成名,却也一夜之间多了很多位“恩师”,如此现象让人着实有些无奈。

  其实,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早年国内就发生过“启蒙教练之争”导致教练与媒体对簿公堂的事情。当时,徐州市少体校乒乓球教练鹿传志认为媒体在报道徐州籍乒乓球世界冠军杨影、阎森、孙晋的启蒙教练时,对他这位“真正的启蒙教练”只字未提、损害了其名誉,最终将该媒体告上法庭。

  基层教练更要争名份

  如此郑重其事,自然不仅仅是为了争一个“世界冠军启蒙教练”的虚名,而是为了这称号背后隐藏的利益。

  尽管队员在国际大赛获得成绩的奖金很难落到这些基层教练的头上,但假如能够获得“世界冠军启蒙教练”的名号,无疑是给自己身上镀了一层金。用通俗一点的说法,不仅单位评职称时多了砝码,教课时可以以此为凭、提高身价,在向上级单位提要求时腰杆也能挺得更直了。

  基层教练与国家队教练不同。国家队教练手底下都是精英,出个世界冠军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而一旦队员拿了成绩,奖金里也有他们的一杯羹;而基层教练只是给队员打好基础,以后队员的造化不仅要看个人、还要看后面教练的培养,这一切都不是他们可以控制的,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跟撞大运差不多,自然是要争破头了。

  不该遗忘冠军们的基层教练

  在近日有关张继科“启蒙教练”之争的报道中,申蓬华、尹霄、谷青成、肖战和刘国梁的名字都被提及,甚至连最初引他走上乒乓球这条路的父亲张传铭也被捎上了。然而事实上,带过张继科的教练绝对不止这个数,比如说已经被很多人遗忘的钟金勇。

  张继科重返国家队时就是被分到钟金勇的组里,后者的耐心劝导让当时脾气还很大的张继科情绪缓和了不少,盯着他加练也让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正是在钟金勇的手底下,张继科于2008年全国锦标赛连胜“奥运三虎”,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男单冠军。

  尽管人们已经把这位有些憨厚的教练忘了,但张继科不会忘。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夺冠之后,他马上就发信息给钟指导,让他一起高兴。不仅是钟指导,所有在张继科成长路上帮助过他的教练,张继科也都记在心里,并且会一直感恩的。不管外界如何争,受过恩惠的人自己自是心明如镜。

  因此如今出现这样的局面,作为当事人的张继科自然无法出面澄清究竟谁才是他的恩师。而张继科教练争功的话题,也并非一个圈内的笑话,而体现了基层教练实实在在的悲哀。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