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的“小目标”比王健林少一千万

2016-09-01 21: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国足虽败犹荣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一届韩国队不行。

  当年令人胆寒的跑不死的红魔俨然成了步行者队,控球率虽近七成,但全拜中国队的防反战术所赐,射门次数不如中国队,只能靠个别球星投机取巧捡漏得分。

  当然,韩国欧巴主场3:2险胜,他们必须感谢郑智,如果没有那个躲不过的乌龙球,中国国脚班师回朝的待遇至少不比中国女排差。

  高洪波的队伍向来不恐韩,尽管遗憾告负,但在落后三球的窘境之下迅速扳回两球,这股子打不死的小强拼劲儿,让人依稀看到了里约奥运会赛场逆袭登顶的女排精神。

  可是,怎么好意思跟女排比呢?看中国女排比赛,是一种真享受;看中国男足踢球,是一种真揪心。

  综观全场,高洪波甚至比诸葛亮还谨小慎微,过度尊重对手,以至高估了对手,上半场摆出铁桶阵,显然并非明智之举。防守反击实在是对麾下战将充沛荷尔蒙的巨大浪费。高洪波赛后也对失败颇为惋惜,声称浪费了两个必进之球。

  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中国男足与韩国队的最大差距是在传射方面。被球迷爱称为“武球王”的武磊射术再精湛一些,高洪波的小眼睛就真的笑成一线天了。在临门一脚的把握上,韩国队技高一筹。他们的优势也仅在于此了。回到主场,中国男足很有可能牛气一回。当然,韩国队今天明显不在状态,大部分球员都体能不及包机出征的中国欧巴。

  说实话,中国国足是三大球里面最受外界诟病的,但不能否认的是,中国足球却是市场化最充分的一个项目。唯一让人恨铁不成钢的是,中国的球员职业化还不够,职业精神还需要进一步激发。一旦他们真的为国出战,打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血性来,是能够给国人最大惊喜的。

  在这场充满缺憾的12强首战中,鲁能两员大将堪称奇兵。谁能想到赛前感冒有恙的蒿俊闵披挂上阵,传球射门如有神助,那一脚世界波任意球直挂死角,技惊四座。而在鲁能接受三停处罚的赵明剑,让人体味到了啥叫青春无处安放,替补上场就像一辆装甲车横冲直撞,搅得韩国防线一团糟。我不由得怀疑,鲁能上演苦肉计,是在为国雪藏利刃。

  我很欣赏奔赴韩国的中国球迷,他们悬挂的标语有先知先觉的味道——因为没有放弃,所以创造奇迹。的确,球队和球迷是相爱相杀的,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中国首富王健林颇喜欢足球,他近日接受鲁豫采访时掷出豪言,“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挣它一个亿”!而中国队出线的奖金是9000万元,这跟王健林的“小目标”只差了一千万。我们能不能把中国男足小组出线定为一个“小目标”呢?

  今晚,三球溃败时没稀里哗啦成葛优瘫,逆境中奋起惜败韩国,这一届国足已经给了我们洪荒之力般的震撼。

  其实,仔细想想,2018年世界杯在俄罗斯举办,中国队出线的机会很大。黄袍加身的这一届国脚的运气可比15年前的米家军。米卢是神奇教练,高洪波也有可能成就传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