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要退役了!两次手术,她把心脏献给了中国女排 (/1)

2017年11月24日 18:06 来源:央视

  近日,在家乡南京参加由南京市体育局举办的新增南京籍世界冠军头像雕塑仪式的活动时,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队队长惠若琪在家乡父老面前,平静地对外宣布:

  “之后可能会找一个合适的机会,跟大家公布一个退役的打算。”

  26岁,一个如花似玉的年龄,一个运动员的黄金职业生涯期,而对于集实力与颜值于一身的惠若琪而言,却要就此告别自己最钟爱的排球场……

  把心脏献给女排

  北京时间2016年8月21日中午时分,随着惠若琪在网前高高跃起,排球重重地砸在塞尔维亚女排的半场,举国沸腾……

  惠若琪的这一记探头球,将中国女排送上了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的宝座,时隔12年,在雅典奇迹之后,中国女排再次站到了世界之巅。

  就如同宿命的安排,最合适的那个人完成了对对手的致命一击。只是,大家可曾知晓,这名时年仅25岁的女排队长,曾经经历过何种炼狱和磨难,才毕其功于一役,在里约决赛的舞台上,爆发出惊人的能量,震慑全场。

  2015年,惠若琪在女排世界杯出征前夕查出心脏问题。在第一次手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在里约奥运会开始前6个月的时候,惠若琪毅然决然的接受了第二次心脏手术。

  为了女排,惠若琪曾两次在鬼门关徘徊。她青春,活力四射,在场上义无反顾;她嘶吼,肆意庆祝,在场上忘乎所以。每一次大力扣杀,每一次奋力跳起拦网,每一次鱼跃救球,每一次双手叉腰调整呼气……

  大家都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惠若琪却淡淡地告诉队友,“即使倒,也要倒在球场上。”

  她是用生命在打球,当最后决胜一球落到地上,大家悬着的心也安稳下来,看着惠若琪大叫着又蹦又跳,那时她脸上流淌的泪水,是咸的,也肯定是甜的。

  从失意伦敦到里约涅槃

  2007年,年仅16岁的惠若琪首次出现在中国女排的大名单中。一转眼间,惠若琪已经在国家队服役11年之久。

  从陈忠和时期的尖尖小荷、初露锋芒,到俞觉敏时期的绝对主力、中坚力量,再到郎平时代的精神领袖、攻防枢纽,历经三任主教练,不断变换自身风格和角色的惠若琪,一直都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

  2010年,顺风顺水的惠若琪遭遇严重伤病,在女排大奖赛澳门站的比赛中不幸受伤,自此在左肩上留下3个深深的手术疤痕,里面埋着7根钢钉。

  经过异常痛苦的恢复期,惠若琪在2011年世界杯复出,与队友一起拼下一枚铜牌,并第一时间锁定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尽管之后的伦敦之行让人失落,四分之一决赛中,意外不敌日本最终获得并列第5名,但在11场比赛中,惠若琪6场比赛全队得分最高,并在得分、一传和发球方面均位列队内第1。

  随着郎平的回归以及大批新生势力的涌现,惠若琪在国家队的角色和作用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从既要接好一传,还要全力得分的主攻手,过渡至专注接好一传、侧重防守串联的攻防枢纽。

  朱婷的横空出世,极大缓解了惠若琪肩上的进攻重任。攻防两端,双姝闪耀。而作为球队精神支柱和润滑剂的惠若琪,也最终涅槃重生,在里约圆梦。

  有涵养的“富二代”

  随着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的重回巅峰,国内再次掀起一阵排球热潮,而作为女排当家花旦的惠若琪,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人物。

  惠若琪出生在一个家境殷实的文化之家,父母都是有文化的知识分子。父亲惠飞是一家上市企业的高管,作为90年代的研究生,热爱体育的他还曾在大学期间担任过排球队的队长。

  母亲许雪媛是一名数学老师,就因为女儿对于排球的一腔热情,使得原本对排球没有多少兴趣的她,竟默默一人将《排球女将》一集不差的看完。

  虽说家境优越,但惠若琪的父母对自己的宝贝女儿依旧是高标准严要求。

  当时,惠若琪还在南京市业余体校排球队训练,被任命为队长,一次输球后摆出队长的姿态埋怨队员。

  发现这事后,惠飞生气地教育女儿,“大家一起在场上打球要团结,你作为队长更是要鼓励队友,什么时候学会埋怨人了?你要是不想打,就别打了。”

  此事对惠若琪影响很大,自此以后学会了在自身上找问题,并在郎平治下的女排中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队长。

  学霸的未来可期

  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开明、教导有方的父母,造就了如今这个天性活泼开朗、做事脚踏实地的惠若琪。

  其实,除了在自己热爱的排球领域有所建树以外,惠若琪的文化课成绩也相当出色。

  在初中时期,即使外出比赛,也能看到惠若琪在比赛的间歇期拿出随身携带的课件认真自学。

  今年刚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惠若琪,已经成为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的2017级博士新生。

  惜别排球场,对于惠若琪而言,人生也将开启另一段全新的旅程。

  茫茫前路,虽然未知,却也充满了挑战和无限的可能。求学之路,可以继续深造,完成博士研究生学位;仕途之路,作为江苏共青团省委委员,也可以转型从政。

  当然,也可以继续慈善事业,专注于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组织,推广排球,宣传慈善公益事业,将公益之光照射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地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