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球类竞技

刘国梁首度透露何时卸任 感慨输不起我们只能赢

2011-05-11 16:43:00    作者:   来源:搜狐体育  

关键词: 刘国梁 环面 最佳教练 主教练 队员
[提要]

  北京时间5月10日,央视体育频道的《体坛风云会》对国乒男队主帅刘国梁进行了一次专访。从“输不起”到泪洒北京奥运赛场,这位国帅通过节目道出了自己的乒乓快乐信念。

  此次专访从输球开始谈起,在刘国梁上任的第二年,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就输在了他的手上,这是中国队自1996年奥运会以来丢掉的唯一一枚奥运金牌,从而也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这次失利也让刘国梁明白“什么叫输不起”。

  刘国梁言道:“输不起所以我们只能赢。因为你这个必须赢,你万一赢不了呢,因为你不想输,所以我们才想做的更环面,更加万无一失,但是不管怎么做还是有隐患,我总认为还是会输,不可能不输,因为人家也是专业的运动员,职业运动员,也有发挥问题,也有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综合问题。只是说能够输在一些相对小点的比赛,能够把大赛能够拿下,甚至在自己的职教生涯当中,赢比输的多,我认为它就是一种延续。其实挑战性还是非常大的,正因为我们在不断的鞭策自己,取得现在的成绩,还在挖隐患,拼命在找运动员的这些问题,从我们来说,就拼命在挖自己运动员的不足和一些潜力,希望他们能够更加成熟。”

  在谈到强大男队自身的“心理”会诊时,刘国梁表示中国男队并不一定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强大,宁肯高估对手,也不能低估对手,从进入国家队开始都要接受这个挑战,包括他自己自接过蔡振华教鞭后,能够延续这种辉煌就是一种成功。

  刘国梁执教国乒八年来,能够四次捧起斯韦思林杯,三次蝉联男单金牌,无疑不是他这种挑战所带来的结果,而他不仅用战绩赢得了国人的信任,也深得了队员的人心。“崇拜”“喜欢”“畏惧”“欣赏”等等许多溢美之词从马琳、王励勤、许昕、张继科、陈玘及郝帅口中脱口而出,刘国梁在队员心目的威信可见一斑。

  而这种威信也是建立在刘国梁颇具艺术的管理能力上,期间有个小插曲,马琳因为对一次教练刻意安排的“不平等”规则有所抵触而消极比赛时,刘国梁不仅对其进行跑圈惩罚,还以输钱胁迫其与队友一天三赛,体力极限下虽然马琳还是输掉比赛,但欣慰的刘国梁依然肯定了马琳没有输掉精神的表现。而也就是源自这种逐渐磨砺出的意志考验,让马琳成就了自己2008年的奥运金牌梦想及2010年团体赛的定海神针角色。

  33岁的刘国梁在去年得以当选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教练。“我觉得我要感谢两种人,一种是平时折磨我的人,还有一种是平时被我折磨的人。”这句获奖感言某种程度上也道出了他的执教之道。

  当张斌问及被他折磨的人现在是谁时,刘国梁直接点出是“马龙”,“因为我觉得在大赛的时候,他的心理要过关,如果说老是这种患得患失的话会很危险。”

  刘国梁折磨队员的另一个重要方式是通过竞争极致化来实现。从2005年直通不莱梅到2011年直通鹿特丹,队员间直接PK决出参赛名单,而这一竞争方式可说是刘国梁担任主帅以来的首创,“竞争”这一概念在中国乒乓球队中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国际乒联对伦敦奥运参赛人员报名的提前规定令目前较难甄选的刘国梁直言这是一种“幸福与烦恼”,而谈到当前所面临的压力,刘国梁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这种压力是一种隐隐的快感,特别是像这种奥运会,一提奥运会这根弦就绷起来了,鸡皮疙瘩蹭就起来了,你就感觉内心的脑神经调动起来了。奥运会好玩、有意思、刺激,想象这里边对决的这种感觉,其实我感觉并不怕这些压力,并没有说这个压力大到睡不着觉,其实我睡得很好,就是没时间睡,或者说舍不得睡。”视压力为乐趣的刘国梁感叹如果没有压力还真不知道干什么,感觉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

  刘国梁将主教练之位看作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和唯一的位置,王皓作为他的爱将,直接言及“刘指导有点像亮剑里面的李云龙这种角色,能把整个队伍,能够带得更有这种朝气,更有精神,更有这种凝聚力,把每个人无论从大的队员到小的队员,都能积极地调动起来,包括他身边的这些教练员,甭管是这种年轻的教练,还有老的教练,他全能指挥,他只要一招呼,可能整个团像李云龙一样一呼百应,所以整个人的积极性全部调动起来了。”

  刘国梁所倡导的团队精神令中国男乒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所向披靡,拥抱队员时他只说了一句话“你们是好样的,你们是真正的男人。”而也就是在当主教练后才泪洒赛场的他此刻显露出自己感性的一面。视教练位子非常快乐的他道出了最短目标是在2020年(卸任):“我觉得至少,我现在觉得非常快乐,这个位置非常适合我,我想最短的目标可能也要在2020年吧,明年12年,16年,2020年,我们按四年一个周期算,我觉得至少还要参加三次奥运会。”。而作为他的队员也通过此次节目纷纷向他“谏言”。“刘指导,挺爱着急的,以后少喝点酒,多注意休息”(马龙)“刘指导,有什么比赛都带上我吧”(许昕)“对我还是不够狠,刘指导,12年看我的”(王皓)“刘指导,其实有很多话都想跟你说,但是又不知道怎么说,如果有一杯酒的话,那就都在酒里头,你懂了”(陈玘)“我们晚上吃宵夜,能不能不吃烧烤”(秦志戬)“刘指导,精力太旺盛了,你还是多保重好身体”(郝帅)“刘指导,我的性格一定能打出来,相信我”(张继科)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