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最后一跳的悲与喜|聚焦光州游泳世锦赛

2019年07月20日 08:54作者:孙龙飞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7月18日,曹缘、谢思埸和拉夫尔(左至右)在颁奖仪式后合影。2013年世锦赛,曹缘和张雁全搭档获得男双十米台铜牌;2015年世锦赛,他和秦凯搭档获得男双三米板金牌,三米板个人第四;2017年世锦赛,和谢思埸搭档男双三米板丢金,个人三米板仅获得第十。

7月18日,曹缘、谢思埸和拉夫尔(左至右)在颁奖仪式后合影。当日,在韩国光州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男子3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和曹缘分别以545.45分和517.85分的总成绩获得冠、亚军,英国选手拉夫尔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30.60分!“You can’t believe that! You can’t believe that!”(难以置信)

7月18日晚,韩国光州南部大学市立国际游泳馆,本届游泳世锦赛男子跳水三米板决赛发生了颇具戏剧性的一幕。

英国名将拉夫尔带着31.10分的领先优势进入到最后一跳,却在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这个动作上再次出现重大失误,只获得了30.60分。

这意味着只要接下来中国选手的动作不出现较大失误,他将与近在咫尺的金牌无缘。

拉夫尔的眼泪

英国解说员直呼了两遍“难以置信!”看到得分后的拉夫尔无奈又不甘心地摇头,他用拳头砸向墙面,无法接受这块几乎已经“揣进兜里”的金牌旁落他人。

“在我有可能创造历史、表现得这么棒的时候,犯了一个错误……我真的很沮丧。”拉夫尔在赛后止不住地泪流。

这不是拉夫尔第一次在207C这个动作上失误,在17日的半决赛、此前的训练以及2017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广州站的比赛中,他都在这个动作上犯下致命错误。

7月18日,英国选手拉夫尔查看成绩。他以504.55分的总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拉夫尔的失误给随后出场的两位中国选手带来了机会。前五跳暂列第二、三名的谢思埸和曹缘先后用较高质量的发挥完成了最后一跳,有惊无险地包揽了冠亚军,也实现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世锦赛七连冠。

不坚持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成功也往往更青睐于那些善于把握住机会的人。

在最后一跳前,拉夫尔、谢思埸和曹缘都在板下不停地演练技术动作,一触即发的气氛令人紧张。

此时,谢思埸却也顾不上去管对手,他全神贯注于自身,满脑子都想着该怎么调动自己。正是有这样平稳的心态,谢思埸才能以102.60的当晚第二高分完成比赛,实现了个人在该项目的卫冕。

曹缘的收获

同样收获惊喜的还有当天摘得银牌的曹缘,第四次出征世锦赛的他参加了男子三米板、男双三米板和男双十米台3项比赛。在一届世锦赛上同时参加3个奥运项目这本身就已经创造了历史,取得2金1银的成绩在他看来更是对自己很大的突破。

2013年世锦赛,曹缘和张雁全搭档获得男双十米台铜牌;2015年世锦赛,他和秦凯搭档获得男双三米板金牌,三米板个人第四;2017年世锦赛,和谢思埸搭档男双三米板丢金,个人三米板仅获得第十。

说到此前的比赛经历和成绩,曹缘历历在目。但是比起“创造历史”这样的说法,他更在意的是自己的每一点进步,是无论对手跳得好不好,自己有没有在比赛中把平时训练的真实水平发挥出来。

面对单人跳板的难度和这个项目上的激烈竞争,他不停地强调自己还有更进一步的空间。“进入男子三米板决赛的所有选手都有夺冠的实力,我在这个项目上还得好好磨磨。”

曹缘是练跳台起家,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和张雁全搭档获得男双十米台冠军。后来因为个人能力出众,对板和台两个项目的平衡性好,于是开始了板台兼项的尝试。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斩获男子三米板金牌,成为先后摘得跳台和跳板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跳水第一人。

7月15日,中国组合曹缘/陈艾森(前)在比赛中。当日,在韩国光州举行的游泳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曹缘/陈艾森以486.93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板台兼项并非易事,成绩背后是曹缘咬着牙的付出。备战伦敦奥运会时骨折、抽筋……面对伤病他不得不缩短训练时间,疼得叫出声来也没有放弃。

他说,当自己承受过了训练时的痛苦,站到大赛的赛场上,一切就变得相对轻松起来。

除了克服伤病,曹缘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训练时间,还要仔细琢磨板和台在技术动作上的不同。这些都要求他在合理分配体力的同时,具备更清醒的认识和更集中的注意力。每次等队友都练完走了,他还要再给自己加练动作。

一切从零开始

这些训练中的细节曹缘很少对外言说,生长于北京的他,身上有些与生俱来的从容,不显山不露水。即便是在比赛中,他也很少表露自己的心情,人们看到的始终是一张冷静的面庞。

一位熟悉他的北京记者说,“曹缘是个心里能装事儿的人,遇到困难他能自己想开,能宽解自己。”

面对起伏,自我调节对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否则经历了里约奥运会夺冠和2017年世锦赛脚崴失利后,他无法很快找到自己的节奏,更谈不上兼项出战。

作为目前队里唯一一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将,曹缘的大赛经验丰富,但他依然觉得自己要向队友、向更年轻的运动员学习:“真正优秀的运动员应该要保持平稳的心态和稳定的成绩,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曹缘的本届世锦赛之旅结束了,但他脑子里想的第一件事不是为自己庆祝夺金之喜,他说要回到队伍中,为队友接下来的比赛加油助威。

或许正是这样团结的凝聚力和每位运动员永不放弃的精神,才造就了中国跳水队辉煌的成绩,目前这支“梦之队”队已经拿下本届世锦赛13枚跳水金牌中的10枚。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因为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曹缘能否在板台兼项中更稳定地发挥还需要通过更多的大赛去检验,中国选手在三米板上项目的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上还有需要总结和提升的地方。

面对接下来的系列赛、世界杯和最终的大考东京奥运会,要想在群雄逐鹿的激烈态势中夺冠,中国队还需要展现过硬的实力。

这一晚,拉夫尔的眼泪让他痛彻心扉,但想必他绝不会允许自己的失败再次重演。

“我知道自己的实力,我也知道我可以做的有多出色,我可以与世界最顶尖的选手相抗衡,可以超越大部分的跳水选手成为为数不多可以和中国队选手较量的人,除了最后一跳,我其他的成绩有目共睹,我有十足的信心去继续战斗。”拉夫尔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